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总结】我的软工学习收获


  咳咳,是时候来一篇总结了。一学期的时间,转眼间也就过去了,仿佛昨天还在熬夜吐槽软工,然而今天就已经要和这门课程说拜拜了。但正如栋哥说的,大学没有不结束的课程。课程的结束其实也正是学习的开始,毕竟老师只是引进门。好了,最后一篇作业博客了,我就不按栋哥要求的格式来了,任性一把,hhhh。


一、图片展示

  首先先来几张图片展示下我们的团队哈~


这是开学初刚组好队时拍的团队合照

以下均是软工结束后拍的团队合照





  
没错,我就是那个第一次团队合照中装酷,看起来屌屌的那个。一学期的软工实践,仿佛历经了人生百态,磨掉了年少的我的轻狂,多了几分稳重,几分成熟。hhh~,开玩笑的啦,这个13装得我都忍不住了。好了,不说笑了,还是继续写点正事吧。附上我们团队的博客,里面有我们alpha,beta期间的各种会议记录:TeamFTD

二、回顾

  翻开自己开学初写的对于这门课程的期望以及自己的目标,突然发现自己相对于开学初的自己似乎成长了不少。在开学初的那篇博客中,很明显,那时的自己还是个满怀理想与热情,但却有些迷茫的小伙子。先来看看自己当时写了哪些目标吧:

· 有能力独自开发能稳定运行功能简单的应用,比如教务处查成绩软件等;
· 懂得如何团队协作,想要开发功能稳定,强大的软件,单干肯定不行,所以要积累团队协作的经验;
· 当然,如果有能力,能顺便了解下IOS或微信的开发自然最好。

  回想当初的自己,写着很美好的目标,然而却不知道脚下的路在哪。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当初的自己并不大确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看着大家都写着想学习android,学习ios,自己其实也有点人云亦云。然而,这一路下来才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android。所以,感谢软工,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筛选出了自己的心声,坚定了自己的路,同时也培养了自己对于团队协作的种种感触。具体的都放到下面写吧。

三、成长

1、屯书

  上完软工后收获确实很多,但有一点却是对我影响较大的。那就是我喜欢上了屯书,或者说喜欢上了看书,实体书。这么说吧,以前的我价值观有些奇葩(不许笑我╭(╯^╰)╮),总觉得买书是浪费,书看完就没用了,干嘛还要特意浪费钱去买,需要的时候找别人借下或者网上找找不就行了。

  之前的博客中也提到过我喜欢看书,但大都是以电子版的小说为主,这类书籍一般是看完一遍就放一边了,或许也就是因为这样我才觉得买实体书是一种浪费。上了软工这门课后,很荣幸的接触到了周筠老师的一点点圈子,接触到了博客,知乎这种神奇的世界,看了各种大神的小故事。总之,受到种种影响,在双11打折活动中第一次尝试买实体书,下单了四本书。

  当收到书的那时刻,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种冲动,四本太少了!之后,我对实体书的价值观完全变了,喜欢上了拿着属于自己的实体书,在上面写写画画的感觉。另外,受到一些书评的影响,比如这句“原以为那些嚼烂了的东西,不会再有新味道,但是我错了”“有的书,没有一定的经历是看不出书中的秒处的。” 我开始囤那些或许现在看不懂的书,等有了相似经历后准备翻阅的书籍。比如《人月神话》。(hhh,这书经常听栋哥说起,忍不住买了本准备等结束软工时来看)

  然而毕竟是学生,家庭经济有限,所以现在的我只能等各大书网的大打折活动时来屯书。好了,下面当然少不了晒晒自己第一次买的实体书啦:

2、学习方式

  软工有句话:Learning By Doing ,边做边学。

  一开始栋哥说软工实践希望到最后我们也能学到移动开发的经验时,那时还以为栋哥会教我们移动开发的知识。结果居然发现,软工不教语言!!开始时,简直是崩溃的,一点基础都没有,就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好在,大部分同学都是一样的基础,那么也就只能试试看快速学习了,看看自己是否能够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而不是像编译或其他课程教完基础知识才开始动手的模式。

  虽然一开始很不适应,总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咬着牙一步步过来,收获却还是特别多的。这种模式下的学习方式,能学到的东西会更有针对性,学习时的方向也会更加确定。记得上学期有个数据库实践,属于那种先学后做的模式。学习的时候不知道哪些需要用,哪些是重点,只能大概,总体上的全部过一遍。结果做的时候发现有些知识还是需要再次去学习才能继续动手下去。一个实践下来,感觉还是没学到什么。

  其实不管是哪种学习模式,想学到东西,还是得靠自觉性。但,边做边学这种模式能够培养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也可以提供自觉性,这就是一学期实践课下来后我的感触,以后也将继续保持这种模式学习下去。

3、实践收获

  软工一学期下来,接触到了新软件,新工具,新语言确实都挺多的。有些虽然就使用过几次,并不是特别熟悉,但至少到以后需要用到的时候可以意识到有这么一种工具可以来帮助我完成。我觉得,这或许就是栋哥要我们接触那么多新工具的目的了。

  首先是原型工具。有多少人是上完软工课才知道,原型是个什么鬼,原来在做出具体产品前是需要先做个原型出来给客户展示的?至少我就是一个,以前还一直以为做app,就是写个apk的出来就是了,都没有什么先做原型的概念。所以,学完原型工具后,我反倒觉得工具是次要的,需要的时候再去学就是了,但至少我知道了原型这种概念,不至于若干年后boss叫我做个原型出来时,我却傻傻的愣在那边不知道原型是什么。

  然后是各种各样的工具,数据库建模工具,UML画图工具,这些接触都不是很频繁,但还是那句话,我知道了有这工具,知道了它的基本操作,知道了当我需要一个用例图时我可以用哪种工具来实现,我觉得这就够了。

  最后还是写写团队合作的收获吧,感觉还是只有这点可以好好的写点内容出来。

  总觉得,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从不同的人身上学习到很多。我们的PM是个很负责的PM,工作时不讲感情,不讲交情,我觉得这点很好。当初有次作业,有队友对项目的贡献并不多,PM照实写出来了,然而换成我的话或许下不去手,毕竟都是同学一场。记得PM当时是这么说的:“这不是感情用事的时候” ,果然,我要学的还有很多。

  然而,即使是身为敲代码的角色,我似乎也并不安分。多次反对PM的安排,并于一些有分歧的点上与PM不断争吵。一开始的我总以为我的观点没有错,然而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越权了,更别说到最后以血与泪的错误验证了我的观点其实是错的。从那后,我开始尝试先去接受别人的观点了,当我可以确定他的观点是错误的时候才去提出来,不会再像一开始一样,固执的只坚持自己的观点了。

  还有最后一点,我是个挺被动的人。怎么说,当我陷入困境时,总觉得自己可以搞定,不想去麻烦别人。当我聊天时,总觉得对方得先提出话题我才可以跟他聊下去。然而,这让我错过了很多机会,很多机遇。我们的PM却是相反的一类人,特别主动,经常找老师探讨各种人生。这点确实需要我好好去学习。

  软工虽然只是一门课,但这门课可以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课程要求的知识,还有各种生活中的知识。因为这门课,和同学的关系从单纯的同班、舍友、隔壁老苏变成了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学会了如何与伙伴合作,探讨,学会了会议的意义;学会了从对手那边借鉴等。

  这次的软工,效果虽然没有像公司中那么逼真,但确实是过了一把瘾。以前就算是合作的实践,大家开会时也只是随便说几句,你做什么,我做什么。不懂的时候叫你过来看看,根本没有一个领队人掌控项目,也没有合作的概念,仍然还是各做各的,能整合起来最好,不能整合的话我就把你的那部分也顺便做了好了。完全体验不到团队的合作的感觉。这次的软工确实是过了一把瘾,PM很看重会议,直接影响到我们对会议的态度也不敢随意。团队的分工也很清楚,自己也不用再负责全部了,可以专心完成自己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github这种逆天的工具。

  总之,一个字。简直爽!

  接下去当然是会继续学习,毕竟还欠着很多篇android博客要写,不想随便写一两篇出来混数量,所以想等自己在理解的透彻点时再写出来。然后,当自己能力够了,写一些小软件,小工具给自己或者自己身边的同学用。

四、建议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么,hhh,还能说什么,必须抓,从大一就抓起,这么好(ku)的(bi)课程,怎么可以不选呢!

  如果有学弟学妹们问我要不要选这门课,我肯定跟他们说,选!这门课很简单,任务不多,分高,容易过! hhh,不用感谢学长,这是咱福大的优良传统,学长的职责就是负责指(hu)引(you)学弟学妹们的。

  哦,不对!听说软工实践要全部改成这种模式了,而且还要改成必修的了!hhh,学弟学妹们,学长在这里只能祝福你们了。

  好了,不说笑了,写点正经的。如果你真想好好学,那么最好找一队有共同想法的人合作,一起努力,千万不要有抱大腿求过的心态。心态很重要!

五、软工神话

  前言:逛知乎时,经常看见有大神写的各种小故事,感觉特别有趣。咳咳,这次也自己来尝试下,将这学期的软工实践写成故事试试看,故事中均已第二人称来描述。故事中的人名均是化名。故事情节经过些许加工。将会单独写一篇博客出来,敬请期待。
  说明:故事情节并没有针对任何人,仅以此纪念自己的成长。


  一阵微风袭来,卷起了路边的树叶。推着行李箱,背着书包的你,从公交车上挤了下来。望着学校东门那福州大学四个大字,你叹了口气,又开学了。拿起手机,你打了个电话给你舍友,叫他过来载你。挂了电话,你大呼了一口气,顿了顿,往校门的方向走去。新的一学期开始了!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大三了啊,浑浑噩噩度过了两年的你开始觉得真的得开始做点事了,学点东西了,再这么下去毕业就找不到工作了,到时该怎么向家里说。

  回想过去的两年,因为没有什么目标,你一直是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来,虽然没有厌烦,但也没有自主学习。只是该上的课学好而已,幸运的是你拿到了那么几次奖学金,而成为了同学们所说的“学霸”,大学专有名词,明明高中时候的你比大学牛逼好学多了。你突然间感觉好讽刺,同级生都已经有人参加各种软件设计大赛了,然而身为所谓的“学霸”的你,居然连android都没接触过。

  好在,你听说了这学期的软工实践似乎就是要求要写博客,做软件的,于是你变得很期待这门课。

  终于,第一堂课上,那个叫做懂哥的老师手舞足蹈,半恐喝半安慰的讲述了这堂课的要求。............

  预知下文,请猛戳该链接。

posted @ 2015-12-20 20:26  请叫我大苏  阅读(262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