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Day Of Summer

.NET技术 C# ASP.net ActiveReport SICP 代码生成 报表应用 RDLC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使用ActiveReport for .net 进行报表开发(一)--开始

Posted on 2006-07-17 16:20  Cure  阅读(20763)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ActiveReport .net下的一个出色的报表开发程序,虽然和水晶报表相比,名气不那么大,甚至有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但是并不妨碍它在.net报表开发中的出色表现,本文将一步一步地介绍如何使用它和VS2005开发.net报表。

 

1.         安装:

你可以从Data Dynamics的网站上下载最新的ActiveReport for .net 2 ,你可以免费使用,但是在生成的报表最下边有水印,不过不影响报表的整体美观。下载后直接安装就可以了。安装完后会看到开始-程序菜单里的DataDynamics的目录,里面包括了,帮助,例子程序等。

2.         第一个Winform报表程序。

在安装完成后,启动VS2005,会看到启动界面上有ActiveReport的图标,进入后新建一个工程,并且给工程添加新文件,在文件类型中就可以看到ActiveReport文件的图标。给报表文件命名为ActiveReport1,确定后会看到项目中有一个ActiveReport1.rpx文件,这个就是报表文件了。

打开文件,就是报表的设计界面,在这里可以看到三部分,PageHeader(表头),Detail(明细),PageFooter(表尾)。打开工具箱,给Detail部分随便添加一个Label

下面就要显示这个报表了,在Form上添加一个Viewer控件,如果工具箱里没有,可以通过配置工具箱来找到它。Viewer添加完后,在Form中写代码:

ActiveReports1 rpt = new ActiveReports1();

        rpt.Run();

    this.viewer1.Document = rpt.Document;

然后F5运行,就可以看到在Viewer控件中显示报表了

要注意的是,项目名称不要命名为ActiveReport,否则会提示找不到ActiveReport.rpx文件。

3.       第一个web报表程序。

Web方式的报表开发方式和winform的差不多,不同的是,web方式下需要作一些配置,配置过程不再累述,可以在帮助里搜索“Manually Configuring Web Samples”,按照里面的步骤对IIS作配置。

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VS2005,那么可以不作配置,只要在创建Web项目的时候文件位置选项设置为“文件系统”就可以直接运行了。还要注意的是,在web方式下,需要在web.config文件中添加下面这段:

<httpHandlers>

<add verb="*" path="*.rpx" type="DataDynamics.ActiveReports.Web.Handlers.RpxHandler, ActiveReports.Web, Version=4.2.1.1238,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cc4967777c49a3ff"/>

<add verb="*" path="*.ActiveReport" type="DataDynamics.ActiveReports.Web.Handlers.CompiledReportHandler, ActiveReports.Web, Version=4.2.1.1238,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cc4967777c49a3ff"/>

<add verb="*" path="*.ArCacheItem" type="DataDynamics.ActiveReports.Web.Handlers.WebCacheAccessHandler, ActiveReports.Web, Version=4.2.1.1238,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cc4967777c49a3ff"/>

</httpHandlers>

如果是VS2005,系统会自动添加。

接下来的就和winform下的差不多了,不同的是,要在解决方案中新增一个“类库”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新建报表文件,然后在Web项目中添加对类库项目的引用,然后在页面上添加WebViewer控件,然后编写代码:

this.WebViewer1.Report = new YourNamespace.ActiveReports1();

然后运行界面,就可以看到在WebViewer中加载的报表了

你可以通过WebViewerViewType属性来设置在页面上如何显示,例如,如果选择了AcrobatReader,就会给报表生成一个PDF文档在页面上嵌入显示。

下次我们将演示如何在报表上加载和显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