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精通数据库管理之道——运维巡检之二(数据库)

前言

  做好日常巡检是数据库管理和维护的重要步骤,而且需要对每次巡检日期、结果进行登记,同时可能需要出一份巡检报告。

  本系列旨在解决一些常见的困扰:

  • 不知道巡检哪些东西
  • 不知道怎么样便捷体检
  • 机器太多体检麻烦
  • 生成报告困难,无法直观呈现结果

 

  经过硬件巡检,数据库状态情况的巡检无疑是日常运维巡检的第二步骤。数据库的巡检主要包含,文件大小、配置信息、空间分配等对象。

数据库大小

  1.在SQL专家云的【概览】页面即可图形化查看数据库文件大小,作为运维人员我们首先要清楚运维的数据库有多大?数据文件有多大?日志文件有多大?

  注:与上一次的收集对比即可得知数据库在两次收集时间段内的增量。

  注:如果日志文件过大,是否处于完整备份模式,并且缺少日志备份或备份频率不合理。

  

 

   2.在SQL专家云的【数据库】-【概况】页面数据库文件大小及详细的信息。

  注:另外可以得知系统中的表、视图、函数、存储过程的数量,与上一次的收集对比即可得知开发人员或维护人员在这期间内做过多少新增对象。

  

 

数据库配置

  1.再【检查项】-【全部】中查看每个数据库的配置信息,当数据库配置未通过常规检查,平台会提示出警告。

  注:一切数据库配置不当可能造成性能或安全等问题。每次巡检都需要注意一些影响的配置是否被误开启,或初期就未做优化配置。(数据库配置建议详见:平台中最佳配置)

  

  2.在【数据库】-【配置】页中查看数据库的配置信息,信息重要包含数据库大小、恢复模式、兼容级别、排序规则、上一次checkdb的时间等。

  

 

文件信息

  在【数据库】-【文件】页中查看数据库的文件分配情况、文件大小、增长配置、路径等信息。

  

 

空间分配

  在【数据库】-【空间】页可以查看数据库中表对象的行数及分配空间等信息。

  注:系统管理员或运维人员应对系统中的大表提高关注,通过大表行数和占用空间的变化,给出建议和规划,如是否需要做分区表,是否要对历史数据归档等。

  

 

总结

  对数据库的文件分配、文件大小进行巡检,可以总体看出数据的量级及每天的增长情况,只有了解这些才能让管理者在方案决策中更有依据。

  数据库配置对于性能、安全等方面有很大的影响,当数据库配置被无意修改而又没有察觉的时候,当出现问题,可能很难排查。

  对于系统中的大表,每个管理员都应该提高关注,大表的增量、大表的设计是否合理等,对系统的稳定和性能有着很大的影响。

posted @ 2016-12-15 10:47  Double_K  阅读(35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