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凶残,敬请珍惜——得知早已不能过五四节时之随想

    本来是没有这篇博客的,但是昨天在天涯中看到一篇名叫《看了“五四”放假半天的新闻,我却哭了》的文章,我突然才发现,自己一直以为还算年青的人,却已经渡过了中年期的好几年了。岁月很凶残呀。
    掐指一算,今天正好是我结婚三周年,也正好是我儿子出生满三月(其实差一天,小遗憾ing)。作为程序员群中的年龄上的老大哥,我就给那些将要在五月四日休息半天的技术朋友们写点什么吧。
    还是和往常一样,先需要声明,本文更适合那些专注技术,无太多空闲的未婚男,而不是天天可以花天酒地的PlayBoy。如果您是后者,点击浏览器上的“后退”是不错的选择。


工作

     在青年时期强调工作的重要,这无可厚非。毕竟年青时候都不认真工作,难道你还指望到我这样的中年才去玩命吗。

     时常都会看到网上搞技术的朋友们整天在抱怨工资低,加班多等等,其实扪心自问,有多少人是每天八小时全心全力在认真工作的。我看到过太多的朋友上班时聊QQ或MSN,看论坛或视频,甚至游戏电影进行时。并不是说工作期间不需要休息,适当的放松将会更有利于工作的完成,不过在上班时做了太多这些与工作无关的事,其实就是在浪费你28岁之前那宝贵的青春,因为岁月很凶残,容不得你太多喘息。(嗨,在写这篇博客时,也占用了部分的工作时间,说说容易,以身作则也很难呀。
    工作认真当然一方面是对得起老板上司,但另一方面也是对得起自己。我想不会有任何一个老板喜欢上班不认真工作的员工,而现在来说,真正非常认真工作的员工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因为专注,或者说是认真态度会让你在技术上,在能力上更加强憾,也会让你的人格更加有魅力
    我不太赞成太多的跳槽,年青时还是多多学点东西为好。在简历里如果写不出在任何一家公司待的时间超过一年,那真是你的悲哀,如果不是你心态的问题,那就只能说是你运气的问题,你应该去想任何办法转转运。
    多多向人请教没有什么可耻,连我这大把年纪还时常向旁边一个小我9岁的同事请教技术问题,你难道就不可以向他人请教?三人电脑前,必有我师焉。学习应该是随时随地,而不一定非要在课堂。
    多多读点好书,这里的多不一定是数量的多,而更多是学到的知识的多。读书问题可参看我的另一篇博客《关于阅读技术类图书的思考》。


恋爱    
   
    在28岁之前让自己至少恋爱一次应该不为过吧,虽然你会说工作忙,没时间,或者再来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但是岁月凶残,在本该恋爱的年龄却没有品尝爱情的滋味,实在不是好事。
    关于如何恋爱,有太多的论述,我也不是爱情专家。我只想谈谈做技术的朋友,在恋爱上可以注意的地方。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IT男==无趣男”了,在上海,“张江男”成为不浪漫的光棍代名词。这实在是太糟糕了,以偏概全,冤枉之极。其实,做技术的朋友,同样有很多优势可以利用的。

    优势一,电脑专家
    比如,我在《小菜编程成长记》中提到过的修电脑。现在MM家中基本都有电脑,但真正可以把自己的电脑收拾得服服帖帖的,其实很少。不是中病毒,就是系统慢,不是某个游戏装不上,就是哪个东西打不开。反正电脑问题,将是所有MM都要面临的头痛问题。据我所知,那些只会成天打游戏的GameBoy,别的不会,装机可是一级拿手。难道你连程序都能写好,搞定一台电脑,让它更安全和稳定的在MM手中运行不是一件很有益的事吗。另外可以时常去MM家蹭饭哦,一举多得。甚至说得极端点,连电脑都不会修,你这个男友还要来有啥用。当然,只会修还不算本事,你的目标应该是电脑专家,时常能为MM的电脑提供增值服务。比如MM要学英语,你要能马上找一个甚至开发一个完全符合她需求的背单词软件,MM想淘宝上买东西,你马上去往支付宝存钱等。哈,这样说就没底了。但如果你还不是一个称职的电脑医生,抓紧吧。

    优势二,利用IT资源和技术展现
    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随手可得的音乐,各种多媒体软件,已经可以让你即使没有艺术细胞也能做出非常好的作品。MM生日礼物,只会送花,实在是太简单和不浪漫了吧。制作加了音乐的Flash相册,或者利用AJAX、Silverlight或Flex技术搞个MM的个性网站,做点特效,都是很有点小浪漫的做法。我记得我在五年前,就想到把老婆(当时正在追求时)的照片PS过后,去专业的商店将其印在了交通卡的正反面,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她。在她生日时,送她一个MP3机里,并在当中录了一段深情表白的话。在某个纪念日转发给她一条短信,是她当年曾经发给我的比较暧昧的短信,然后再拿出当年同一天时看电影的票根,回忆本身就会制造浪漫。这些都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我的招其实还很多,不过由于不是用在老婆身上的,所以不提也罢。只要花心思,总是会有很多办法想出来的。我从不认为技术人就不能浪漫,浪漫需要的不是天分或技巧,而是激情和创意

    另外,学会发挥特长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我,2000年那时没有博客,我就自己做个人主页,然后写点风花雪月的文章(见伍迷随想冷饭集),写作动机用不着说,效果当然也很明显。其实我的文笔应该算很普通的,不过如果脑子里想着要让心仪的MM看的,文章自然就行云流水。只要能让MM看后笑笑,目的就达到了。
    做事前做足准备也是必须的,比如说,如果是想约MM打羽毛球,你至少应该提前十天半月玩玩哑铃吧,否则长期的不锻炼,会让那天的效果大打折扣的。再比如约MM去唱歌,难道你就不能提前练上几首,甚至背上几首,试想你唱出一首可以乱真的《吻别》,和唱出一首跑调的《老鼠爱大米》,结果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总之谈恋爱和工作一样,态度决定一切。

失恋

    我这里的失恋除指恋爱后被人离弃外,当得知喜欢的人却不喜欢自己也算是失恋的一种表现形式。失恋是一个很伤感的词,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其实碰到过也是一种很可贵的经历,一辈子只有快乐,没有痛苦,又如何知道快乐其实真的很快乐。
    怎么会失恋我不管,我也管不了,我想谈的是失恋后怎么办。
    失恋最好的良药是时间,像我,十几年前的失恋,我现在早已经忘记了痛苦是什么感觉,而只记得曾经的美好。不过若只说时间可以解决问题的确有敷衍之嫌。失恋后,如何振作起来,很是重要的。
    失恋后,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哪出了问题。别告诉我一切都是对方的错,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自己如果足够好,人家又何必要离你而去
    然后,努力增强自我修养。我觉得“只要把自己修炼成精,和谁在一起都是幸福人生。”(伍迷原创)。改变自己总是比改变别人来得容易,可惜太多的人都希望别人改变,而不让自己改变。据说,林肯,苏格拉底都有一个很凶悍的夫人,可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最了不起的伟人。你要是真的性格很好,其实是可以和任何人生活在一起都能幸福的。
    接着,把力气花在努力学习和工作上吧,要放话出去,“没选择我,你迟早要后悔的”。这当然是气话,不过当你真的功成名就,哪怕对方不后悔,你也已经化疼为乐了。何乐而不为呢?男人吗,事业有成还是很重要的。尽管真的成功了才有人喜欢,那情感中就免不了有俗套的成份,但事业一无所成却指望人家铁了心的跟你,似乎也说不过去。
    还有一招,不算好,但却有效。赶快再找一个目标,分散自己关注的焦点,也许,你会发现,原来舍你而去的MM其实也并非那么的优秀,而你从未关注的MM其实有很多优点你没发现。

 

结婚
 

     今天4月23日刚好是我结婚三周年纪念日。回想三年前的今天,阳光明媚,春意阑珊。从老婆娘家把她接到我们的新房时,家住无电梯的六楼,我背上老婆一口气就冲了上去,我外婆看到都吓了一跳,哪有这么傻的小子。在司仪让我为老婆唱首歌时,我搞笑的唱出了“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的歌词,全场大笑。晚上忙着数红包,却发现多出两个,不知谁送的,冥思苦想睡不着觉。哈哈,当时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啊,得意忘形了,言归正传。

    我觉得,应该以最终结婚为目的去恋爱。玩弄感情绝对是不可以。或许我很传统,但我还是觉得真诚的去恋爱,然后找到合适的另一半结婚才是美好的人生。 
    结婚需要很多准备的,比如最头痛的房子,或者更直接一点,就是钱。我无法想像没有钱如何结婚,但这一关迟早是要过的。这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是没法逃避的问题。
    既然没法逃避,那么在有居安思危的心态基础上,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也是必须的。所以希望你能从现在开始,努力在结婚前,事业上有点成绩,腰包里有点钞票,别到了最后,只能伸手向父母要,这实在不是有识青年该做的事。
    结婚还是两个人生活习惯融合的问题,想想你习惯了二十几年的东西需要改变,是多么的困难。别以为结婚就是两个人住在一起那么简单,在爱情甜蜜之后,更多的是比接口、抽象类、委托、事件、指针、堆栈等等更加繁琐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茶买汰扫等等家务事。而这些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你需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结婚之后,当然是生子,不过我这个做了三个月爸爸的中年人给你的建议是,不要刚结婚就生孩子,那样的话,你的婚姻将少了太多的乐趣,因为生活重心将不是你们自己,而全部给了孩子。

    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废话渐多,思维枯竭,难道真的老了?不对呀,我记得谭咏麟还吹着自己永远25岁,我怎么能算老呢!算了,就到这吧,以上只不过是我作为过来人发表的一些感想,算是对将要过五四朋友的建议。也未必就都是对的,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总之,岁月凶残,敬请珍惜,五四快乐!

 

posted on 2008-04-23 14:23  伍迷  阅读(4737)  评论(6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