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托管代码开发WINCE自带数据库

    《在Windows Mobile上使用WINCE自带数据库》中,讲述了在Windows Mobile上使用native code来开发WINCE自带数据库的方法,并给出了例子。现在很多人都使用C#来开发windows mobile上的应用程序,因此,有必要给出这个“使用托管代码开发WINCE自带数据库”的例子。这篇文章参考了Joao Paulo Figueira在2005年写的文章《CEDB .NET,并对作者给出的代码稍微地做了一下修改,源代码下载链接在文章的最后给出。

    在源代码工程中,实现的类包括以下11个,每个类包含在一个.cs文件中,位于"paltform文件夹下,如下图1所示:

图1:文件目录结构

CeDbApi-利用P/Invoke引用操作CE属性数据库的API,包括coredllCeDbNet

Exception-抛出的异常。

CeDbInfo-封装了CEDBASEINFO结构。

CeDbProperty-封装了CeDb的属性

CeDbPropertyCollection-封装了CeDb属性的集合,可以通过属性ID来搜索。

CeDbPropertyID-一个利用属性ID的静态类。

CeDbRecord-CeDb的记录模块化。

CeDbRecordSet-实现数据的获取。

CeDbTable-标识某个volume中的一个数据库。

CeDbVolume-标识一个volume

CeOidInfo-获取一个现存数据库的信息。

 

    实例工程包括两个Form,主窗口(FormMain)显示数据库中已有的联系人信息,并将文件操作(Load 、Exit)放到主菜单中,如下图2所示:

图2:程序主窗口

    联系人信息输入窗口(AddContaceForm)显示需要输入联系人的具体信息,如下图3所示:

图3:联系人信息输入窗口

    操作时,在主窗口中长击,就会出现一个context menu,包含NewDeleteProperties操作,分别表示新建联系人、删除联系人和联系人属性。以新建联系人为例,所做的操作如下图4所示:

图4:新建联系人操作

    当需要对所输入的联系人进行修改时,可以在该联系人上长击,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Properties,然后对其进行修改,并保存结果,如下图5所示:

5:联系人属性修改操作

 

参考链接:

dearsj001在Windows Mobile上使用WINCE自带数据库

Joao Paulo FigueiraCEDB .NET

源代码工程文件:CEDB.rar

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 2005+Pocket PC 2003 SDK

posted on 2009-05-02 22:08  施炯  阅读(250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