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创业转眼又过去了一个月,是时候抽时间写写文向大伙继续汇报进度了。

还记得上一篇创业文章,我还在说:创业时该不该用新手程序员。

嗯,然后,然后,报应就来了:所以这篇要写写自己在新人招聘上出现的问题。

下面听我慢慢说来......

1:直觉型的面试

当面试官在面试一个他自身并不擅长的知识领域的时候,直觉型的面试就开始了。

作为一名.NET大神,在对IOS没有了解的情况下,我是这么进行面试的:

A: 通用性基本知识:异常、内存、线程、进程,异步、网络协议、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等。

发现来面试的新人没有一个答的出来,导致这样的问题破功。

B: 都做过些什么项目:

造假的多,有些是培训的练习项目,App本身功能也很简单,无法作为判断依据。

C: 说说平时都怎么学习的:

说来说去,听着个个都好像学的挺认真,无法作为判断依据。

于是发现:最后竟只能靠直觉来做决定。

 

2:直觉型面试的Bug

A:依赖于面试者的个性或经验

由于面试官对面试岗位的知识领域的缺乏,因此就算面试者讲再多的陌生的知识名词,面试官司也无法做为直接依据,而作出选择性忽略。

进而面试官会期望面试者展示出能符合共性的知识,一旦找不到共识,基本就拜拜了。

而面试官自身的经验越少,个性越强,遇到共性的概率越低。

于是:这种直觉性面试,依赖于运气多过于经验!

B:依赖于短暂的记忆

对于经验丰富的人面试者,对于当下面试的直觉,有些概率还是有一定的水率的。

然而面试的人多了,到下一个往往也就不太记得谁是谁了!

嗯,那个IOS妹子,面试时是被我否了,后来隔了一两天,多次主动给我消息,我也记不得她当时面试的内容了。

于是找出她的简历又看了看,觉的简历还可以,看在态度这么积极的份上,于是就招进来试一下了。

3:态度不能当饭吃

由于事多,也没太多时间关注IOS,自己也不懂IOS,所以大约一周后,不小心看到她敲键盘的姿势,感觉不行了。

在第二周时,我内心就开始挣扎了,难道妹子都和我有仇么?(PS:之前已经炒了一个UI妹子了。)

满2周时,我找她谈了一次话,表明了态度:

感觉技术不行,但态度可以,同时也找了一个IOS工作几年的朋友来帮忙,让她有什么问题随时问。

内心是期望着她能做点事,不用我操心,可是创业最近遇到的那些倒霉的经验告诉我,最后可能还得靠自己。

于是我也同步自学IOS,学了一周,看她代码,差点吐血,于是开始写框架,写了一周,在她差不多满月时放她自由了!

IOS的开发进度,因此也耽误了一些时间!

4:那些学IOS的时光:

刚学时,就看语法:

 

看一些博客上的基本教程:

在公司呆到晚上2点,一个晚上看尽了几十集视频教程:

5:开始造IOS框架了

开始整理代码: 

把一些常用的功能重写了:

创造简单的相对布局语法: 

简化并实现自适应布局:

 

框架基本功能都有了:

嗯,IOS框架更多功能,包括上一篇IOS技术文章里没解决零入侵的问题,都彻底解决了。

暂时就不在这里介绍,以我的风格,差不多了就会开源出来的,哈〜〜〜〜

6:回归领域知识的理性面试

在我对IOS有了掌握,并将框架的基本功能写的差不多之后,再重新招聘IOS人员的时候,面试方式变了:

1:要求面试者自带电脑,展示代码并运行做过的项目或Demo:看其代码风格,观其思维能力。

2:要求现场写了一个简单的布局:观察敲代码的熟练度和快捷键的用的多不多。

3:让看他们看框架代码:观其理解能力。

通过这种方式,招的人也靠谱多了:其实核心还是在于面试的岗位知识,是否在你的知识领域之内。

而些天和新人面试的过程,也有了点感悟:

 

结束:

在创业的路上,在后续的招聘中,不可避免的还会遇到非我领域知识的岗位面试。

如何避免直觉型面试?

如果没有熟悉该领域的朋友介绍,那么其实若有第三方的认证,也会比直觉面试靠谱一些。

好在,自己创业的方向,将来可以解决这些自己遇到的问题。

不过,现阶段,是帮大伙找对象,开发仍在进行中,先提前露3张图,详情待下次汇报再介绍:

 

posted on 2017-06-05 10:59  路过秋天  阅读(5276)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路过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