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树


行为树常被用来实现游戏中的AI。每次执行AI ,都会从根节点遍历整个树,父节点执行子节点,子节点执行完后将结果返回父节点。下面是基本的四个节点:


1 *顺序节点(Sequence):属于组合节点,顺序执行子节点,只要碰到一个子节点返回false,则返回false,否则返回true,类似于程序中的逻辑与。
2 *选择节点(Selector):属于组合节点,顺序执行子节点,只要碰到一个子节点返回true,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类似于程序中的逻辑或。
3 *条件节点(Condition):属于叶子节点,判断条件是否成立。
4 *执行节点(Action):属于叶子节点,执行动作,一般返回true。

关于更多关于行为树概念上的东西,大家很容易找到相关的资料,这里不再最赘述,主要是通过一个实际的例子来看行为树在AI上的应用。


这是AI文字表达的方式:


如果不是情人节,我们的Avatar将去球场打球,如果是情人节,他将带上一束花去见他的女友,但是他可能没带钱,所以他要先回家拿钱,然后去花店买花,再去
见他的女友,如果女友还在约会地点,则将花送给女友。


下面是用行为树表达的方式:



上面的图让我们能很容易指导我们的代码编写,我们需要完成所有的叶子节点,然后将他们按照图示,放到相应的组合节点中去,然后不停的遍历整个行为树。


我使用AS3完成了下面的demo,去实现上图中的行为树AI(如无法观看请下载最新的FlashPlayer)。


Flash中,蓝色的圆表示AI控制的Avatar,你可以通过点击不同选择框来改变当前的条件,Avatar会根据条件做出不同的反应。

行为树很适合做AI编辑器,我们定义好一些条件和动作,策划人员通过简单的拖拽和设置即可实现复杂的游戏AI。

posted on 2011-08-14 21:33  Dongxue.xie  阅读(1195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