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菜单详解(一)——理解android中的Menu

前言

今天看了pro android 3中menu这一章,对Android的整个menu体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故整理下笔记与大家分享。

PS:强烈推荐《Pro Android 3》,是我至今为止看到的最好的一本android书,中文版出到《精通Android 2》。

理解Android的菜单

菜单是许多应用程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Android中更是如此,所有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甚至都要有一个"Menu"键,由此可见菜单在Android程序中的特殊性。Android SDK提供的菜单有如下几种:

  1. 选项菜单:最常规的菜单,android中把它叫做option menu
  2. 子菜单:android中点击子菜单将弹出悬浮窗口显示子菜单项。子菜单不支持嵌套,即子菜单中不能再包括其他子菜单。
  3. 上下文菜单:android中长按视图控件后出现的菜单,windows点击右键弹出的菜单即上下文菜单
  4. 图标菜单:这个比较简单,就是带icon的菜单项,需要注意的是子菜单项、上下文菜单项、扩展菜单项均无法显示图标
  5. 选择菜单(alternative menu):用的比较少,以后单独介绍,本文先跳过(其实是我还没弄明白啦o(≧v≦)o~~)
  6. 扩展菜单:选项菜单最多只能显示6个菜单项,超过6个时,第6个菜单项会被系统替换为一个叫“更多”的子菜单,原来显示不下的菜单项都作为“更多”菜单的子菜单项。如下图:

        

        第6个菜单项自动变为“更多”              点击“更多”显示其他菜单项

Android3.0又引入了一个叫action bar的东西,本文不做讲解,大家自己google。

android.view.Menu接口代表一个菜单,android用它来管理各种菜单项。注意我们一般不自己创建menu,因为每个Activity默认都自带了一个,我们要做的是为它加菜单项和响应菜单项的点击事件。android.view.MenuItem代表每个菜单项,android.view.SubMenu代表子菜单。其三者的关系可以用下图来表示

  

上面说过,每个activity包含一个菜单,一个菜单又能包含多个菜单项和多个子菜单,子菜单其实也是菜单(因为它实现了Menu接口),因此子菜单也可以包含多个菜单项。SubMenu继承了Menu的addSubMenu()方法,但调用时会抛出运行时错误。OnCreateOptionsMenu()和OnOptionsMenuSelected()是activity中提供了两个回调方法,用于创建菜单项和响应菜单项的点击。

下一篇《Android菜单详解(二)——创建并响应菜单》将介绍如何使用代码创建菜单项,给菜单项分组,及各种响应菜单事件的方法。

posted @ 2011-08-21 22:01  CodingMyWorld  阅读(325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