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Blending and Alpha Channel on Windows Mobile

      2007年的时候,Alex在《Compelling UI's in NetCF anybody?》一文中,讲述了windows mobile 5平台上如何利用AlphaBlend做很酷的透明图片界面。前不久的webcast24 Hours of Windows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Creating Compelling and Attractive UIs for Windows Mobile Applications》上,他讲述了目前windows mobile界面设计的趋势,其中也涉及到了Alpha Blending 和 Alpha Channel技术。下面对这两个概念进行解释。

    在百科全书wiki上,我们可以找到这个Alpha compositing的解释。在计算机图形学中,alpha compositing是一种结合图片和背景来创造部分透明效果的技术。Alpha Channel最早是由A. R. Smith20世纪70年代提出来,最终由Thomas PorterTom Duff1984年发展成熟。简单来说,传统的一个像素的颜色是用RGB来表示的,而在Alpha Channel中,需要加上第四个参数,如(0.0, 0.5, 0.0, 0.5)中,前面的三个参数“0.0, 0.5, 0.0”表示RGB,而第四个参数0.5表示Alpha。因此,在Thomas PorterTom Duff的论文中,他们利用Alpha值,定义了两张图片合成的5种运算(over,in,out,atop,xor),效果可以参考下图1

图15种运算效果图(图片摘自Alpha compositing

    目前,支持Alpha Blending的操作系统/GUI包括以下几种:

    从windows mobile 5.0开始,平台就已经支持Alpha Blending的本地调用了。在http://code.msdn.microsoft.com/uiframework这个课程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工程中,他采用了P/Invoke

Code

 

    封装了DrawAlpha这个方法:

Code

 

    最后,作者给出了这个方法的应用,在桌面上显示天气的UI和图片的Slide Show。同时,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来隐藏title bar,并全屏显示应用程序。

Code

 

    另外,作者还给出了按钮浮起和按下状态的颜色变化处理,以及text文本嵌入的处理,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下载过来参考一下。

    最终的显示效果如下图2所示:

图2:程序UI效果

    下图是Location平常状态与被按下时的对比:

图3:按钮的不同效果

参考链接:

AlexCompelling UI's in NetCF anybody?

MSDNAlphaBlend

Webcast24 Hours of Windows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Creating Compelling and Attractive UIs for Windows Mobile Applications

WikiAlpha compositing

posted on 2009-03-05 16:37  施炯  阅读(3717)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