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精通数据库管理之道——运维巡检之四(数据库备份)

前言

  做好日常巡检是数据库管理和维护的重要步骤,而且需要对每次巡检日期、结果进行登记,同时可能需要出一份巡检报告。

  本系列旨在解决一些常见的困扰:

  • 不知道巡检哪些东西
  • 不知道怎么样便捷体检
  • 机器太多体检麻烦
  • 生成报告困难,无法直观呈现结果

 

  日常的备份是运维人员的基本工作,保证备份策略完善,备份可用也是运维人员的重中之重。

 概览检查

  备份的检查是SQL专家云检查中的一大项,也可见备份的重要性,在【检查项】-【备份】页中,会针对备份的策略进行检查,当策略不合理则会给出警告。

  

详细信息

  在【数据库】-【备份】页,可以查看备份的详细信息,包括备份的时间信息,路径及备份文件大小、LSN号等。

  注:目前只检查数据库本身的备份情况,一些第三方软件的备份信息可能会缺失。

  注:备份的注意事项及最佳配置请参见平台上备份相关的文章。

  

 

总结

  备份是数据库维护的重中之重,当服务器发生故障或误操作导致数据丢失时,可以通过备份恢复原有数据。数据库备份做的越完善,那么故障后能还原回的数据也就越多。

建议:
  • 1.数据丢失容忍度小,则推荐采用完整恢复模式,每日全备份,每小时(自定义)日志备份。
  • 2.备份采用压缩备份方式,降低磁盘空间消耗。
  • 3.备份文件与数据文件不要放在同一物理磁盘,如果发生磁盘故障可能导致数据与备份同时损坏或丢失。
  • 4.为了容灾的需要,建议添加异地备份策略。

  

  

 

posted @ 2016-12-15 10:48  Double_K  阅读(16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