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的同步、互斥以及PV原语

在处理进程间的同步与互斥问题时,我们离不开信号量和PV原语,使用这两个工具的目的在于打造一段不可分割不可中断的程序。应当注意的是,信号量和PV原语是解决进程间同步与互斥问题的一种机制,但并不是唯一的机制。

信号量:

信号量的概念1965年由著名的荷兰计算机科学家 Edsger Wybe Dijkstra 艾兹格·迪科斯彻 提出。

其核心思想是用一种新的变量类型(Semaphore)来记录可用资源的数量。有两种实现方式:

1、Semaphore的取值必须大于或等于0。0表示当前已经没有空闲资源,而正数表示当前空闲资源的数量;

2、Semaphore的取值可正可负,负数的绝对值表示正在等待进入临界区的进程个数;

信号量是一个二元组(S,Q)。S是一个具有非负初值的整型变量,Q是一个初始状态为空的队列。

PV原语

P原语:P是荷兰语Proberen(测试)的首字母。为阻塞原语,负责把当前进程由运行状态转换为阻塞状态,直到另一个进程唤醒它。具体操作为:申请一个空闲资源(把信号量减1),若成功,则退出;若失败,则该进程被阻塞。

V原语:V是荷兰语Verhogen(增加)的首字母。为唤醒原语,负责把一个被阻塞的进程唤醒,他有一个参数表,存放着等待被唤醒的进程信息。具体操作为:释放一个被占用的资源(把信号量加1),如果发现有被阻塞的进程,则选择一个唤醒。

表示方法

P(S):表示将信号量S的值减一,即S=S-1;如果S>=0,则该进程继续执行,否则该进程置为等待状态,排入等待队列(队列Q)。

V(S):表示将信号量S的值加一,即S=S+1;如果S>0,则该进程继续执行,否则释放队列(Q)中第一个等待信号量的进程。

实现互斥模型

在互斥模型中,多个进程对可用资源进行争用,使用信号量S表示可用资源的数量。一般来说,信号量S>=0时,S表示可用资源的数量。执行一次P操作意味着请求分配一个单位资源,因此S的值减1;当S<0时,表示已经没有可用资源,请求者必须等待别的进程释放该类资源,它才能运行下去。而执行一个V操作意味着释放一个单位资源,因此S的值加1;若S<=0,表示有某些进程正在等待该资源,因此要唤醒一个等待状态的进程,使之运行下去。

进程互斥是进程之间发生的一种间接性作用,一般是程序不希望的。

如下表所示,我们使用S=1做为初值,表示当前系统资源只有一个,多个进程需要轮流使用这个资源。

image

在互斥模型的问题中,关键的问题在于使用PV操作来保证有限的系统资源被正常的使用和释放,而不是多人争抢谁都抢不到,或者某人独占而不释放的情况。有点类似于北京现在的摇号制度,实际上资源就是两万个号牌,每个申请的人都执行了一次P操作,表示自己想要使用资源,在摇号结果出来之前没有资源可用,大家都进入Q队列等候,放号之时,获得资格的用户执行V操作,释放一个等待位置,其他人可以进入下一次的排号等候队列。

实现同步模型

所谓同步,是指多个相互合作的进程,在一些关键点上可能需要相互等待或相互交换信息,这种互相制约的关系称为进程同步。例如系统中有两个合作的进程,他们共用一个单缓冲区。这两个进程一个是计算进程,负责对数据进行计算;另一个为打印进程,负责对计算结果进行打印。当计算进程没有计算完毕,计算结果没有送到缓冲区的时候,打印进程就不能打印。一旦计算进程把计算结果送入缓冲区,就应该给打印进程发送一个信号,打印进程收到信号后就可以从缓冲区中取出计算结果进行打印。

之前我在想这个同步模型的时候,考虑可以使用定时轮询的方式,计算进程定时查询缓冲区,可用即开始写入;打印进程定时查询缓冲区,有内容即开始打印。但是这种没有相互合作沟通的方式,非常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计算进程内容还没有写完,打印进程就开始读取打印,造成分页的不正确或者数据的不完整。实际上,一般我们都会有多个计算进程,这种情况下就会同时存在资源争用的问题。


进程同步是进程之间直接的相互作用,是合做进程间有意识的行为。与互斥模型不同,进程同步时的信号量只与制约进程、被制约进程有关而不是与所有的同类并发进程有关,所以同步模型中的信号量为私有信号量。

生产者-消费者模型是同步模型的典型代表,其也存在多种情况,分别叙述如下:

1、一个生产者,一个消费者,共用一个缓冲区。

定义两个同步信号量,生产者需要一个EMPTY信号量来判断当前是否能够写入,设置初值为1,消费者需要一个FULL信号量,来判断当前是否能够读取,设置初值为0。

image

2、一个生产者,一个消费者,共用N个缓冲区。

与上面的例子不同的是,EMPTY的初值为N,则生产者的阻塞时间会减少很多。

image

3、多个生产者,多个消费者,共用N个缓冲区。

在这种场景下,除了同步之外,还需要在生产者之间、消费者之间进行互斥的访问缓冲区,所以需要设置四个信号量,分别是EMPTY、FULL、生产者之间的互斥信号量Mutex1、消费者之间的互斥信号量Mutex2。

非生产者、消费者模型的例子有一个司机和售票员的。设置RUN信号量供司机判断是否应该开车,初始值为0;设置STOP信号量供售票员判断是否可以开门,初始值为0。描述如下:

image

前驱图(Precedence Graph)是一种有向无循环图,记为DAG(Directed Acyclic Graph),用于描述进程间执行的前后关系。如下图:

image

图中的每个结点可用于描述一个进程段或进程,乃至一条语句;结点间的有向边则用于表示两个结点之间存在的偏序(Partial Order)或前驱关系。可以使用PV原语,来描述前驱图。

PS:互斥的问题可以用硬件方法解决,如何解决,不太清楚。

参考资料:

1、Process Synchronization PV

2、Linux死锁浅谈

3、Linux的多线程编程的高效开发经验

4、百度百科PV原语

5、PV原语

6、PV原语解释

7、PV原语实现进程的同步与互斥

posted @ 2012-06-11 12:26  Cocowool  阅读(1308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