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deep

凡是过去,皆是序幕。Read the fucking manual and source cod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 eacape(): 该方法不会对 ASCII 字母和数字进行编码,也不会对下面这些 ASCII 标点符号进行编码: * @ - _ + . / 。其他所有的字符都会被转义序列替换。其它情况下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编码结果相同。

   escape对0-255以外的unicode值进行编码时输出%u****格式

   可以使用 unescape() 对 escape() 编码的字符串进行解码。

   ECMAScript v3 反对使用该方法,应用使用 decodeURI() 和 decodeURIComponent() 替代它。

2. encodeURI 和 encodeURIComponent

encodeURI 和 encodeURIComponent都是ECMA-262标准中定义的函数,所有兼容这个标准的语言(如JavaScript, ActionScript)都会实现这两个函数。它们都是用来对URI (RFC-2396)字符串进行编码的全局函数,但是它们的处理方式和使用场景有所不同。为了解释它们的不同,我们首先需要理解RFC-2396中对于 URI中的字符分类:
1>保留字符(reserved characters):这类字符是URI中的保留关键字符,它们用于分割URI中的各个部分。这些字符是:";" | "/" | "?" | ":" | "@" | "&" | "=" | "+" | "$" | ","
2>Mark字符(mark characters):这类字符在RFC-2396中特别定义,但是没有特别说明用途,可能是和别的RFC标准相关。 这些字符是:"-" | "_" | "." | "!" | "~" | "*" | "'" | "(" | ")"
3>基本字符(alphanum characters):这类字符是URI中的主体部分,它包括所有的大写字母、小写字母和数字。


在介绍完上面三类字符串后,我们就非常容易来解释encodeURI和encodeURIComponent函数的不同之处了:


encodeURI: 该函数对传入字符串中的所有非(基本字符、Mark字符和保留字符)进行转义编码(escaping)。所有的需要转义的字符都按照UTF-8编码转化成 为一个、两个或者三个字节的十六进制转义字符(%xx)。例如,字符空格" "转换成为"%20"。在这种编码模式下面,需要编码的ASCII字符用一个字节转义字符代替,在\u0080和\u007ff之间的字符用两个字节转义字符代替,其他16为Unicode字符用三个字节转义字符代替。


encodeURIComponent: 该函数处理方式和encodeURI只有一个不同点,那就是对于保留字符同样做转义编码。这样url中的参数和值才不会被#等特殊字符截断。 比如:http://localhost:8080/xss/XssServlet?username=A&T Plastic,该url,后台的代码:

String username = 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获得的username值为A,而不是我们希望的 A&T Plastic。因为 username=A&T Plastic,其中含有了保留字符&,并且没有进行编码,所以username的值被其给截断了。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对其进行编码:encodeURIComponent("A&T Plastic") == A%26T%20Plastic,然后将上面的连接改为:

http://localhost:8080/xss/XssServlet?username=A%26T%20Plastic,后台才能获得正确的值:username==A&T Plastic。

因为username的值含有了uri的保留字符,所以需要进行编码

 

例如,字符":"被转义字符"%3A"代替
之 所以有上面两个不同的函数,是因为我们在写JS代码的时候对URI进行两种不同的编码处理需求。encodeURI可以用来对完整的URI字符串进行编码处理。而encodeURIComponent可以对URI中一个部分进行编码,从而让这一部分可以包含一些URI保留字符。这在我们日常编程中是十分有用的。比如下面的URI字符串:
http://www.mysite.com/send-to-friend.aspx?url=http://www.mysite.com/product.html
在 这个URI字符串中。send-to-friend.aspx页面会创建HTML格式的邮件内容,里面会包含一个链接,这个链接的地址就是上面URI字符 串中的url值。显然上面的url值是URI中的一个部分,里面包含了URI保留关键字符。我们必须调用encodeURIComponent对它进行编 码后使用,否则上面的URI字符串会被浏览器认为是一个无效的URI。正确的URI应该如下:
http://www.mysite.com/send-to-friend.aspx?url=http%3A%2F%2Fwww.mysite.com%2Fproduct.html

最多使用的应为encodeURIComponent,它是将中文、韩文等特殊字符转换成utf-8格式的url编码,所以如果给后台传递参数需要使用encodeURIComponent时需要后台解码对utf-8支持form表单中的编码方式和当前页面编码方式相同

escape不编码字符有69个:*,+,-,.,/,@,_,0-9,a-z,A-Z

encodeURI不编码字符有82个:!,#,$,&,',(,),*,+,,,-,.,/,:,;,=,?,@,_,~,0-9,a-z,A-Z

encodeURIComponent不编码字符有71个:!, ',(,),*,-,.,_,~,0-9,a-z,A-Z

例子:

alert(encodeURIComponent("A&T Plastic"));    //A%26T%20Plastic
alert(escape("A&T Plastic"));                //A%26T%20Plastic
alert(encodeURI("A&T Plastic"));            //A&T%20Plastic
alert(escape("A&T Plastic中"));                //A%26T%20Plastic%uFFFD%uFFFD

我们看到 encodeURI 没有编码uri的保留字符 &,'中'被编码成了 %uFFFD%uFFFD

encodeURIComponent 就编码了保留字符&

url的编码经常会被利用在XSS攻击中来绕过服务端的 xss filter, 对有威胁的url进行伪装,让不明用户去点击

参考:

http://www.jb51.net/article/22880.htm

http://www.cnblogs.com/goody9807/archive/2009/01/16/1376913.html

 

=========

所以如果只是处理 get 提交时url地址中的乱码问题,可以使用 encodeURI 来编码整个url;

如果参数中含有保留字符需要进行编码,那么应该使用 encodeURIComponent 来编码部分参数;

如果使用encodeURIComponent来处理中文乱码,那么前端需要使用两次encodeURIComponent(encodeURIComponent('你好')),Java后端使用:

java.Net.URLDecoder.decode(param,"UTF-8");

来解码;

 

posted on 2015-07-31 12:32  digdeep  阅读(27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不懂数据库和Web安全的架构师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