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开发的发展

昨天谈到部门的二次开发模式,这种模式在二次开发领域内可谓是先进的模式了,为什么没能够取得他应有的成功呢?

目前出现的状况是:

1.部门效益不够稳定

2.人员流动量大

3.员工幸福感差

4.员工工作目的性不强,或者说方向不明确。 

由以上四个问题又会引申出各类人员问题,由于个人想法不同,在此无法一一列举。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问题的发生呢?又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原因

1.代工的模式 二次开发即软件代工,代工的目的是提高程序的可重复性,让成功可以复制。那么它必然要求工作流程固定,写法单一,个人成就感差等一系列问题,那么作为一个有着自己追求,有欲望的年轻人,绝不甘于做此种单一,乏味,缺乏激情的工作,则必然会导致员工的幸福感差,方向不明确,俗称迷茫^_^。

2.代工的规划 二次开发在规划时,是以公司产品为基础,完成产品未实现功能的定制。从公司的角度考虑,可以充分满足客户的要求,尽可能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有利于提高客户满意度;从个人的发展角度来考虑,由于代工的模式单一,使用技术单一,工作量较大,相对来说降低了作为一个程序员对技术追求的最初动力,导致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年左右),找不准自己的定位,从而决定另谋出路,出现大量人员流动。

3.代工的知识 二次开发以成功可以复制为目的,它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全面的知识共享体系,可以快速高效的提高员工开发效率。在知识共享的过程中,必然要求每位员工提高知识共享的意识,充分认识到知识共享可以带来的好处,才能完善体系。而目前知识共享基本为空白,员工知识共享意识淡薄,违背了成功复制的目的,导致员工工作量相对应的增大,当花费大量无效工时时自然降低了部门效益,也会导致员工的抱怨,员工幸福感自然就差。

4.代工的气氛 由于代工的开发模式,代工对员工发展的规划,对知识共享等原因导致代工的员工在工作环境中交流较少,没有形成定期的沟通交流,新来员工之间沟通欠缺,知识的传递也没有很好的继承下去,集体荣誉感,责任感相对较弱。

身在二次开发部门,当你看到部门存在的问题,不是在此抱怨,要想办法去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给部门带来发展,才能给每位员工切实的获取利益(包括金钱上的利益和提供员工需要的技能的资料),针对问题有哪些解决方案呢?

解决方案

1.知识共享

1)知识共享体系的建立  知识共享系统可大可小,就目前网络上会提供较多的开源系统可直接使用(Wiki)。

2)培养知识共享习惯 知识共享体系任何一个人员,任何一个部门都可以方便快捷的建立起来,那么怎样才能让员工主动,积极地将自己所掌握到的知识,及时准确的po到知识共享系统,才是最重要的。在知识共享的起步阶段,可适度的强制性员工定期po上去一定的知识(当然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事情,生活上或者有见得的心得均可),随着时间的积累和员工在查询个人需要获取知识时,知识共享系统快速高效的性能不断呈现时,我想体系变不断呈现出来了(个人预计大概三个月的时间)。

2.员工幸福感

在提高员工幸福感和集体责任感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就是如何切实从员工的角度考虑,按照其职业规划,为其制定相对应的培养计划。此部分可分为以下几种状况

1)业务发展方向 若员工有意向业务方向发展,部门完全可以调度公司现有资源,进行定期系统培训,也可提高公司各个部门的知识分享,经验交流,共同提高。并可模拟客户环境进行业务切磋与交流(小规模部门内交流,一个月抽出半天的时间进行交流)。从执行的角度考虑这些不是妄想,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并且切实可以提高此部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实践能力,员工满意度自然提升(个人预计时间六个月~一年)。

2)管理方向 若员工有意向朝人力资源,部门领导的方向努力,部门经理可依据部门实际状况,慢慢的交付一些管理上的工作或者任务让其代劳,前提是不能耽误正常的工作内容,不能过于复杂,逐渐培养其主动性和从部门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模式(个人预计时间1年~两年)。

3)技术方向 若员工对技术非常感兴趣,作为一个软件公司给技术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研究氛围是基础的。部门怎样才能提供给技术人员一个良好的,循序间接地获取新知识,不断深化自己的技术的方向呢?此处暂时想的太明白……………… 

3.部门的效益

若仅考虑二次开发的初级阶段,如能完成的贯彻执行1,2两点的内容,部门的效益自然会提升,并且在量稳定的情况下,效益会持续不断的稳定提升。

  

此文章仅仅介绍二次开发部门的同性,鉴于每个部门的特性,此处未作针对性的介绍,以后会介绍特殊部门的特殊模式与解决方案(待续)。

此文章也仅仅介绍二次开发部门的初级阶段,后续会介绍二次开发部门如何不断提高部门价值,挖掘新的利益点(待续)。 

以上内容仅仅是个人见解,存在不足与理解错误的地方,希望各位朋友不要吝惜自己的键盘,谈谈您自己的想法,感谢!

补充说明:以上内容关键要看执行力喽,没有执行力的话一切都是空谈。 

posted @ 2011-03-30 23:51  魄力  阅读(246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