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生存定律--定律的概要

程序员生存定律这书的目录在这里:程序员生存定律--目录

喜欢从头瞄的,可以移步。

 

生存定律总纲

 

如果我们承认交换是职场里一切的根本,那么就可以基于交换的特征推导出生存定律的纲要。

 

假设说一个人的技能所带来的价值是S,实现程度是A,那么S x A即为一个人可以为公司创造的可见价值,也即是可以从公司交换到的最大价值。

 

其中技能S是指一个人所能做的事,即自身的价值,可以是编程语言、设计知识也可以是管理知识等等。实现程度A则是指各种技能被周围的人认知的程度。

 

这好像有点绕,但实际上一个人的实际能力水平和被认可的能力水平往往存在偏差,极端的情形就是一个人确实很优秀,程序也确实写的很好,但周围的人都认为他不行,并只分配他做周边性的工作,这个情形下这个人的价值实现程度很低,创造的价值也很低。

 

这就是我想说的生存定律总纲,并不复杂,也不抽象。下面我们来进一步做点分析。

 

如果收入水平为I,那么当S x A > I时一个人是有选择权的也是安全的,否则一个人对于公司而言是负资产(至少是被认为是负资产),潜在的有被剔除的风险。一旦一个人在多家公司里都处于这样一种情形下时,这个人的选择权会越来收的越窄(只有公司可以选择个人,个人却没可能选择公司),人生也就会越来越被动。

  

当然无论技能S和实现程度A都很难清楚量化只能做定性分析,但确实有几个因素会使实现程度A急速膨大。这几个因素可以概括为:自身价值表达力,自身价值的稀缺性,公司的特质和未来。

 

就日常的感受来看,这往往是程序员这个群体不太关注的地方。作为结果很多人的真实价值可能并没有得到体现,或者说被低估了。

 

  • 自身价值的表达力

简单来讲,一个人可以有屠龙的本事,但如果所有周围的人都认为你只能杀鸡,那么现实中,你的能力就是杀鸡而不是屠龙。

 

 一个人的真正自我和别人眼里的你往往是有差距的。这种差距可能来源于不熟悉,也可能来源于误解等,但确实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特别是对于毕业生或者刚刚开始工作这类还处在被评判位置上的人。

 

假如一个人身处任人唯亲的环境之中,那么表达力的作用会被无限放大,这时候个人价值的作用反倒会缩小。比较良好的情形是身处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这时候表达力的作用会有相对清晰的边界。但由于每个人对公平都有属于自己的定义,所谓的公平竞争也只是相对的公平,表达力的作用并不会减少为0。

 

  • 自身价值的稀缺性

假如开发某一产品时,必须某项技术,而这一技术只有某人才掌握,这时这个人的价值会被高估。这时起作用的影响因素可以称之为稀缺性。稀缺性存在与否即取决于自身高度,也取决于大势,而对于后者而言,个人改变余地很小,大多时候只能顺应。

 

比如说:在IT行业刚开始的时候,产业本身急速膨胀,但程序员的人数却相对较少,这就导致10年前程序员的起点工资反倒很高。而10年之后,由于介入门槛一再拉低,大批人员涌入程序员队伍,起点的工资反倒下滑。这种行业的时间特征主要是稀缺性所造成的,反倒是很难讲10年前的程序员更加努力,水平更高,而今天的程序员就不努力,水平变差了。

 

  • 公司的特质和未来

 最后一个影响实现程度A的关键因素是公司自身的特性。公司更像是一个平台,往往对平台上的人所能达到的平均高度有所影响。假设两个人同样是很优秀的程序员,一个进了Google这样的公司,另一个进了一家外包公司,他们两个加入公司后都表现非常优秀,公司也对其非常认可,但从收入、技术高度等来看,这两个人却会有所差异,时间越长差异可能越大。这种差异并非努力所造成的,而是由于公司在生产链条上所处的位置不同而导致的。

-------------------------------------------------------------------------------------------

关于我自己的各种信息,在左边栏可找到,想了解下写这书的人是不是骗子和大忽悠的可以瞄。

最后希望感兴趣的支持V众投,感觉上这应该是国内最靠谱的生活购物等的问答社区了吧,都是朋友给朋友做的答案,同时实行一人一号,一人一票制度,想找什么答案关注公众号:vzhongtou(左侧有二维码)就行了。 

posted on 2014-06-11 01:16  理想流  阅读(14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