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Feature on Windows Mobile-Widget

    目前,已经展现给大众的windows mobile 6.5的用户新特性有很多,包括蜂窝界面、增强的触摸支持、用户软件My PhoneMarketplace等等。但是很少有报道对于开发人员,windows mobile 6.5会有如何的新特性。318号,在WM的官方网站http://blogs.msdn.com/windowsmobile/上,给出了一个标题为《Windows Mobile 6.5 – What’s in for developers?》的文章,向广大开发人员公布了windows mobile 6.5将会支持Widget的消息。

    回顾一下Widget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它最初是由Apple的电脑工程师提出来的。后来,大家熟悉的windows vistaYahoo!,都有了各自的桌面Widget。包括目前的twitterfacebookSNS,都有了不同版本的Widget。但是,在移动设备上,屏幕相对较小,浏览大网页会有一些不方便,导致手机上网用户体验较差。Widget如果可以独立于浏览器运行,那么,我们就可以有效地利用手机屏幕,在不使用浏览器的状态下,得到自己所关心的信息,并且能够进行实时地更新。再者,如果Widget和将来的Silverlight for Windows Mobile一结合,将会给我们用户带来更加丰富和有趣的互动体验。而且,目前mobile widget applications这个提案已经作为一个W3C的标准草案,可以参考http://www.w3.org/TR/widgets/查看具体的信息。

    说了这么多Widget的东西,我们来看看它在windows mobile设备上的效果吧。Windows Live team为其创建了MSN widgets,其效果如下图1所示。我们可以看到,Widget程序可以有自己的图标,可以设定Softkey菜单,可以在任务管理器里面看到。完全就像是一个常规的程序。

1MSN Widget on WM

 

    其实,WM设备的UI20032003se5.0,到目前的6.x都在不断的改进,当然,目前也借鉴了很多iPhone的元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地改善用户体验。大家可以在cromanblog上,看到一个相当有趣的UI,非常适合写Widget,其代码可以在msdn上下载到效果如下图2所示:

 

2WM上的UI

 

参考链接:

windows mobile官方Bloghttp://blogs.msdn.com/windowsmobile/

mobile widget applications草案:http://www.w3.org/TR/widgets/

croman bloghttp://blogs.msdn.com/croman/

posted on 2009-03-22 22:24  施炯  阅读(205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