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作业02-162315马军

你有什么技能比大多人(超过90%以上)更好?

其实我也只是一个特别普通平凡的学生。如果硬要说有一项技能比大多人稍微好一点吧,羽毛球算一项吧。不敢说超过百分之九十以上,但上次院里的新生赛拿了羽毛球单打的亚军也是对自己的一份鼓励吧。

针对这个技能的获取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

重复,纠正,挑战自己的极限大概是我获取这个技能的最大的三个经验。最开始我也是只是打打野球,随便玩玩。其实打野球有个最大的好处是它提升一个入门者实力是绝对神速的,但过了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会遇到一个瓶颈,这个瓶颈想要冲破,百分之九十的人都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也就是说需要找一个教练了。而这个过程其实是令人痛苦的,很多人找到教练后是需要把自己的大部分动作砍掉重练的。娄老师在训练的一年中一定有无数次挥拍,我学羽毛球也是,挥拍看起来很轻松,但它如果一组一百个甚至上千个,那给人留下的只有无比的恐惧,而更让人恐惧的是,你不面对这种恐惧,你永远无法提升。重复是拥有稳定良好技能的基础。而重复的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地纠正。娄老师训练乒乓球时用摄像头拍摄自己的动作纠正是非常好的方法。羽毛球场地比较大,一个固定摄像头作用有限。于是当时我和我的教练用手机慢动作摄像来拍摄我的动作,然后自己看,自己改,自己练。自我回馈与纠正比老师去教你这个动作错在哪要有效的多。慢慢的动作就臻于合理完美了。而挑战自己的极限是我体会最深的一点。羽毛球跑步伐能累死人。暑期训练的时候每天都是回家衣服能拧出半桶汗,中午吃完饭洗个澡下午就没办法动弹了,只能在床上缓一个下午,第二天早上继续受虐。但每次越累的时候,我越会加速。越是疲劳,我越会坚持。因为我知道,这才是比赛状态。每快一步,每动作保持不变心一点,每坚持更久一点,比赛得到这一分的机会也就更大一点。

与老师博客中的学习经验有什么共通之处?

哎呀,这个在上面一条好像就说了不少了。说点其他的吧,比如自我督促。打卡这种方式很多英语app都有,老师也坚持打卡了几年。其实我练球也是这样,每天多坚持一天就会自己记下,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开心,有时候实在有事旷一天断掉心里就会很不舒服,在这种督促下就会越来越坚持。还有一个就是团体效应。老师减肥走步都建过微信群大家团体协作,互相监督。而当初练球的时候大家也是一个小团体,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有人做的不好大家都会去监督他改正。现在羽毛球社的训练教练也是这样,迟到的人在微信群发红包,搭档做的不好一起做俯卧撑。在这种团体互相监督的惩罚下,更容易让人认真起来,坚持起来。

你对《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的学习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老师说过的10000代码其实就是我一个具体的目标,在学习这门课程的两个学期内一定要写出10000行代码。还有其他几个目标是编写一个实用的小程序。以及在学完这门课还有其他的专业课之后能够自己构建一个小而能用的信息系统。(因为我对这门课程具体要学的内容还不太了解,所以没啥大的目标,具体的大的目标可能要下学期正式感受到这门课了才能有吧)

如何通过“做中学”实现你的目标?

《做中学》中提到了乒乓球的挥拍练习,长时间练习羽毛球挥拍的我是深有体会。首先得一条是需要重复量引起质变,也就是要点中的第三条。用“做中学”实现我的目标,我需要有一个巨大的训练量,在这个训练量中要逐渐提升层次,不能是一成不变的低水平训练。在训练中纠错,思考,循序渐进。我曾经的羽毛球训练就已经符合做中学的所有要素,而且现在我也继续在这一方面努力着。
posted @ 2016-12-04 11:56  162315  阅读(12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