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不招北大清华的?

前几天同一个朋友闲聊,他说了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我们不招北大清华的。

 

因为大家都经过高考的折磨,所以心里对考上北大清华的都还是有点敬畏的,因此就追问了下原因。

他的回答很简单:

我们得承认这两所学校的人非常优秀,但跑到二线城市来的大部分都不能踏实做事,招了也不能用。

 

他说的踏实做事这点比较能引起我的共鸣,可能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学校本身提供了一个起点,证明的也是过去,毕业后想证明自己还是得用事实说话。

但确实有些人陷在过去的光环里出不来,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干大事的,结果手里的工作做不好,也就没有了干大事的机会。

这要多么疯狂的人,才会不根据表现,而只根据学校来决定一个人的职位。

 

还有一种表现是脑子快的,学校好的人老不大看得起脑子慢点,学校差的人。

这种性格特征的麻烦是会把自己越来越孤立,没法借势,一旦做点管理性的工作就会搞的纷争不断。

争的还往往不是正事,而是意气。

 

其实一个人最终的成就应该和两方面的能力有关:

一类是属于你自身的,也许是技术,也许是管理,也许是沟通。

一类是借来的,能集众的实际上就是在借势。

 荀子说: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强调的其实也是这个借。

 

智力高的人很容易过度重视前者,而忽视后者。

--------------------------------------------------------------------------

回复太多了,也特别有意思,哈哈,头一次见这阵势。

没法一一回了,想说的写在这里吧:

1. 我没说打到北大清华啊,我也承认那里的人很优秀。

 

2.即使是北大清华的也没人能保证100%优秀,总是有有问题的,而回到二线城市的有问题几率会高。即使没经过,感觉这也是个简单逻辑啊。

很难以置信么?

 

3.北大清华的也是人,有问题也应该让说啊。考上北大清华的,即使事业不是很成功,也应该不是智商问题,那是什么问题?这种问题有代表性么?

这不值得考虑考虑么。

 

4.我说的其实也不是北大清华的问题,就是因为某个现实的事情,发出一个要踏实做事的感慨,这是错了么。

 

5.单以命名而言,虽然有标题党的嫌疑,但也还算切合写的东西啊。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2-09-10 08:04  理想流  阅读(10701)  评论(8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