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NLayerApp案例理论与实践 - 总结

原本不打算写这篇的,因为之前基本上每篇文章都有总结部分,因此,在系列文章结束的时候,需要总结的内容并不多;但正如刚刚所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本系列文章也到了该结尾的时候,于是还是做个简要的总结吧。

我们从《项目简介与环境搭建》开始,了解了NLayerApp的项目概况、先决条件、运行环境以及部署方式,并对该项目所立足的理论基础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介绍;接下来的《多层架构与应用系统设计原则》、《DDD、分布式DDD及其分层》两篇文章从理论的角度对软件架构设计原则、分层架构、领域驱动设计、面向领域的多层分布式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基础结构层(Cross-Cutting部分)》、《基础结构层(数据访问部分)》、《领域模型层》、《应用层》以及《分布式服务》则结合之前所述的理论依据,从基础结构层、领域模型层、应用层以及分布式服务这几个主要的层次入手,针对NLayerApp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剖析。或许在某些方面,文章中并没有继续深入,但我想读者朋友应该可以在学习NLayerApp案例的过程中,结合这些文章即能够较快地了解到整个项目的详细结构、各层各组件之间的关联关系以及协作方式和序列。希望这个系列文章能够从软件架构设计与领域驱动的角度,给软件从业人员带来必要的帮助。

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我打算以企业应用架构理论与.NET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继续研究、学习并探讨与软件架构相关的话题,大致应该会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但不一定会以如下的顺序进行探讨与介绍):

  • 新版的面向DDD的开发框架Apworks及其应用(应该能够给出一个全新的基于CQRS架构的案例程序)
  • 企业级应用框架架构设计实践:首先对通用的基于.NET的框架设计要点进行介绍,并给出几个常用的设计模式、架构模式以及惯用法的.NET实现;然后,以Apworks框架为例,详细讲解Apworks框架各个组件部分的设计思路
  • 实战Microsoft Biztalk Server:打算介绍一些Biztalk Server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经验,比如:Biztalk Server是如何应用在大型企业级应用架构中的;网上也有不少有关Biztalk的介绍文章,所以我还在犹豫是否需要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结合简单的演练案例进行介绍(读者朋友们可以提提建议)
  • Domain Specific Language(DSL)与Microsoft Visual Studio Visualization & Modeling SDK的应用

差不多就这些内容,读者朋友如果有任何建议,可以直接留言讨论。再次感谢大家对NLayerApp系列文章的关注。

posted @ 2011-07-19 15:21  dax.net  阅读(596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