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个人作业:词频统计

 

截止日期

201832923:59 

要求

1. 对源文件(*.txt,*.cpp,*.h,*.cs,*.html,*.js,*.java,*.py,*.php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统计字符数、单词数、行数、词频,统计结果以指定格式输出到默认文件中,以及其他扩展功能,并能够快速地处理多个文件。

2. 使用性能测试工具进行分析,找到性能的瓶颈并改进

3. 对代码进行质量分析,消除所有警告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dd264897.aspx

4. 设计10个测试样例用于测试,确保程序正常运行(例如:空文件,只包含一个词的文件,只有一行的文件,典型文件等等)

5. 使用Github进行代码管理

6. 撰写博客 

 

基本功能

1. 统计文件的字符数(只需要统计Ascii码,汉字不用考虑,换行符不用考虑,'\0'不用考虑)(ascii码大小在[32,126]之间)

2. 统计文件的单词总数

3. 统计文件的总行数(任何字符构成的行,都需要统计)(不要只看换行符的数量,要小心最后一行没有换行符的情形)(空行算一行)

4. 统计文件中各单词的出现次数输出频率最高的10

5. 对给定文件夹及其递归子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进行统计

6. 统计两个单词(词组)在一起的频率输出频率最高的前10

7. Linux系统下,进行性能分析,过程写到blog中(附加题) 

注意:

a) 空格,水平制表符,换行符,均算字符

b) 单词的定义:至少4英文字母开头,跟上字母数字符号,单词以分隔符分割,不区分大小写

英文字母:A-Za-z

字母数字符号:A-Za-z0-9

分割符:空格,非字母数字符号

例如:”file123”是一个单词,”123file”不是一个单词。fileFileFILE是同一个单词

如果两个单词只有最后的数字结尾不同,则认为是同一个单词,例如,windowswindows95windows7是同一个单词,iPhone4IPhone5是同一个单词,但是,windowswindows32a是不同的单词,因为他们不是仅有数字结尾不同

输出按字典顺序,例如,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2000同时出现时,输出windows2000

单词长度只需要考虑[4, 1024],超出此范围的不用统计。

c)词组的定义:windows95 goodwindows2000 good123,可以算是同一种词组按照词典顺序输出。三词相同的情形,比如good123 good456 good789,根据定义,则是 good123 good123 这个词组出现了两次。

两个合法单词之间,出现一个非法字符串,比如:windows2000 abc good123,因为abc按照定义不是单词,因此这个词组其实是windows2000 good123,中间的abc当做分隔符看待。

good123 good456 good789这种情况,由于这三个单词与good123都是同一个词,最终统计结果是good123 good123这个词组出现了2次。

两个单词分属两行,也可以直接组成一个词组。统计词组,只看顺序上,是否相邻。

d) 输入文件名以命令行参数传入需要遍历整个文件夹时,则要输入文件夹的路径。

e) 输出文件result.txt

characters: number

words: number

lines: number

<word>: number

<word>为文件中真实出现的单词大小写格式,例如,如果文件中只出现了Filefile,程序不应当输出FILE,且<word>按字典顺序(基于ASCII)排列,上例中程序应该输出File: 2

f) 根据命令行参数判断是否为目录

g) 将所有文件中的词汇,进行统计,最终只输出一个整体的词频统计结果

 

项目管理

1. 分析整理需求,完成PSP表格

PSP是卡耐基梅隆大学(CMU)的专家们针对软件工程师所提出的一套模型: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PSP, 个人开发流程,或称个体软件过程)

一个功能完备的程序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将词频统计的需求划分为4个部分,可将一个大任务划分为可操作的小任务,同时最好按照任务难度或紧急程度指定各个任务的完成次序。因此,在动手开发之前,要先估计将在程序各模块开发所需耗费的时间,以及完成整个项目所需的时间,将这个[估计值]记录下来,写成PSP 的形式。

PSP的目的是:记录工程师如何实现需求的效率,和我们使用项目管理工具(例如微软的Project Professional,或者禅道等)进行项目进度规划类似。

有关PSP的更多内容,请自行阅读邹欣老师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10/22/2220872.html

PSP可用teambition工具制作

https://www.teambition.com/

 

2. 使用Github进行代码管理

使用PSP做好规划之后,第二步当然是进行编码实现,此时,除了选择合适的编程语言,还需要学会良好的源代码管理。

请阅读邹欣老师的博客:源代码管理,了解源代码管理的10个实践问题。

本次作业要求使用Github进行源代码管理,代码有进展即签入Github。签入记录不合理的项目会被助教抽查询问项目细节。

对代码签入的具体要求如下:根据需求划分功能后,每做完一个功能,编译成功后,应至少commit一次。本例中,至少应区分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即分别针对基本功能、扩展功能,编译成功后,总共至少应commit两次。具体的功能划分,请自行定义,并在撰写博客时体现出来,遵循自己对需求的功能划分来提交代码即可。

Commit不是很熟悉的话,请阅读阮一峰的博客:Commit message Change log 编写指南,了解更多细节。

 

3. 设计测试用例,编写单元测试

作为一门测试的课程,测试才是重点。请根据自己以往积累的测试经验,结合本周介绍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在编码完成之后,提交产品之前,设计测试用例,并编写单元测试,对自己的项目进行测试。

首先,至少应采用白盒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来设计测试用例,其他测试方法不限。其次,要设计至少10个测试用例,确保你的程序能够正确处理各种情况。最后,结合测试评估的要求,对自己的测试设计进行评价,这些测试用例能满足该程序测试的要求吗?

另一个重要的措施是要把单元测试自动化,这样每个人都能很容易地运行它,并且可以使单元测试每天都运行。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在自己的机器上运行。团队一般是在每日构建中运行单元测试的,这样每个单元测试的错误就能及时被发现并得到修改。

推荐阅读邹欣老师关于单元测试和回归测试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11/20/2255830.html

 

博客要求

1. 需求分析,估计各部分所需时间,给出PSP表格

2. 记录实际完成各部分时间

3. 对代码质量和性能进行分析

4. 测试用例设计和分析过程

5. 描述你在次项目中获得的经验

 

评分标准

1. 统计文件的字符数(1)

2. 统计文件的单词总数(1)

3. 统计文件的总行数(1)

4. 统计文件中各单词的出现次数(1)

5. 对给定文件夹及其递归子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进行统计(2)

6. 统计两个单词(词组)在一起的频率,输出频率最高的前10(2)

以上六个结果输出错误则对应子任务得-1分,全部输出正确则按运行时间确定排名(用时按升序前30%得满分8分,30%-70%7.5分,后30%7)

7. 博客撰写(代码实现过程,性能分析、优化报告等)(2)

8. Linux系统下,进行性能分析,过程写到blog中(附加题,2分)

 

注意:作业延迟,1周内补交,0分;不交作业-10分。

posted on 2018-03-22 23:59  邓宏平  阅读(7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