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和创新的新纪元”--记2009微软秋季校园行北邮站

    去年微软校园行北邮站,研究院(MSRA)院长洪小文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以“计算的下一个十年”为主题的演讲,热情的北邮学生把教三136围了个水泄不通。今年微软的秋季校园行北邮站,是Window Phone发布的后一天,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博士发表了以“计算和创新的新纪元”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作为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首席技术官,张宏江博士全面负责研发集团的技术、产品、业务的孵化和创新,并特别针对中国及广大新兴市场,制订研发战略,进行产品开发。同时,他还全面负责微软亚洲工程院的管理事务。在他的领导之下,如今的微软亚洲工程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拥有400多位研发人员的一流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机构,承担着微软公司在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数字娱乐以及新兴市场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首先,张博士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我们不远的将来。Facebook上不去,幸好可以在Youku上找到,网页地址为A Glimpse Ahead。其中讲述了微软在医疗、Office办公、超市零售业、教育、导航方面的预见,还有电子报纸之类的新奇玩意儿(关键是薄)。Multi Touch技术在将来是无处不在,人们只要轻轻动一动手指,一切都尽在掌握。以下列出一些精彩图片,是从Youku上截下来的。会场时不时地发出“wow”,大家都在怀疑眼前的场景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但事实上,其中有些东西已经实现,比如说Surface,只是目前来说,价格比较高,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并降低成本。

    接着,张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微软在自然用户界面上的发展,并给我们播放了一段Project Natal的视频,相当的精彩。Natal将传感技术、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融入到游戏中,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游戏体验。有关该项目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陆XBox的Project Natal主页访问(需要安装silverlight)。以下罗列出一些该项目的精彩图片。

 

 

 

    然后,张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微软在“云计算”领域的情况,为我们演示了“Bing”搜索的特性。2009年10月15日,微软将Windows Phone品牌正式在中国推出,发布了几款搭载Windows Mobile 6.5的新机子,张博士就为我们讲述了微软在移动设备上的战略,同时播放了介绍Windows Mobile 6.5非常Cool的新特性的介绍片。综合起来,可以归结为“开放与强大的平台、移动-电脑-互联网-服务器、高质的用户体验和创新的生态链”。

    在谈到微软对研发的投入时,张博士给出了一张目前各大IT公司的投入资金比较,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最后,张博士谈到自己的经历,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在张博士从美国回归到祖国的这十年中,正式我们国家飞速发展的时期。我发现,在很多成功的人生经历中,都缺少不了“激情、目标、勤奋和毅力”,张博士也特别强调了勤奋和激情。

    此次陪同张博士来北邮的还有高校关系部的大哥李贝和我们的师姐,师姐也向我们分享了她在MS的经历。最后,此次活动结束,比预计的还延长了十多分钟。周一还有MS在北邮的校园宣讲会,有兴趣的朋友,特别是目前正在找工作的同学,可以来北邮听听。恰逢建校54周年,北邮欢迎您。

    参考链接:

    A Glimpse Ahead

    Project Natal

posted on 2009-10-18 23:12  施炯  阅读(170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