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25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四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对"是一种"语法测试几次之后,总结一句:满足“是一种”关系的时候可以参考,参考到同一个实例才能扮演。

Role不是一种SwordsMan,会编译失败:

image

image

想让Role扮演Magiciam,但role参考SwordsMan实例,无法扮演。

image

image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定义抽象方法时,只是在前面加上了abstrcat,就编译出错。
  • 解决方案:仔细看书找到,内含抽象方法的类,一定要在class前标识abstract。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编译成功了,执行时提示找不到主类。
    image
  • 解决方案:反复检查发现,主类编写没有问题,应该是JVM找不到主类,想起第二章中使用package管理类中讲到,由于主类位于某个包中,所以执行程序时必须指定完全符合名称。

代码托管

image

image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Linux Bash中,(grep )命令可以进行全文搜索。
  • 理解情况:学习了linux grep命令
  • 错题2: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5225)
  • 理解情况:在java中,一个用+连接的表达式中,只要出现了字符串类型,不管表达式中相加的是数值类型还是char类型,都会被全部隐式类型转换成字符串,而且这种隐式转换的优先级还高于+。
  • 错题3:两个Integer对象比较大小,可以使用(comareTo())方法
  • 理解情况:
    java 中对象比较大小有两种方法
    1:实现Comparable 接口 的 public int compareTo(T o) 方法;
    2:实现Comparator 接口 的 int compare(T o1, T o2)方法;

其他

  • 看了书上解决需求变化的例子,我很明显感受到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如果不和老板好好谈谈,深入了解老板的需求到底是怎么样的,对需求边界不清晰,就很有可能会去修改程序底层架构,这是非常困难复杂的。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10 1/7 20/20
第二周 120/130 1/8 8/28
第三周 543/673 1/9 25/53
第四周 529/1072 1/10 25/78
  • 计划学习时间:14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5小时

  • 改进情况:

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7-03-19 18:41  20155225江智宇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