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iS的PHP版本搭建详解

     引用国外友人搭建RUBiS的一句心得,RUBiS is a PAIN!! 很多搞阔研的人在做实验的时候都会用到RUBiS,但是RUBiS的搭建确实很让人头大。一来,使用到RUBiS的人少之又少。二来,RUBiS项目已经停止维护了,最经的一次更新也是在04年的时候。所以,网上关于RUBiS的资料,除了官网意外,几乎绝迹了。这让我搭建的时候,实在是走了不少弯路。

  1. 文件结构
    鉴于代码包含了所有的版本,这里只列出PHP版本及数据库、客户端所使用到的代码部分。
    RUBiS/
        |--  config.mk                              make用到的环境变量
        |--  Makefile
        |--  PHP/                                     服务端代码
        |--  database/                              数据库代码
        |--  workload/
        |--  Client/                                   客户端代码
                  |--  edu/                            代码
                  |--rubis.properties              配置文件
                  |--Makefile
        |--bench/                                    包含一些shell脚本文件及最终的运行报告

  2. 部署环境

    3台虚拟机,分别部署apache服务器、mysql数据库和client客户端。镜像操作系统为centos5。

    部署apache服务器的ip为192.168.0.1

    部署mysql数据库的ip为192.168.0.2

    部署client客户端的ip为192.168.0.3
     

  3. 软件依赖
    ·MySQL Server v3.23.43-max
    ·JDK 1.3.1 (虽然服务端用的是PHP版本,但是客户端是用Java写的)
    ·Apache v1.3.22
    ·Sysstat utility (用于监控节点的状态)
    ·Gnuplot (只安装在主client节点,用于生成监控图)
    ·Bash (只安装在主client节点)

  4. 部署过程
  • MYSQL数据库
    a. 安装mysql服务器。
    # yum install mysql-server.x86_64

    b. 安装监控软件
    # yum install sysstat

    c. 配置mysql访问用户并赋予权限。
    进入mysql数据库。
    创建新用户rubis,并使其可以远程或者本地连接mysql服务器:
    >> CREATE USER 'rubis'@'%' IDENTIFIED BY 'pass';
    >> CREATE USER 'rubis'@'localhost' IDENTIFIED BY 'pass';

    然后为rubis用户赋予权限:
    >>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ubis'@'%';
    >>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ubis'@'localhost';

    d. 调用sql文件初始化rubis需要的数据库。
    # cd /home/RUBiS/database
    # mysql -urubis -ppass < rubis.sql
    # mysql -urubis -ppass rubis < regions.sql
    # mysql -urubis -ppass rubis < categories.sql
  • APACHE服务器
    a. 安装apache服务器、PHP支持及PHP访问MySQL模块。
    # yum install httpd.x86_64
    # yum install php.x86_64
    # yum install php-mysql.x86_64
    # service httpd start
    # chkconfig httpd on

    b. 安装监控软件
    # yum install sysstat

    c. 将RUBiS的PHP代码放置在apache服务器内。建立连接即可。
    # ln /home/RUBiS/PHP /var/www/html/PHP

    d. 修改RUBiS的PHP代码
    因为RUBiS在04年之后就没有对代码进行维护了。所以其的PHP版本中使用了不少新PHP版本已经废弃的命令,导致客户端访问apache服务器的时候会出现问题。所以需要手动修正这些问题。
    将/home/RUBiS/PHP/目录下的所有PHP文件中:
         $HTTP_POST_VARS 改为 $_POST
         $HTTP_GET_VARS   改为 $_GET

    e. 配置PHP连接的数据库信息。
    打开/home/RUBiS/PHP/PHPPrinter.php文件,修改getDatabaseLink函数:
         将mysql_pconnect()里面的三个参数依次填为apache服务器ip、mysql用户名及其密码,本例中为'192.168.0.2', 'rubis', 'pass'。

    注:配置到这个步骤,访问apache服务器上的rubis主页,应该就有完成的页面了,同时可以浏览到数据库中基本信息了。

  • CLIENT客户端
    client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初始化rubis的数据库;一个是模拟应用请求,对rubis进行测试,最后生成报告。

    a. 安装监控软件及绘图软件。
    # yum install sysstat
    # yum install gnuplot

    b. 修改配置文件
      ·/home/RUBiS/Client/rubis.properties。
        该文件是client执行的规则配置文件。其具体配置内容和样例,参考rubis.properties
      ·/home/RUBiS/config.mk
        该文件主要配置了一些必须的环境变量。比如$JAVA, $JAVAC, $CLASSPATH, $JAR等。还有一些常用的命令,$MAKE,$CP,$RM等操作。同时,还配置了使用  的数据库类型,$DB_SERVER,该变量只有MySQL和PostgreSQL两种选择。

    c. 编译客户端
    # cd /home/RUBiS
    # make client

    d. 初始化数据库
    # cd /home/RUBiS
    # make initDB PARAM='all'
        需要注意的几点:
        1) make initDB后边的PARAM一共有5种选择:all,生成所有数据;users,只生成用户;items,只生成物品;bids,生成竞拍;comments,生成注释。
        2) 如果前面讲到的PHP代码中需要修改的地方已经更正了的话,数据是可以写入到数据库中的。
        3) 在配置rubis.properties的时候,如果database_item_description_length的数值太大的话。会出现Unable to Open URL http://....的错误。文件默认给的值就太大,建议修改为1024即可。

    e. 启动模拟器
    # cd /home/RUBiS
    # make emulator
      需要注意的是,调用make emulator命令的位置一定要在RUBiS的根目录。由于在生成报告的时候,客户端会调用bench目录下的一些shell脚本文件。但是调用脚本时,rubis给的是脚本的相对路径而不是绝对路径,这样如果你在Client子目录下执行make emulator(这样也是可以执行的)就会出现程序找不到指定文件的错误,在client生成的报告中就会缺失图片。

 

    rubis模拟器生成的报告会出现在/home/RUBiS/bench/目录下。
    到此,整个RUBiS的PHP版本配置就结束了。

 

   RUBiS官方网站:
       http://rubis.ow2.org/

posted on 2012-03-06 16:23  DamnChris  阅读(16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