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与生活的一点反思(附带自弹钢琴曲Canon,周末博大家一笑而已)

今天有机会和仰慕已久的李琨(ajaxcn.org)、庄表伟(javaeye)、周筠(博文视点)和彭俊(博文视点)四位业界知名的老师见了面,聊了好长时间。他们都对我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意见,甚至让我不由得开始反思从踏出校门到现在这一段时间的所作所为。

关于程序员的意义和追求

为了出名?为了挣钱?似乎很正确,好多人都是这么简简单单想的。今天我听到了一个新的说法——为了方便别人的生活。并且听到了好多圈内人的故事(这里不方便列出),这些人的那种态度,那种高度,让我心动、向往……

确实,万变不离其宗,抓住了最根本的,其他所有的所有,都会随之而来。为别人考虑,别人才会为你考虑。

关于程序员创业

有些人适合创业,有些人则不适合。不幸的是,程序员大多属于后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是不是应该放下遥不可及的梦想,站在地上思考一下今后的路呢?

关于围城

有些人很羡慕我,我也很羡慕有些人。从小到大,从古到今,这种情况应用到每时每刻的每个人身上都不足为过。我曾非常希望“有朝一日成为XXX这样的人”,并且也曾经、正在一直为这个美好的理想努力着……然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不能随意一些,率性而为呢?

想到围城里看看,那就去,想出来了,那就出来!毕竟我还年轻,还有“资本”去折腾、去浪费、去虚度……

关于先入为主

周筠老师批评我看问题带有先入为主的想法。我承认这是我一向的毛病,而且以前要比现在更加厉害,似乎学过的那么多心理学应用到自己身上时,却一下子失去了作用。或许写程序,对着电脑时间久了就会这样吧,缺少一颗包容新事物的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跳出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圈子,在没有调查好,没有仔细思考过之前,不要轻易说不可能。

关于追求完美的性格

“完美”,谁不想要呢?可是又有谁能够达到呢?不幸的是,这样简单的真理我却一直无法从内心中真正认识到。我不喜欢给自己找借口,我不喜欢放弃,我不喜欢比别人差,我希望自己任何的方面都能够变得越来越完美,我对自己要求极高、甚至到了苛求的地步……难道这样不累么?

关于别人的评价

追求完美的性格让我对别人的评价、网上的言论特别的在意。而事实上,攻击谩骂却是无可避免的。四位老师都说,虚拟世界中的匿名攻击者都是现实世界不得志之流,他们只能靠网络来隐藏自己懦弱的本质,装作一副强者的样子来攻击你。如果我在这种事情上花费太多的时间,甚至感到郁闷、生气,那岂不是与他们没有区别了么?

别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且陷入到真正思考中。而网络上直接了当、毫无根据的粗鄙谩骂,就当作你的强大、他们的懦弱的证明吧!

关于工作和生活

从今年七月份开始写作以来,我总是引以为豪自己的写作速度。周筠老师说,400-500页的书大概要半年左右才能写好,而我却只用了2个月。人和人之间的能力相差无几,为什么我能这么快呢?因为我花费的时间多,每天6个小时(晚上9点到凌晨3点)左右加上整个周末。从七月份到现在,我放弃了所有一切可能的休闲娱乐时间,甚至在白天工作的时候都偶尔不能控制地计划晚上的写作内容。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我都有详细全面的计划,逼迫自己完成。

似乎这就是好多人所“佩服”、“羡慕”的“专注”与“坚持”吧,我也一直为我有这样的性格感到非常骄傲。然而站得再高一点,有这个必要么?慢一点又有何妨呢?世间的万物都是有联系的,专注于一个领域,对其他事情不闻不问,往往最后却变成了闭门造车。

有道是厚积薄发(这也是我高中时的班训),我现在就开始了“发”,却忽视了很多平时“积”的过程,以后将会怎么样呢?会不会如同《伤仲永》一般江郎才尽了呢?

家庭一样很重要。我应该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尝试轻松一下……

把钢琴拣起来吧

曾经十年的练习后,又过了十年……现在我还能弹出什么样子呢?前几个月曾经一时兴起,买了一架电子钢琴,然现在却鲜有触及……

试试看吧,练了练《Canon》,就是《我的野蛮女友》中出现过的那个。用笔记本电脑模拟放出长笛的主旋律(真正的长笛只能在回忆中了,呵呵),我用钢琴弹的伴奏,录音设备是数码相机……如此简陋的条件,音质实在不敢恭维,加之好久不弹,水平退步不少,手指都硬了,有些跟不上电脑放出来的长笛节奏。想听的朋友做好心理准备吧……

 

 

posted on 2006-11-05 16:21  Dflying Chen  阅读(4893)  评论(8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