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好好解释一下OpacityMask,先来回答几个问题:

  1. OpacityMask能做什么呢? 它只能把它所属的控件变得更加透明。
  2. 透过来的是什么呢? 透明嘛,当然是挡在所属控件后面的东西了。
  3. 它是通过减小所属控件的Opacity属性做到的吗? 不是。控件最终的透明度是由OpacityMask和Opacity共同决定的,它们各司其职。
  4. 为什么是Mask? 是为了让所属控件更加灵活更有目的性地变透明,而非改变控件的整体透明效果。整体透明不如直接改控件的Opacity属性。

总结一下OpacityMask的特性:

  1. 它的brush(无论是何种类型的brush)完全忽略RGB颜色,只看A(也就是Alpha)的值。也就是说它只能改变透明度,无法改变颜色。
  2. OpacityMask的brush的Alpha值越小,则所属控件越透明,这与我们通常理解的Alpha值的含义一致。
  3. 它的Alpha值不会覆盖控件本身的透明度,而是叠加上。例如控件本身的opacity=50%,如果OpacityMask的Alpha是40%,那么最终的opacity就是50%*40%=20%的透明度;如果OpacityMask的Alpha是100%(FF),那么最终的opacity就是50%*100%=50%的透明度(也就是说控件丝毫不受它的影响);如果OpacityMask的Alpha是0%(00),那么最终的opacity就是50%*0%=0%的透明度(也就是说控件本身被完全透明化,看不到了)。

实际用处

windows phone开发要注意兼容dark theme和light theme,难道非要给两种主题配不同的图片资源不可?其实可以用OpacityMask巧妙地解决。

在网上找到的icon,颜色经常与我们想要的不一样,就算是单色的图形,你给它用另外一种单色填充往往会产生锯齿,因为填充的时候,边缘的一些透明机器处理不好。比如我有一个白色的图案(该图案的背景是透明的)想用于一个按钮,但想把它变成红色,该如何做呢?

只要把按钮的背景色改成红色。

imageimage

<Button Background="Red">
    <Button.OpacityMask>
        <ImageBrush Stretch="None" ImageSource="icons/appbar.delete.rest.png"/>
    </Button.OpacityMask>
</Button>
这样任意变颜色也不会产生锯齿了。
 
那怎样设置dark和light主题下都适当的颜色呢?
在两种主题下,背景色是不一样的,同名的资源也不尽相同,例如PhoneContrastBackgroundBrush,在不同主题下有着不同的颜色。
imageimage

<Button Background="{StaticResource PhoneContrastBackgroundBrush}">
    <
Button.OpacityMask>
        <
ImageBrush Stretch="None" ImageSource="icons/appbar.delete.rest.png"/>
    </
Button.OpacityMask>
</
Button>

posted on 2011-12-16 00:21  MainTao  阅读(166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