解引用结构体指针的值是什么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tring.h>
 3 
 4 typedef    struct abc
 5 {
 6     char a;
 7     char b;
 8     char c;
 9 }Abc; 
10 
11 
12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13 {    
14     Abc  a;
15     Abc* p = &a;
16 
17     memset(p, 0, sizeof(*p)); //保证内存一开始就是干净的 
18     a.a = 1;
19     a.b = 3;
20     a.c = 7;
21 
22    printf("%d\n",a);
23    printf("%d\n",*p);     
24 }

 

wps21E4.tmp

我们发现打印的数据459521,转换成二进制,按每个字节来看,依次是7,3,1 这个和我们初始化结构体。

也就是说,结构体变量a就对应,整个结构体的变量内存空间。对结构体指针解引用,同样表示整个结构体的变量内存空间。

如果没有 memset(p, 0, sizeof(*p));这句打印出来的值是:

wps2204.tmp

可以看到,后面3个字节的值和之前是一致的,最高字节不是0。这就和struct的对齐方式有关了。我们定义的struct变量拥有3个char变量。所以char

变量依次按着排列,占据3个字节,而根据对齐原理,第四个字节依然属于这个结构体,但是我们并没有初始化这个字节。所以第四个字节是乱码。

我们通过指针p,p正好指向结构体变量a,通过memset(p, 0, sizeof(*p))之后,就把4个字节的空间全部初始化为0。所以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当然如果该结构体直接是拥有4个char变量,然后我们将结构体内部每个变量都初始化,那么就不需要memset(p, 0, sizeof(*p))也能得到我们想看到的结果。      

posted @ 2015-12-30 10:22  宋桓公  阅读(30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