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启动,重启,关闭命令

停止操作
停止操作是通过向nginx进程发送信号(什么是信号请参阅linux文 章)来进行的
步骤1:查询nginx主进程号
ps -ef | grep nginx
在进程列表里 面找master进程,它的编号就是主进程号了。
步骤2:发送信号
从容停止Nginx:
kill -QUIT 主进程号
快速停止Nginx:
kill -TERM 主进程号
强制停止Nginx:
pkill -9 nginx

另外, 若在nginx.conf配置了pid文件存放路径则该文件存放的就是Nginx主进程号,如果没指定则放在nginx的logs目录下。有了pid文 件,我们就不用先查询Nginx的主进程号,而直接向Nginx发送信号了,命令如下:
kill -信号类型 '/usr/nginx/logs/nginx.pid'

平滑重启
如果更改了配置就要重启Nginx,要先关闭Nginx再打开?不是的,可以向Nginx 发送信号,平滑重启。
平滑重启命令:
kill -HUP 住进称号或进程号文件路径

或者使用

/usr/nginx/sbin/nginx -s reload

注意,修改了配置文件后最好先检查一下修改过的配置文件是否正 确,以免重启后Nginx出现错误影响服务器稳定运行。判断Nginx配置是否正确命令如下:
nginx -t -c /usr/nginx/conf/nginx.conf

或者

/usr/nginx/sbin/nginx -t


平滑升级
如果服务器正在运行的Nginx要进行升级、添加或删除模块时,我们需 要停掉服务器并做相应修改,这样服务器就要在一段时间内停止服务,Nginx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各种升级动作而不影响服务器运行。
步骤1:
如 果升级Nginx程序,先用新程序替换旧程序文件,编译安装的话新程序直接编译到Nginx安装目录中。
步 骤2:执行命令
kill -USR2 旧版程序的主进程号或进程文件名
此时旧的Nginx主进程将会把自己的进程文件改名为.oldbin,然后执行新版 Nginx。新旧Nginx会同市运行,共同处理请求。
这时要逐步停止旧版 Nginx,输入命令:
kill -WINCH 旧版主进程号
慢慢旧的工作进程就都会随着任务执行完毕而退出,新版的Nginx的工作进程会逐渐取代旧版 工作进程。

此 时,我们可以决定使用新版还是恢复到旧版。
不重载配置启动新/旧工作进程
kill -HUP 旧/新版主进程号
从容关闭旧/新进程
kill -QUIT 旧/新主进程号
如果此时报错,提示还有进程没有结束就用下面命令先关闭旧/新工作进程,再关闭主进程号:
kill -TERM 旧/新工作进程号

这样下来,如果要恢复到旧版本,只需要上面的几个步 骤都是操作新版主进程号,如果要用新版本就上面的几个步骤都操作旧版主进程号就行了。

上面就是Nginx的一些基本的操作,希望以后Nginx能有更好的方法来处理这些操作, 最好是Nginx的命令而不是向Nginx进程发送系统信号。

posted on 2011-02-17 16:31  晓风残梦  阅读(4674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