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微软OS第三方开发者优势有待释放

本文同时发表于2009年10月19日的《通信产业报

 

   手机,这一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日趋重要角色的设备,从一个打电话、发短信的联络工具,发展到集通讯、商务、多媒体和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个人便携数字助理,在潜移默化之中,它正在改变我们的观念,方便我们的生活。中国移动Ophone的发布,进一步加剧了移动设备市场群雄逐鹿的局面,SymbianiPhoneWindows PhoneAndroidBlackBerryPalm Pre等各种名词令人眼花缭乱。下面,我们从开发者的角度,来对目前智能手机的情况作一个简单的分析和比较。

   首先,我们必须分辨平台与操作系统内核的概念。以微软的Windows CEWindows Mobile为例,Windows CE是其研发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支持x86, PowerPC, ARM, MIPS, SH3/4等架构的处理器;而Windows Mobile是一系列基于Windows CE操作系统内核的平台,包括Windows Mobile ClassicStandardProfessional (之前被称为PocketPCSmartphonePocketPC Phone)。同样,Android使用的是Linux内核,中国移动推出的Ophone是以GoogleAndroid基础,直接内置了其服务菜单、音乐随身听、手机导航、139邮箱和飞信等特色业务。

   其次,对于开发者来说,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所用的平台是否开源。开源和License Free意味着免费,从成本上降低了开发者的入门门槛。另外,开源意味着可以修改移动操作系统核心代码,进一步推动移动平台的本地化进程,从而更加适合国人的使用习惯。对于开源手机平台来说,主要优势就是可以吸引更多的业余爱好者进行应用开发,从而可以拥有更多的应用软件,打好广泛的群众基础,从这点上来说,Google Android平台处于领先地位。另外,线上社区和资源对于开发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Windows Mobile平台拥有微软的官方主页,提供技术支持和开发软件的同时,也有一系列免费WebCast本地技术论坛,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有数量庞大的非官方的线上社区和论坛,这些都是广大技术爱好者自发成立的组织。由于Google Android平台推出的时间不长,国内影响力大的社区论坛数量不多,本地化工作还有待提高,因此,从这点上来说,Windows Mobile平台具有很大的优势。

    再次,对于一个普通的开发者来说,各个平台上手的难易程序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iPhone开发需要一台安装Mac OSPC机,拥有Mac OS的机器在中国占的比例很小;相应地,Windows MobileAndroid的开发环境,都可以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来搭建。因此,单从开发主机上来讲,iPhone于劣势。进一步来说,Windows Mobile可以通过eVCVisual Studio和对应的SDK进行开发,IDE稳定处理高效,再配合相应的模拟器,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种一站式的开发服务。Android主要采用EclipseADT和对应的SDK进行开发,IDESymbian Carbide.c++一样采用Java编写,没有Visual Studio稳定,模拟器为开源QEMU。因此,从开发工具上来看,Windows Mobile占据优势,同时也比较完善和成熟。

   最后,再来看看在线应用商店的情况。以软件和在线服务为核心的思想促进了在线应用商店的繁荣,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iPhoneAppStore,另外,还有中国移动的Mobile Market(业内简称为MM),GoogleAndroid MarketMicrosoftMarketplace他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合作分成的模式来吸引厂商和开发者,共同繁荣移动应用市场。对于开发者来说,选择合适的平台很重要。因为各个平台的市场份额不同,就意味着使用者数量上的差距,这也直接影响各个平台在线应用商店的浏览量和下载量。iPhone凭借其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年轻的使用人群,使其App Store战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posted on 2009-11-16 21:07  施炯  阅读(2232)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