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IoT Serials 1 - 针对Minnow Board MAX的Windows 10 IoT开发环境搭建

目前,微软针对Windows IoT计划支持的硬件包括树莓派2,Minnow Board MAX 和Galileo (Gen 1和Gen 2)。其中,Galileo (Gen 1和Gen 2)运行的是剪裁的Windows 8.1,而且官方声明目前没有对其升级到Windows 10 IoT的计划。所以,对于Windows 10 IoT,目前可选的硬件有树莓派2和Minnow Board MAX。有关树莓派2的Windows 10 IoT,可以参考叶帆的博客: 【Window 10 IoT - 1】Window 10系统安装(树莓派 Pi2)

相比于Minnow Board MAX,树莓派2拥有更大的用户群,更好的性价比,和更广的硬件社区支持率。但是,如果对于性能有要求的场景,也可以考虑Minnow Board MAX,毕竟,其核心是64位 Intel® Ato E38xx Series SoC(虽然目前Windows IoT也是32位的)。本文详细介绍了Minnow Board MAX的Windows 10 IoT开发环境搭建过程。

1、硬件及环境

1.1 一台运行Windows 10 PC系统的电脑,本人使用的是Surface Pro 2,版本Windows 10 Pro Insider Preview Build 10122.

1.2 Minnow Board Max一块

1.3 电源,包括Minnow Board MAX需要的5V直流电源,如果使用MicroHDMI转接口,还需要准备MicroHDMI转接口的电源。

1.4 Class 10 速度的8Gb Micro SD卡一张,速度更快容量更大的当然更好,用于Windows 10 IoT Core for Minnow Board的烧录。

1.5 因为Minnow Board自带MicroHDMI接口,所以,如果已经有HDMI接口的显示器,请准备一个MicroHDMI转HDMI的转接头和一根HDMI线。如果是VGA接口的显示器,请准备请准备一个MicroHDMI转HDMI的转接头和一个有源的HDMI转VGA模块。请注意,HDMI转VGA模块一定要使用有源的,无源的模块可能导致无法正常显示。

1.6 以太网线一根,用于Minnow Board Max的联网与调试。

1.7 路由器一个,用于开发机与Minnow Board MAX的联网。

1.8 USB鼠标和USB键盘各一个,用于Minnow Board Max的设置。

1.9 U盘一个,用于更新Minnow Board Max的固件。

2、Minnow Board Max硬件连接

clip_image001

2.1. 连接一个USB接口的键盘

2.2 将MicroHDMI转HDMI接口的转接头插入2中,另一端连HDMI接口的显示器,或者是连有源的HDMI转VGA的模块,再连接到VGA接口的显示器。

2.3 连接网线到3口,网线的另一端接在与开发机相同网段的路由器上。

2.4 连接5V的直流电源,供电能力最好在3A左右。

2.5 MicroSD卡插槽。

3、更新Minnow Board Max固件

3.1 由于当前的Windows IoT Core只有32位的版本,所以,首先需要从Intel的官网上下载Minnow Board Max的最新固件,笔者写稿时的最新版本是0.79。

3.2 将下载的zip文件解压,然后拷贝所有.efi和.bin文件到FAT格式的U盘。

3.3 确保Minnow Board Max没有连接任何的外部存储设备(如SD卡),把包含.efi和.bin文件的U盘插入Minnow Board Max的USB接口。

3.4 根据2.1节的内容,连接USB接口的键盘;根据2.2节的内容,连接MicroHDMI接口的显示模块。检查无误后,给Minnow Board Max上电

3.5 如果一切正常,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UEFI的命令行。之后,在命令行中输入以下命令:

o fs0:

o .\MinnowBoard.MAX.FirmwareUpdateX64.efi _filename_.bin

例如:

o Shell> fs0:

o fs0:> .\MinnowBoard.MAX.FirmwareUpdateIA32.efi MinnowBoard.MAX.I32.079.R01.bin

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3

注意:Minnow Board Max出厂默认自带的是64位的固件,如果将其更新为32位的固件以后,下一次更新固件时,应该使用以下格式的命令:

o fs0:

o .\MinnowBoard.MAX.FirmwareUpdateIA32.efi _filename_.bin

3.6 之后,系统会更新固件,如下图所示,且在固件更新完毕以后,自动关机。

clip_image005

4、烧写Windows IoT Core 镜像文件

4.1 使用LiveID注册Windows Embedded Pre-Release Programs,在下载页面中选择“Windows 10 IoT Core Insider Preview Image for MinnowBoard MAX”,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7

4.2 下载“Windows 10 IoT Core Insider Preview Image for MinnowBoard MAX”。解压其中的.ffu文件到C盘根目录,如下图所示,以备后用。

clip_image009

4.3 将MicroSD卡插入读卡器,并将读卡器插入电脑,在命令行工具中,使用diskpart和list disk命令获取MicroSD卡的PhysicalDrive属性,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1

笔者使用的电脑只有一个C盘,插入的读卡器的盘符为Disk 1。

4.4 用管理员权限打开” Deployment and Imaging Tools Environment工具,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3

定位到ffu文件所在的目录,运行命令:

dism.exe /Apply-Image /ImageFile:flash.ffu /ApplyDrive:\\.\PhysicalDriveN /SkipPlatformCheck

其中,“PhysicalDriveN”中的“N”用实际的盘符号代替,笔者以C盘根目录为例,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5

烧写镜像完毕以后,原来的MicroSD卡变成了一个系统盘,盘符名称为“MainOS”,而且容量也发生了变化,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7

5、设置Minnow Board MAX的BIOS

5.1 将烧写好系统的MicroSD卡插入Minnow Board MAX板子的MicroSD卡插槽,接入USB键盘和显示接口。

5.2 给Minnow Board MAX上电,Boot时,选择F2,进入BIOS设置。

5.3 依次选择“Manager -> System Setup -> South Cluster Configuration -> LPSS & SCC Configuration”,该页面设置如下,按F10保存更改:

    • Set “LPSS & SCC Device Mode” to “ACPI Mode”
    • Set “DDR50 Capability Support for SDCard” to “Disable”
    • Set “ACPI Reporting MMC/SD As” to “Non-Removable”

页面截图如下:

clip_image018

5.4 导航到“Boot Mainenance Manager-> Boot Options > Change Boot Order”,更改Boot的顺序,使得“EFI Misc Device”放在首位,按F10按钮保存更改,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9

然后退回到Boot页面,重启设备。第一次启动会花费较多时间,启动完成以后,进入的页面如下:

clip_image021

同时,在Windows 10 PC上安装并运行Windows IoT Core Watcher(在下载的MInnowBoardMAX压缩包中,名称为WindowsDeveloperProgramForIoT.msi),那么,该软件的页面上就可以看到板子的信息了。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23

6、利用Power Shell连接Minnow Board MAX

6.1 在Windows 10 PC中,用管理员权限打开Windows PowerShell,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25

6.2 在PS控制台输入以下命令,确保PC机已经运行WinRM service:

· PS C:\> net start WinRM

6.3 在PS控制台输入以下命令,设置目标机器为信任设备:

·         PS C:\> Set-Item WSMan:\localhost\Client\TrustedHosts -Value <machine-name or IP Address>

其中,<machine-name or IP Address>用设备名称或IP地址代替。

6.4 为了回避已经发现的客户端的一个Bug,输入以下命令:

·         PS C:\> remove-module psreadline –force
6.5 发起一个与Windows IoT Core设备的Session,输入以下命令:
·         PS C:\> Enter-PsSession -ComputerName <machine-name or IP Address> -Credential <machine-name or IP Address or localhost>\Administrator
其中的<machine-name or IP Address>用设备名称或IP地址代替。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默认的密钥:p@ssw0rd。
clip_image027
 
之后,就可以等待建立与客户端的连接了,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29
 
至此,针对Minnow Board 的Windows IoT开发环境搭建已经完成,其过程与树莓派相比,稍微有些复杂,主要是涉及到了固件的更新和Boot的设置。其他过程与树莓派类似。
 

参考链接:

1. MBM Get Started:http://ms-iot.github.io/content/win10/SetupMBM.htm
2. Using PowerShell to connect and configure a device running Windows IoT Core:http://ms-iot.github.io/content/win10/samples/PowerShell.htm
 
posted on 2015-05-25 10:57  施炯  阅读(834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