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精通数据库管理之道——运维巡检之七(日志)

前言

  做好日常巡检是数据库管理和维护的重要步骤,而且需要对每次巡检日期、结果进行登记,同时可能需要出一份巡检报告。

  本系列旨在解决一些常见的困扰:

  • 不知道巡检哪些东西
  • 不知道怎么样便捷体检
  • 机器太多体检麻烦
  • 生成报告困难,无法直观呈现结果

 

  SQL Server的日志信息往往反映出你的一些系统问题,那么巡检中药及时查看这些系统日志中的错误,并及时解决,这也是巡检的目的。

日志概览

  在【检查项】-【全部】页中查看日志标签,当日志中发现错误,会给出警告。

  

 

日志详细

  在【日志】页可以查看日志的详细信息。

  

 

错误说明:

1.文件自增长(Autogrow) :无论是数据文件还是日志文件,当文件写满后都会根据设置的值进行增长以保证可以继续写入,当文件出现自增操作而相应时间比较慢时会记录在log中:
Autogrow of file 'templog' in database 'tempdb' was cancelled by user or timed out after 10180 milliseconds.  Use ALTER DATABASE to set a smaller FILEGROWTH value for this file or to explicitly set a new file size.
 
注:此问题常见原因为设置的增长过大,或文件较大而使用百分比增长(默认10%,建议使用固定增量值)
 
 
2.Login failed : 登录失败,请查看程序是否密码配置正确。如果提供公网访问,则查看是否遭到暴力破解。数据库上是否账号禁用等。
 
3.Operating system error :操作错误,此类问题一般需要及时关注并解决。
例:Extend Disk Backup:  failure on backup device 'D:\autoback\backup_2016_10_02_062001_0859543.bak'. Operating system error 112(磁盘空间不足。).
 
4. I/O requests :此类问题主要表现为磁盘IO响应速度慢。请参见磁盘压力分析,响应慢的解决办法。
SQL Server has encountered 1 occurrence(s) of I/O requests taking longer than 15 seconds to complete on file [H:\DATA\zk.MDF] in database [zk] (57).  The OS file handle is 0x0000000000001F90.  The offset of the latest long I/O is: 0x00000d8a056000
 
 

总结

  日志的错误往往要得到重视,当在日志中发现异常,请及时排查,这也是巡检的目的,消灭问题与萌芽阶段。  

posted @ 2016-12-15 10:49  Double_K  阅读(16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