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技巧:处理文件名中的那些空格

现在很多人命名的时候都喜欢用空格,例如“An Introduction.doc”。但是这种命名方式给Linux命令行工具和Shell带来了困扰,因为大多数命令中,都是默认以空格做为值与值之间的分隔符,而不是做为文件名的一部分。
 
看下面的脚本,我们可以了解的更清楚:
 
1
 
执行的结果如下:
 
2
 
实际上,当前目录的文件只有两个:
 
3
 
对于简单的文件名,如上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 for i in *doc 这样简单的方法来获得文件列表。但是对于复杂的环境,如下图,我们如何获得这些列表呢?
 
4
 
有一个办法,通过 for i in "* *" 可以获得文件名的列表,但是一个很糟糕的列表,因为这个结果是一个两个文件名在一起的列表,我们完全无法拿来做后续的操作,如下图所示。
 
5
 
通过 "*\ *" 这样的技巧可以避免上面所说的问题,但是在应用mv或其他操作时,还是会出现问题。
 
6
 
上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将变量放入引号中("$i")解决,通常情况下,引号中的空格可以被正确的处理。但这并不是一个恒久的解决办法,因为我们无法处理管道、子Shell等复杂的情况。
 
一个终极的解决办法就是设置IFS(the Internal Field Separator),不要用空格做为IFS,选择其他的符号。先来看看man page:
 
IFS: The Internal Field Separator that is used for word splitting after expansion and to split lines into words with the read built-in command. The default value is “<space><tab><new-line>”.

7
 
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在对文件名进行处理之前,先将空格替换为特殊的自定义符号,然后在处理结束的时候,再替换回来。
 
safename="$(echo name | sed 's/ /_-_/g')"
original="$(echo $safename | sed s'/_-_/ /g')"
 
其他还有一些方法,例如利用find命令。
 
8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3-01-15 21:47  Cocowool  阅读(2399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