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程序员悲哀还是选错了路 ?

 

一张图片引发的血案:让我写下这篇文章

  程序员:
  这个职业曾令多少人向往...多少人追求...多少人去做.
  至今...程序员的冬天到来了.计算机应届生出来.还要学习ASP、PHP、java、jsp等等程序语言.
  等到去找工作的时候.被人拒之门外.简历连一张传真纸也不如.为什么?为什么呢?
  有的应届毕业的程序员.往往怀着造福中国互联网.造福自己.等等的美梦(暂且说是美梦)
  等到被别人拒之门外的时候.怀着一颗失落的心.就是薪水.当初憧憬2000-3000.甚至更高.到后来,1500-2500再到1000-2000甚至500-1000.甚至有的程序员直接了当的告诉别人.让我在这里实习吧.管吃住.什么都行.
  呵呵.话就说到这份上了.还是没人要...............
  有些人坚持下来了,每个月1200左右.有的人该行去跑保险.去做网管.等等.
  原因呢?为什么?为什么呢?
   特别是名牌高校的.出来呢.基本上是高级民工.小公司不要.中型公司怕你跑.大型公司没资格.社会经验也没有.
   特别是计算机行业的.你没经验.无论你是那个学校的.你什么都不是.只是民工.高级民工!
   原因:
   1,缺乏上进心.
   2,没有长久的心态.总想当暴发户.呵呵.做梦去吧.
   3.各地伟大的培训班机构搞的了.中专毕业.高中毕业.或者是选择错专业的学生.去什么北大青鸟之类的IT培训机构,出来小型公司是很欢迎的.相比那些高学历的.真是河东河西一两年.


    应届生啊.应届程序员啊.悲哀啊.呵呵....

 
    现在的程序员被戏虐为"干挨踢的"或者"妓女".好多程序员都自嘲"从小不努力,老大干挨踢",更有甚者为此跳了楼,不知道选择了干挨踢,是不是就是走错世界的人?
    也许在很多年前,程序员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个很神秘的职业,非常令人向往。但现在,程序员好像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高高在上的所谓黑客,另外的一部分却成了力工。现在的我,还能说自己是一个程序员。因为成天还能在电脑前坐着。但是公司除了我有这个特权,别的员工都是一半的时间在外维护或实施,另外的一半时间才能看着电脑睡觉。可谓是一种悲哀。
   近一段时间遇到着急找工作的有两类人,一是工作经验不足一年的;二是30岁到40岁的程序员。工作经验不足的,公司不招聘,可以理解,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不愿意在员工的培训上下投资。但对于有经验的程序员为什么也是这样?
    年龄较大的程序员,他们的技术不能说不熟练,为什么还不要他们呢?有的说公司项目不足,需裁员;有的说,这个方向前景不好,还是要找一个稳当一点的。其中有一位,比我稍长,我们聊得很投机,他说:如果不做这一行,我们又能做什么?不做开发,就相当于文盲。如去经商,不擅长经营,对未来很是迷茫。
    中国软件业发展得究竟怎样。我从网上获得的统计资料,08年度软件业总产值为1500多个亿,另有宣传未来将是中国软件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全国的产值(如果是准确的话)仅为IBM公司的1/5。如果看中国程序员的数量增长速度,我觉得大有希望,但从质量上看,却值得怀疑。这两年,全国的培训机构和高等院校好象赶风似的,都在使劲培养JAVA和.net程序员,因此在招聘会上看到上至研究生,下至初中生的程序员,你就不会觉得诧异了。另外负责这个方向的国家某部门,他们的公章也很随意盖,因为一张证书纸最少能赚三、四百。用国家资源赚自己钱的部门又不只是他们,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软件公司最想要的程序员,是具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这是所谓的性价比,人才培训费用转移到大学生的家庭。而年龄较大的程序员,一般归纳为:学习能力差、体质下降、要求高,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软件公司自身的原因。所谓项目,大多数是通过攻关得来的,把重心都用在维护关系上,既然不用讲究项目质量,那么花大价钱,请大量有经验的程序员就没有理由了。项目忽悠,能用就行。这样伤害的到底是谁?公司老板是最大受益者,赚几百万就走人。真正吃亏的是我们程序员和国家软件产业。看国外,四五十岁的程序员比比皆是,待遇与做管理相比还高一些,还很受尊重,如果国内真是这样的话,热爱技术的人谁不想做一辈子技术。
     程序员他们的思维是缜密的,他们对code的执著有时会占据他们的全部,他们变的极其单纯,他们用特有的傻乎乎的方式对待身边的亲人,这样的憨换来了身边亲人的无私的奉献和支持.即使在争吵时他们的心也永远在一起.
     程序员是走错世界的人,但是他们并不孤单.


posted @ 2010-08-20 13:05  cnblogs_2010  阅读(9667)  评论(6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