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作者:汪慎   项目经理  Microsoft Office

 

云计算是当今技术峰会上的热门话题,微软,亚马逊 (Amazon),Google都在这个领域竞争和创新。这些公司的云计算产品分为两大阵营: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即提供虚拟机服务平台) 或者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即提供软件服务)。

 

今天谈谈我对IaaS (虚拟机服务平台)的想法。

 

平台软件主要是租赁虚拟机,亚马逊在这个方面遥遥领先。你可以通过亚马逊的弹性计算平台Elastic Compute (Amazon EC2),或者微软的Windows Azure平台,随时随地租用服务器。所谓弹性计算租赁,就是说你可以随时开通一台甚至一百台服务器,跑你要跑的程序,用好了直接取消,租赁费直接和你的用量挂钩。

 

比如说你要用一台Windows服务器,EC2每小时收费12美分(不到1元人民币)。你开通一台开始跑程序,一小时后发现啊呀,一台机器跑太慢,再加一台!这下程序跑得快了,又过了一小时,程序跑完了,你“关掉”两台机器,那么你的帐单将显示36美分(一台机器2小时,第二台机器1小时)。

 

听起来挺新鲜的,但谁用得着呢?今天我们不谈大企业如何用IaaS,我们讲讲我们程序员一族怎么利用这朵云。

 

在我看来,弹性计算平台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免去了硬件采购费用。举个切实的例子讲,想想看我们中间多少人想写个iPhone App放出去卖?但是很多app点子,比如提供公共交通实时准点信息,都需要服务器端支持,哪里去搞个服务器?搞来了谁给你维护?如果app卖不出去,那这服务器的钱就打了水漂了?这么多问题一个个冒出来,还不给你的app点子泼足了冷水啊。但现在有了IaaS, 那随时随地搞几个服务器过来用,项目启动资金降到最低。不仅如此,你还不用一开始就操心“如果项目搞大了,需要多少台机器才扛得住流量?”之类的问题。IaaS的模式是用多少,付多少,随时加减机器,应对起伏的客流量。再者,如果项目不成功,随时撤出,不用担心硬件投入无回报,你一关机,马上就不用支付租赁费了。

 

难怪在北美地区,IaaS绝对是科技创新公司的首选,程序员第二职业的福音。

posted on 2011-08-04 08:20  拨云见日  阅读(10229)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