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man's Graphics Corner

DirectX,Shader & Game Engine Programming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0.033秒的艺术 ---- List.Sort以及快速排序

仅供个人学习使用,请勿转载,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经常看到有人因为使用.net中的集合类处理海量数据时性能不够理想,就武断的得出.net不行,c#也不行这样的结论。对于.net framework这样的类库来说,除了性能以外,通用性和安全性同样重要,而为了后者,有时就不得不牺牲性能。如果你的程序核心就是处理大量数据集合,并且对.net内置类库性能不满意,那么这时候就应该考虑为特定类型实现一个优化的版本了。 

       事情的由来是我需要对若干个(<10)集合进行排序,每个集合中的元素不会超过2k,老实说,所要处理的数据并不多,但我希望在1ms之内完成所有操作,这就成了挑战。也许有人觉得1ms的要求有些苛刻,但对我的应用来说,1ms已经很些奢侈了. 所要处理的数据非常简单,大部分都是一些数据集对象,每个对象都有一个uint类型的id,并以此为key进行排序:

public class KeyValuePair
{
    
public uint id;
    
public string s = string.Empty;
    
public float d;
    
public double c;
}


      集合大小是不固定的,List自然就是最合适的容器,并且有现成的方法用于排序List.Sort()。我使用了以Comparison委托为参数的版本,并定义了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int Compare(KeyValuePair v1,KeyValuePair v2)
{
     
return v1.id.CompareTo(v2.id);
}


      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不规范的
Comparison定义,应该先检查对象是否为null等等。不过这里只是测试而已,我只想看看List.Sort最快能到什么程度。测试数据为一个有5k元素的List,和5个每个有1k元素的List。通过多次测试,以减少噪音干扰,结果都在23ms之间,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足以满足大部份应用的需求。可惜对我的目标来说,还是差了一点。

     
于是我决定自己写一个函数。List.Sort内部使用了Array.Sort,而后者的实现则是传统快速排序(quicksort)算法。在众所周知的几种排序算法中,quicksort是平均情况下最好的,因此我将仍旧使用这一算法,只是删除List.Sort内一些不必要的检查。代码如下:

Code


    
这里并没有使用任何特别的技巧,几乎是按数据结构书中的例子照搬过来。它的性能如何呢?以下是测试结果:

list size    list.sort    myQuickSort
5k             2ms            4ms
10k            6ms            5ms
100k           58ms           26ms
200k          132ms           58ms

     非常有趣,当列表元素小于10k时,list.sortmyQuickSort快,而随着元素的增加,myQuickSort将快24倍。第二种情况是意料之中的,用reflector查看list.sort的源码就能发现,我的quickSort实现显然要简洁很多。但为什么当元素不多时,会出现如此明显的反差呢?起初我尝试用DotTrace分析两个函数所执行的时间,不幸的是由于此时数据太少,排序执行的太快,DotTrace分析的结果是完全错误的: 总是显示quickSortlist.sort所用的时间少。看来只有查看IL了,于是以下代码引起了我的注意:

IL_0002:  callvirt   instance !0 class [mscorlib]System.Collections.Generic.List`1<class Console4Test.KeyValuePair>::get_Item(int32)


      这是
swap函数中,访问列表元素所产生的代码。过去,我一直认为访问list元素和访问数组元素是相同的,此时,我开始有所怀疑了。居然出现了callvirt这样的指令,虽然在IL中,callvirt并不意味着一定是虚函数调用,reflector也证明List.get_item并不是一个虚方法。直觉告诉我应该对这行代码深究下去,看看JIT究竟把它编译为了什么样的指令:

Code


      这段代码确实让人有些惊奇。首先,
swap函数被内联了,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其次,list元素访问也被正确内联了,没有发生我们之前担心的函数调用。这里确实有几条call指令,不过这是在发生异常才会调用的地址。另外,虽然这里没有列出,但值得一提的是FindPivot中的list元素访问则没有内联,每次访问list元素都意味着执行一次函数调用以及这个函数中的16条汇编指令。 最后,2个简单的list元素交换竟然产生了30条以上的汇编代码,我想这也是所有人所料未及的。

      看来list元素访问确实是一个潜在的问题。为了证明这一点,我把quickSort中,所有list都改为了array。再次测试,果然,我自己的版本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比list.sort快,同时,也比array.sort快。这里不再列出实际的测试数据,只贴出array版本的swap汇编代码:

Code

    可以看到,代码减少为了原来的1/3。两个call同样是.net内部的一些安全检查代码。

         好了,现在知道我的代码慢在哪里了,但这并不能解释list.sort为什么在元素少的时候比较快,难道它不受list元素访问效率的影响吗?是的,list本身并不会受到自身元素访问机制的影响,因为他调用Array.sort时,传递的是内部储存的私有元素数组成员,而不是他自己。因此,可以猜测,当元素较少时,排序算法执行的非常快,此时,元素访问方式的不同,就成了明显的瓶颈,而当处理元素较多时,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排序上,元素访问的代价则逐渐变小。

 

         以上手写的quickSort方法还能进一步优化吗?显然是可以的:
1,当quickSort中的分组元素小于10时,改用插入排序,可以带来大约5~10%的性能提升:

Code


2,把FindPivot函数手动内联到QuickSort中。 (更新6.17:下午用内联的版本做了测试,居然比不内联慢20~30%,晕.....)
3. 用栈模拟递归,本人不是太推荐这种做法。
4. 也许还能用指针优化关键操作,不过似乎c#不允许对reference type使用指针L

小结:

在极端性能要求下,需要对元素进行排序时:
n< ~5k时,用array代替list,或者为array写一个简单的wrapper,并且自己实现sort;或者直接使用list.sort
n > 10k, 实现自己的sort方法,至少能得到2~4倍的提速。

 

posted on 2009-06-17 01:26  clayman  阅读(743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