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与回报——伍迷“我的2007”随想

    最近博客园里很热闹,看了很多朋友的"我的2007",有时间的情况下也回复了不少。尽管不是篇篇精彩,但至少每个人写这个话题时都是对自己当前人生道路的反思和对未来前景的展望,应该说愿意到这里博客的人显然不是为了让某个陌生MM着迷倾心所写,毕竟博客园读者的男女比例应该不会小于9:1,因此这些主要“让男人看的关于男人成长的话题”会更加真实可靠一些。
    在这些博客文章中,我感觉到不少刚毕业或将要毕业的朋友的一些迷茫和无助,面对大学毕业生泛滥的今天,学习、求职、工作、生活等等现实的问题都让本该是幸福的80后们,其压力并不亚于50后、60后的父辈,因为父辈们当年的人生是自己很难控制的,工作包分配、老婆找单位、房子国家给、贫富无分类。而如今这些本可以不考虑的问题都需要自己来考虑时,“敢问路在何方”的疑问也就再正常不过了。我作为98年大学毕业,马上就要快10年的工龄,并且一直站在开发第一线的老鸟,想给大家一些成长上的建议。
    我想谈的其实是付出与回报的话题,“没有付出,哪有回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春播种、秋收获”等等,这样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是很清楚的。但道理明白归明白,但是否真正深入理解这个道理的人,可能就不太多了。
    大多数人对“付出和回报”的理解都是:我读了大学,付出四年的时间,回报当然应该是找到工作,越好的大学,工作和收入应该越好;我找到了工作,付出了工作精力和时间,回报应该是拿到收入,越辛苦的工作,应该收入越高;我买了一堆书学习或者报名参加了培训,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回报应该是水平大大提高,接着收入也就高。
    这样的理解不算错,可是现实却是,读了好大学,毕业后却依然找不到工作或者说找不到好工作。找到工作,天天加班加点,却还是拿着说不出口的工资。看了些书,花钱花时间参加了培训却没有什么提高,个人的竞争力还是很弱。于是苦恼、心烦、失落、郁闷、拧巴,这样的感觉统统来了。于是最终甚至会仰天长啸,“我的付出为什么没有回报,老天你TMD凭什么对我不公?”
    这时问题就是出在认为“付出前就可以预见回报结果”和“付出后就可以马上获得回报”上。
    其实人有时候在为事情付出时,是不能太考虑可以预见的回报的。前段时间有个电视剧叫《奋斗》,里面就是讲几个在北京刚毕业的年轻人的故事,其中第一集就讲到一个年轻人因为毕业前犯错压力过大而自杀,而后的其它几个人在工作、爱情方面都是在极不顺利中前进,故事基本反应了当下80后年轻人的困惑。从中也是告诉我们,努力而没有看到回报,这在现实中实在是太稀松平常,就和每天的日出东方,夕阳西下一样的普通。我高中时一直想考计算机专业,可现实却是读的师范数学专业。我以为我在大学这么努力可以毕业后进上海做老师,可实际却是上海规定外地学生非名牌不入。我以为我可以成为教育家,可实际却是成了教师行业的逃兵。我以为自己可以创业,可现实是半年里没有收入一分钱,也没有找到一分投资。我以为我可以和第一个女友结婚,可实际却是有了另一位女友,也就是我现在可爱的妻子。这么多以为中,我都是极力付出,可是都出乎我的预料,没有预见中的回报。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朋友,特别是刚毕业的朋友会说,看了你说的这些,极力付出,都没有见到什么回报,那还要付出干吗,还是“今日有酒今朝醉,明日无酒喝白开”吧。如果你真的是这么去想,那就是在理解付出与回报上犯了另一个错误,认为付出后可以马上获得回报。
    付出后,马上看到回报,这样的事很合逻辑,也很正常。比如吃了N个馒头,要感觉不饿;写了N段代码,要看到运行结果;看了N遍《色戒》,要感觉心情愉悦。可是如果你刚从大牢越狱而出,而馒头的N值为0.5,你没吃饱的几率是很大的。你写了许多的代码,编译后机器告诉你出的错比代码行数还多,这好象也完全可以碰见。你去电影院里看《色戒》,可电影结束时发现美女主角已为爱而死,而你却什么也没看着,想必愉悦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得证,付出后,马上看到回报(我指好的回报)是正常,得不到好的回报,也是很正常的。就像看《无极》会无聊,观《十面埋伏》会中埋伏一样稀松平常。
    但是(注意,这里有转折),但是——付出后,是一定会在某个时候给你回报的。这个回报可能未必是你所预想的,未必是很快显现的,但却是会在某个时刻,可能是很久之后,让你惊喜和感叹的。比如我高中时为了玩计算机(需要强调,不是游戏,而是玩当时286计算机的DOS、WPS、五笔打字、BASIC编程等)甚至耽误了高考的学业,但如今我的确在持续地玩着计算机,当时的付出,直到7年后我找到的第一份软件编程工作才算是有了回报。我为了做个好老师,学习的种种教育理论,在找工作时没有提供什么帮助,却在两年后做教师时,成为了自己能教学获奖的利器,而后在退出教师队伍时,以为这些付出都将白费了,却在今年写书的过程中找到了可以让自己图书值得一看的理论依据(见《阅读不懂,图书之过》),大学时的这些付出,相信在后期的时间内,还会持续的给我回报。就在前两个星期,我公司的另一项目组为上海地铁人民广场出口大小电子宣传屏项目无人开发让我去帮忙,我动用了今年创业时学做“妙句网”时用到的flex等所学的技术用于此项目中,比较好的完成了公司给予的任务,回过头来反思时,才发现,如果我当时没有钻研过1、2、3、4、5等技术难点(技术细节在此略过),我的军令状,即这个项目两星期按时完成,就会成为空谈,实在是好险好险,也不得不感概,曾经的不经意学习和积累,真是救我的稻草。
    其实我的例子还不够典型,博客园的老赵JeffreyZhao)应该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牛人,我查了他的博客园文章,第一篇博客发表于2006-09-12 16:52,也就是说,老赵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在当时拥有上千名注册帐号的博客园排名中由末尾排到现在的正数第七。若博客园有类似“奥斯卡”的颁奖,老赵绝对成为2007年度博客园最佳新人奖,最快进步奖,甚至最佳博客奖(我这么认为)等等各大奖项。而更重要的是,老赵的努力和付出在给大家分享技术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大家好,我是赵劼”的WebCast讲师的机会,工作上高收入的机会,创业时获得资金投入的机会等等这样的回报,而这一定不是老赵在刚开始写博客时就会预想得到的(当然,或许老赵事先就想到了,我又不是他肚里的XX虫,只能猜想一下)。
    由于马上要陪老婆去做胎前检查,在老婆的“怒目”之下,本文不得不嘎然而止。最后总结如下,选对方向,然后付出,坚持到底,决不放弃,必定成功。嗨,这样的总结太没创意,换一个总结方式,来和伍迷我打个赌吧,如果你2008年每天坚持在博客园写一篇技术博客,回复五个博客,到了2008年的年底,如果你没有排名进100,并且没有任何其它回报,我将……我将赠《大话设计模式》一本(作了个小广告)。反之,你将请我吃饭。其实如果你真的这么干,这样的付出,我相信,用不着考虑回报,回报将纷至沓来,如涛涛江水,连绵不断。兄弟们,2008,加油!

posted on 2007-12-31 09:19  伍迷  阅读(3155)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