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该问题来源: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博客[I]从初中开始便对计算机相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爱好,并将课余时间充分投入到其中。尽管博主选择的不是计算机专业,但在兴趣的驱动下依然在大学期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毫无疑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对于我来说,选择计算机专业更大的动机是因为良好的就业前景和薪资。条件方面,尽管我对数字和逻辑不是很敏感,但对于新兴的技术拥有强烈的兴趣,能保持旺盛的好奇心,这对于技术日新月异的计算机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优势。与博主相比,我缺乏了对于计算机的热爱,因此当计算机行业不景气和对于一个技术前期投入过大时,我可能会选择放弃。至于学习环境,博主拥有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而我更多是线上和网友交流。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如果我是一个好学生,我会说都是。但如果我是我自己,我会说都不是。

    喜欢在这个年代是一个很随便的词。今天喜欢的音乐是民谣,明天就是嘻哈,今天喜欢的是萝莉,明天是御姐,今天喜欢的是某加拿大电鳗流量小生,明天某个综艺又不知道爆红哪个全民偶像。当代人对喜欢的投入成本太低了。博主所说的喜欢是投入了无数个日夜,无数心血,甚至连高考都想到的。所以我不配说喜欢,因为我没付出过。

    既然不喜欢谈何擅长,唱出“我应在江湖悠悠,饮一壶浊酒”的作者被爆不懂乐理。的却,有的乐感好的人可以哼出不错的调调,但如果不下苦心,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音乐人。同样,既然不喜欢怎么可能会擅长。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不热爱这个专业,但热爱钱,所以为了赚钱我会努力学习,这就是我对计算机的热爱。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我至今想不明白学校饭堂是怎样把各种各样的食材和调料都做成一个味道的。如博客[m]所言,现阶段国内的大学教育效果不太理想,在教师资方面,很多老师已经脱离了实际开发岗位很多年,面对日新月异的计算机领域,很多时候教导的都是已经过期面临淘汰或者实际开发意义不大的知识。

    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应该是自学和老师教授相互结合的,当然大学更多的是靠的是自己,但是如果一味靠自己,那么还要学校干什么。

    一个优秀的码农,应该掌握快速不留痕迹复制黏贴的技能。但学校在这方面却教导很少,没有教过如何在网上寻找想要的代码,如何把找到的代码调用到自己的程序中去。我知道成功如何复制,但我不知道如何黏贴。

    你的老师和学校不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我大清自有我国情在。(查水表警告)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大概2.3k行左右。调用Aipface(AipFace,由百度云 AI 开放平台提供,是一个可以进行人脸检测的 Python SDK。可以直接通过 HTTP 访问,免费使用),使用python所制造的一个颜值评分系统,主要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34425618,代码量不多,就100+行,我认为这是最复杂的项目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学习使用第三方库和调用api,所以踩了不少坑。比如windows 下不能用 | : / * ? " < > \ 做分隔符,

  

  3.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我觉得最适合我的还是传统的大学教育。因为所谓的培训班,网络授课,往往缺少了高数,线性代数,离散,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科班教育,这些在前期可能体现不出来,但在后期,这就决定了一个程序员的高度。就像博[b]所说:加强实践与执行力。不要欠生活,不要欠工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你不会的知识,你懒于想通的东西,总是会在一个必要的时候提醒你、惩罚你。将没有搞懂的、希望做到的东西,写在纸上、贴在面前,认真实践,当你做到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自信,你的层次会提高的。相信我,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大,原因在于自我控制力有差距。

  4.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便了解过这些数学学科对于一个程序员未来发展的作用,因此没有过疑问。计算机领域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而欧美等国家,有着更健全的开源文化,新兴的技术往往是只有英文文档的所以如博客[b]所说,英语是一定要学好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我更倾向于成为产品经理,一来面对中年危机的压力少于其他的开发岗位,二来就像博客[A]所描述的那样,你所有对于产品的“幻想”都可以在产品上实现,人们只会记住微信的产品经理是张小龙,却记不住微信背后千千万万的开发人员。

  

  2.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学习好英语,同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技术与研究方向,培养严谨的逻辑能力,清晰的表达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在社会道路上,我只要做好一个普通人,为别人的成功感到开心,为别人的失败感到难过,不去干扰别人的生活,就强过大半的人了。

  

  3.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计划报名参加百度前端学院相关课程。

  4.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无论实验室还是企业,最重要的是工作对于自己的提升有多大。但软件工程毕竟工科学科,我当前条件决定了我更适合去企业内实习。

  

  5.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很同意博客[L]的说法你的职位,薪水,只不过是你能力和经历的附属品。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如果一味去强调实习的经验,却忽略了打下良好的基础那么就得不偿失了。

  更多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 目标是80分以上。平均7-9个小时。
  • 这门课的团队项目中间要换人,请和团队成员达成共识,如果要换的人是自己,要有心理准备

  • 随时做好准备接受老师,学校,助教的安排

 

posted @ 2018-09-04 23:04  天安永龙  阅读(2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