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正在执行的线程

很多人都说使用Abort方法来终止线程,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如果你的线程正在操作临界资源,很有可能会造成资源没有正确释放而出现死锁问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使用标记来终止线程的执行。

基本思路是:定义一个用于描述“停止”信号的变量,在整个程序启动前,设置该变量为false。在线程中,循环判断该变量是否已经被设置为true,如果没有,则继续执行,否则就退出循环并释放资源,然后退出执行。当我们需要线程退出时,只要设置这个“停止”信号为true即可。
 
下面我们来看具体的操作步骤。
首先定义一个“停止”信号变量: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1. private volatile bool canStop = false;  
注意这里我们使用了volatile关键字,因为canStop变量将会被调用线程和执行线程同时使用,即在调用线程中初始化以及设置它的值,而在执行线程中判断它的值。这样做就告诉编译器,这个canStop变量将被多个线程所使用,强制编译器不对其状态进行优化。如果有兴趣可以上MSDN查看关于这个volatile关键字的更多解释。此处同时也给canStop做了初始化。
 
现在我们看看线程的创建与执行的代码: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1. i = 0;   
  2. // 使用匿名方法定义线程的执行体   
  3.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   
  4.     delegate(object param)   
  5.     {   
  6.         // 等待“停止”信号,如果没有收到信号则执行   
  7.         while (!canStop)   
  8.         {   
  9.             i++;   
  10.             UpdateLabel(i);   
  11.         }   
  12.         // 此时已经收到停止信号,可以在此释放资源并   
  13.         // 初始化变量   
  14.         canStop = false;   
  15.     });   
  16.   
  17. thread.Start();  
 很简单,在线程的执行体中反复判断canStop变量是否为true,若是则立刻跳出while循环(停止变量的自加以及更新界面的操作),然后重新初始化canStop变量为false,以便于下次的使用。
 
这里提供源代码下载,请下载源代码工程并在Visual Studio 2008下打开*.sln解决方案文件。

 

posted @ 2008-11-06 11:38  dax.net  阅读(38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