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ono和VSCode打造轻量级跨平台IDE

  近期Visual Studio推出Mac版本号的消息迅速在技术圈里刷屏,当project师们最喜欢的笔记本电脑Mac,邂逅地球上最强大的集成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的时候,会碰撞出如何精彩的火花呢?在微软新任CEO纳德拉的“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下,微软的转变渐渐開始让人欣喜。从.NET Core、VSCode、TypeScript再到近期的Visual Studio For Mac,这一系列动作让我们感觉到。微软的技术栈越来越多地向着开源和跨平台两个方向努力。

我们曾经固执地觉得。微软的技术栈注定永远无法摆脱Windows的束缚,而其实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也许这次Visual Studio推出Mac版这件事情,本质上是微软收购的Xamarin公司旗下产品Xamarin Studio的一次改头换面。但是这件事情说明。微软正在努力让.NET技术栈融入很多其它的应用场景。对我而言,我是没有钱去买一台Mac的,所以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在Linux下通过Mono和VSCode来打造一个轻量级的IDE。

而据说Mono会和Xamarin一样。将来会成为.NET基金会的一部分。

  好了,我们首先在Windows世界里进行彩排。在開始以下的内容曾经,请保证你的计算机上安装了Mono和VSCode。假如你常常关注我的博客,你应该会知道Mono在这里的作用是什么?。简而言之,Mono为我们提供了编译器环境和执行时环境。在这个基础上VSCode这个天生带着Visual Studio基因的编辑器,则能够为我们提供基础的代码调试功能。这是我们这篇文章写作的关键因素。

假设你还对Mono一无所知,以下的两篇文章能够帮助你高速了解:

  在我们了解了Mono以后,就能够考虑将Mono作为VSCode的执行时环境,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在使用VSCode的同一时候直接编译代码。眼下在VSCode中内建的执行时支持为Node/Node2,所以假设我们希望在VSCode中调试很多其它的语言。我们就必须要为VSCode安装对应的插件。

由于其实在VSCode中编译代码我们能够直接通过Task来完毕编译,但当我们希望在VSCode中对代码进行调试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借助插件来完毕调试任务。这也许从側面印证了VSCode的产品定位就是一个文本编辑器。

  而对于微软推出的这样一款产品,我们也许会疑惑。为什么这个编辑器提供的内建支持竟然是Node,而不是我们所熟悉的.NET技术体系。这个原因很easy理解,假设你听说过Github出品的编辑器Atom,或者是使用过Electron/Node-Webkit相关技术,那么你一定会深刻地理解,VSCode本质上和Atom一样。都是採用Web技术来构建跨平台应用,而Node天生就具备Web属性加成。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VSCode内建的支持是Node而非.NET技术体系。相同地,为了实现跨平台的目标,在对C#语言的支持这个问题上,微软选择了OminiSharp这样一个跨平台的代码自己主动补全工具,而非我们在Visual Studio中所熟知的Intellisense技术。

在.NETCore推出以后.NET跨平台不再是梦想,我们对技术的探索就不应该再局限在Windows平台上。

  博主关注Mono始于Unity3D引擎,由于Mono真正实现了.NET技术的跨平台,而Unity3D引擎最为人所称道的当属其强悍的跨平台能力。在这一点上Mono功不可没。在此之前收费的Xamarin让人望而却步。所以Mono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我的选择。由于博主的计算机上安装了Mono,所以在一開始使用VSCode的时候,就先入为主地觉得在不安装插件的情况下,应该就能够直接在VSCode中编译和调试代码了。首先我们在VSCode中创建一个C#代码文件,既然在程序世界里万事万物都从Hello World说起,那么我们这里依旧遵循这个原则。在创建该代码文件以后。我们将其所在的文件夹在VSCode中打开,这是由于:

在VSCode中仅支持以文件夹方式打开的文件的编译和调试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在VSCode中的界面应该是如图所看到的:

在VSCode中编写代码

好了,以下我们直接按下Ctrl+Shift+B来编译代码。此时VSCode将提示我们“配置任务执行程序”,这里须要说明的是,在VSCode中你能够感受到微软对命令行和配置文件的偏执。这让适应了Visual Studio这样功能强大的我们相当不习惯,依照VSCode的提示或者是通过Ctrl+Shift+P打开命令面板,VSCode将在当前工作文件夹下为我们创建.vscode文件夹和tasks.json文件,在VSCode中不论什么和项目相关的配置信息都会存储在这里啦。此时我们配置tasks.json:

{
    // See https://go.microsoft.com/fwlink/?

LinkId=733558 // for the documentation about the tasks.json format "version": "0.1.0", // 该命令须要在系统变量内定义 "command": "mcs", // 或者使用完整的可执行路径 // "command: "C:\Program Files\Mono\bin\mcs.exe" "isShellCommand": true, "args": ["*.cs"], "showOutput": "always" }

在这里须要说明的是一个tasks.json中能够通过tasks属性来配置多个任务执行程序。比如我们的项目中有Python和C#两种代码须要编译。那么我们就能够配置两个task,VSCode将在执行程序的时候让用户由哪一个task来编译代码。假设你看过我在前面介绍过的两篇文章,就应该知道这里的mcs.exe其实是Mono提供的C#编译器。它负责将我们的C#代码编译为IL文件,然后IL文件再交由CLR来转换为本机代码。Mono提供的C#编译器能够将C#代码编译为.exe或者是.dll。但是在VSCode中好像默认都是编译为.exe。所以假设有知道如何在这里配置编译输出项的朋友。希望能够告诉我怎么去实现。

  如今,我们应该会得到一个MainClass.exe的文件,最初博主尝试直接去配置launch.json,发现直接填写type为mono在VSCode中是无法识别的,最后决定去安装mono-debug的插件。安装插件在VSCode中是很简单的。按下Ctrl+Shift+X打开插件界面。能够在这里查看最流行的插件列表、官方推荐的插件列表等等,我们直接搜索mono-debug然后安装插件就可以。但是我不曾想到的是,我猜中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中故事的结尾,这个插件是不支持Window平台的这个插件是不支持Windows平台的这个插件是不支持Windows平台的

  好吧,如今看起来Linux是我唯一能够去尝试的平台了。博主这里选择的是颜值最高的Elementary OS。这是一个衍生自Ubuntu的Linux发行版。在VSCode正式版公布以后。在Linux下用VSCode来编程是我一直在尝试的事情,请不要说Linux系统使用起来会很困难。博主在安装这些软件的过程中能够说是相当顺利。建议大家在Linux平台下安装C#、Mono-Debug和Python这3个插件。须要说明的是C#和Mono-Debug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须要在网络环境下下载相关依赖。以下是博主眼下的插件安装情况:

VSCode中插件安装界面

  我们如今按F5进行调试。和编译时一样。假设用户没有为当前项目配置“任务调试程序”。VSCode会提示我们去创建一个配置文件launch.json,我们这里选择mono。该选项在安装Mono-Debug插件曾经是没有的,该配置文件例如以下,我们注意到这里须要改动program属性为MainClass.exe:

{
    "version": "0.2.0",
    "configurations": [
        {
            "name": "Launch",
            "type": "mono",
            "request": "launch",
            "program": "${workspaceRoot}/MainClass.exe",
            "args": [],
            "cwd": "${workspaceRoot}",
            "preLaunchTask": "",
            "runtimeExecutable": null,
            "env": {},
            "externalConsole": false
        },
        {
            "name": "Attach",
            "type": "mono",
            "request": "attach",
            "address": "localhost",
            "port": 5085
        }
    ]
}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博主执行这个简单的程序的时候,提示Mono的版本号和Mono-Debug插件的版本号要求不一致,由于Mono-Debug插件使用的是最新版本号的Mono。所以。果断卸载眼下的mono,然后安装最新的mono。安装方法为:

sudo apt-get install mono-complete

这样我们就能够看到眼前的成果啦,我们成功地在VSCode执行了一个C#程序:

VSCode中调试代码

  尽管我很想在这篇博客中搞点干货出来。但是当我折腾数天以后。我大概就能够写出这样一篇相当零碎的文章。到眼下为止我还是没有搞明确,为什么我在调试地过程中,VSCode不会在我设置了断点地地方停下来。希望知道这个原因的朋友能够告诉我啊。这个过程最有意义的地方在于让我进一步熟悉了Linux。在不一样的地方。会有不一样的风景。这个世界很大,不要给自己设限。兴许我会去研究VSCode中的调试技巧以及.NETCore相关内容。能看到C#跨平台执行是件幸福的事情,而跨平台开发是我一直在探索的方向之中的一个。夜晚已然来临了。而这篇文章就是这样了。谢谢大家的关注,晚安!

posted @ 2017-08-12 13:26  claireyuancy  阅读(28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