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ui widget开发

Jquery ui 提供了一些基本的widget,但是他提供了很好的机制来创建widget。在jquery css framework中包含了基本的css样式(视觉和感觉诸如颜色,字体大小,图标等),而在ui的css中,则需要定义构建widget结构的css,比如margin,padding,position等。在开发widget的时候也要尽量遵循这一原则,这样才能很好的利用jquery theme roller来应用样式,从而在整体上保持一致,在前面的文章中简单的 介绍了jquery css framework。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下jquery ui 的开发指引

Jquery的官方文档中对此写的很清晰。一般来说,jquery ui都是继承自jquery.ui.widget.js这个文件的。这个文件提供了一个工厂方法来创建widget对象。其方法是$.widget(String name, Options prototype).下面简单介绍下这个类提供的方法和属性。在创建widget的时候将重写这些。

destroy():将widget实例从dom对象上移除,在开发widget的时候一般此方法是必须的。就是移除你自己在dom element上添加的样式和行为以及dom结构

options:在这里面保存的是widget的配置信息,在创建widget的时候需要设置一些配置参数。

element:就是widget作用的dom对象。

enable()和disable()这两个方法就是禁用和启用widget的。其实是修改options.disabled。

还有两个私有方法是创建widget的时候要重写的。

_create() 这个方法就是创建widget的方法,在页面调用widget的时候,就会执行此方法,来构建widget。Widget的绝大大多数行为和结构都是在这里创建的。

_init() 这个方法大多数时候不会被重写,这个方法在构建widget的时候在_create后执行。从相关的文档上查询到:

_create()方法在widget构建的时候执行,而_init()方法在构建和重新初始化的时候执行。而destroy方法则是在移除widget的时候被执行。在widget中,所有的私有方法都将加以"_"前缀

_setOption():此方法提供了options的属性的设置,一般情况下如果options里面的参数不需要特殊处理(校验,类型转换,以及设置属性的时候触发某一操作等)的时候不需要对此方法进行重写

事件

如果有自定义的事件,可以采用widget为我们封装好的方法来处理_trigger()这个方法来处理,其调用方法 this._trigger(type, event, data),第一个参数为时间类型,第二个参数为事件event对象,第三个参数为事件要传递的参数。

接下来会写一个简单的jquery ui widget来说明如何开发widget

posted @ 2010-06-28 20:30  dail  阅读(209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