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周学习小结

学号20162315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7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多态是引用变量在不同时候指向不同类型对象的一种能力。通过这样的引用,调用的方法可以在不同的时候,根据对象引用的类型与不同的方法进行绑定。当子类重写父类方法的定义时,这个方法就有两个版本。如果多态引用调用这个方法,调用的方法版本取决于所用对象的类型,而不取决于引用变量的类型。
  • java接口是一组常量和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是一个没有实现的方法,即抽象方法内没有定义方法体。接口不能被实例化。当一个类给出了接口中定义的每个抽象方法的实现时,就称实现了接口。
  • 方法的参数可以是多态的,这样使方法具备了对其参数进行控制的灵活性。
  • 类可被实例化;接口不能被实例化。接口可以只包含抽象方法和常量。类提供了接口的实现。
  • 类层次和接口层次不能交叉。类可用来派生一个新类,接口可用来派生一个新接口,但两个层次并不重叠。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教材9.5例子中为什么用super能引用eName等等对象而不用this来指示引用当前继承于对象的的对象和变量?
  • 问题1解决方案:再读第八章,可以看到super除了能引用父类构造方法外也能够引用父类的任意对象。此处this也是应该可以使用的。声明this.eName=eName。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直接在RationalNumber里面修改关于num1与num2的布尔条件句为comparable接口的模式显示Cannot invoke compareTo(int) on the primitive type int
  • 问题1解决方案:需要对compareTo这个方法进行编写。目前还在进行

码云链接

image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image
  • 解析:定义有25个位置的数组,位置是0到24,并没有第二十五位,所以定义25位的数是没有意义的,无法运行通过。
  • image
  • 解析:这三种类其实是一个意思,做题要把答案看全。
  • -image
  • 不能更改不准确,final终极定义是无法修改的定义类型,不能拥有子类。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

做事情真的不能够拖延,这周周五的实验做了很长时间,中间各种状况不断。结果最后第九章的学习任务也没有完成,但是下周如果停下来补第九章的内容又会影响到之后的学习,以后真的要早学早做。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50/150 1/1 4/4
第二周 300/450 1/2 14/18
第三周 300/750 1/3 14/32
第四周 450/1200 2/5 14/50
第五周 600/1800 1/6 12/64
第六周 200/1800 1/7 10/74
第七周 600/2400 2/7 12/76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6小时

posted @ 2017-04-16 22:10  162315  阅读(25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