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群里有人发了一帖子链接:关于Model数据实体层,欢迎大家来讨论

内容:

请问大家是如何处理以下问题:

Model是数据库表的实体映射,当系统的需求出现新的变换,例如增加新的功能时数据库需要增加新的字段,
或需要去掉和更换某些旧的功能,那么对应的数据库字段肯定是会修改的。如果数据库的表结构有变换,
对应实体Model层肯定有变换。

改一个字段,
Model层必须要修改,
那么DAL层必须要修改,
SQL语句必须要修改,
表示层的数据展现也是依赖Model层的属性名称,也要修改。
这不符合设计模式的单一职责。牵一发动全身。
并且这样设计,那用啥设计模式都是白搭。
其次工作量非常大,例如商品表的话 光执行查询的地方就不得了。
请问大家是如何处理这种问题,或者怎么把影响降到最低。

 

帖子下面有N多跟贴讨论问题,但实质还没提出根本的解决之道,或者像有帖子里人说的:

1:楼主问题的根源在于:“Model是数据库表的实体映射”,所以由此进行的所有推导都是错的
2:需求变更后修改的是模型,不是数据库!
3:开一贴专门批判一下“数据库驱动思维”

当然,原贴留言还请看原贴才真实。

 

下面进行本篇说明

本篇不对理论性的东西进行相关讨论或解释,只想对针这句“怎么把影响降到最低”,结合CYQ.Data 框架说说。

不管基于什么原因,或者是对是错,一种先数据库,再实体的方式,已被多数人所接受,并以此方式一直进行着相关的开发。

 

CYQ.Data框架如何应对变化:是“怎样把影响降到最低”的

 

应对一:枚举与实体类的引入

对于CYQ.Data 框架,从本质上来说,是走弱类型的索引方式,所以,是可以不存在枚举与实体的。

不过为了方便开发,可以引入枚举与实体,对于本框架所有的相关文章,都采用引入枚举的方式,所以对于枚举就不做多介绍了。

 

 

以下说下如何引入可应对变化的实体类

例如Users表:

public class Users
    {
        public static int ID = 0;
        public static string UserName = "UserName";
        public static int Password = 2;
        public const int CreateTime = 3;
    }

说明:

从这里看到,引入的实体和常见的都是属性的不一样吧,这里即可以用静态属性,还可以是常量,可以是整型,也可以是字符串。

那具体是怎么应对的

假如:将表Users的UserName改成MyName,应对的方法当然是改一行代码就行了,其它调用方式不变:

public static string UserName = "MyName";

有人疑问:如果是把CreateTime改成LoginTime呢?你上面定义是整形哦?那你就把它换成:

public const string CreateTime = "LoginTime";

说明:

对于这种修改,即不用xml对配置,也不用修改其它模块的内容,只修改Model里的几个字就行了。

如果增加字段,一样了,那你就增加一静态成员属性了。

 

 

 

应对二:用AutoSetPre应对界面上增加与更新的代码

对于一个属性的添加与更新,本框架有N种方式了,这里只举例应对的一种。

 

如果是正常的写法,我们都会对每个属性赋值,然后才更新如:

MAction action = new MAction(TableNames.Users);
action.Set(Users.UserName, 
"路过秋天");
action.Update(
2);
action.Close();

如果我们尽量使用AutoSetPre方式,将变化转到前台UI去,对于字段多的,你还可以省略很多代码如:

MAction action = new MAction(TableNames.Users);
action.SetAutoPrefix(
"txt");
action.Update(
2,true);
action.Close();

说明:

对于这种方式,只要前台UI存在TextBox并设其id为txtUserName即可。

如果此时数据库UserName被修改成MyName,也只需要修改前台UI的控件名称即可,至少修改UI你不用重新编绎代码。

 

同样对于添加数据,你只需要:

MAction action = new MAction(TableNames.Users);
action.SetAutoPrefix(
"txt","ddl");
action.Insert(
true);
action.Close();

剩下的事,交给UI处理了。

 

应对三:视图与自定义多表SQL查询

视图:MAction支持视图操作,而且和普通表操作一模一样,对于视图的变化,你只要改了数据库字段,视图会自动帮你更新,所以根本不需要处理。

自定义多表的SQL:只需要把自定义多表的SQL统一管理,或者在性能要求不高时多用select *方式,即可避免出现字段名称出现,或者出现了,由于统一管理,你可以很方便的修改并单独编绎更新,当然了,如果你把它存到或叫映射到xml,那直接修改xml即可,这也是应对方式之一了。

 

应对四:界面绑定

如果你的界面上采用<%# Eval("字段名") %>方式的绑定,在修改完数据库字段后,你也只需要修改UI,并不用做编绎处理。

另一种方式如果采用GridView的自动生成列方式,你连UI都省了。

 

最后结言:

本框架在应对这种数据库变化方式,适应能力是极强的,关于具体实现方式,有相关开源代码,各位看官可以直接下源码研究了。

如果有其它疑问,请留言。

 

 

 

posted on 2010-09-19 02:13  路过秋天  阅读(2678)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
路过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