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NET Framework & Micro Framework ZigBee Library

    之前做了一些ZigBeeWindows Mobile上的尝试(可以参考文章ZigBee On Windows Mobile--1.背景和结构ZigBee On Windows Mobile--2.硬件和软件设计ZigBee On Windows Mobile--3.模拟器和实物调试),今天在MichaelBlog上发现他已经将ZigBee.NET Framework Micro Framework平台上实现了,并且作为开源项目,在codeplex上提供源代码下载。

    进去细看了一下,发现他用的是DigiZigBee平台。而XBee-PRO这个型号的模块,在LOS Range下,居然做到了1mile的通信距离,输出功率达到了17dBm,明显是用了2.4G的放大器,可以用AT指令来控制,它有自己的上层协议栈。现在发现,每个做ZigBee的公司都会有自己的IP CoreTiZ-STACKFreescaleBEE-STACK……想想也是,要是自己没有一点核心的东西,怎么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Michael是在.NET Framework3.5上写的ZigBee Console,主要的工作还是放在XBee模块的协议处理上,即数据报的发送、接收。通信的接口是串口,调用System.IO.Ports下的Serial Port类,数据的接收通过ReceiveData这个线程。源工程(如下图所示),主要的文件就是XBee.csXBeeChecksum.csXBeePacket.csXBee.cs中主要进行串口号、模特率等参数设置和串口接收处理(也可以说是XBee的接收数据处理),XBeeChecksum.cs是数据报校验,XBeePacket.cs是发送数据报形成。

    

                       图1:源工程文件结构图

    唯一的缺点就是这个程序是专门配合DigiZigBee平台,要有它的设备才能玩。不过,有了这个样板工程,稍加修改,就可以适合自己来做。

    希望对在.NET Framework Micro Framework平台做ZigBee处理的朋友有用。

posted on 2008-11-24 22:42  施炯  阅读(192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