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随想冷饭集 之 教师节之随想

        又一次教师节到了,可惜我却已不是教师。回想过去的教师生涯,多少还是有些感慨。
        进了师范后,就开始做着自己的梦想,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此,也不知学了多少有关教育的理论和书籍,只知积累了整整一笔记本的心血。厚积而薄发,目的只有一个,想在教学和育人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成为人师后,渡过了第一个教师节,很平淡,但却也很温馨。和学生才刚成为朋友,谈不上有深厚的感情,在学生上课起立时的齐声祝愿"祝程老师教师节快乐"后,我感到了身为教师的幸福。但很快,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使得自己开始验证了那句名言:"当孩子成为大人后,就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一个孩子。"似乎自己是教师就可以随意的批评和教训,而不需要去尊重学生的感受。清楚的记得一次全班有二十多人未交错题集自己大发脾气而让那二十几位同学站了半节课;一同学上课并未讲话却被我严厉的批评;数学课代表的成绩不理想而被我无情撤换。现在回想那段日子,还觉得有些汗颜,站在教师的角度,好像我并没有做错什么,但这样做是否解决了问题,是否考虑过学生是一个应该尊重的人,我觉得自己还是错了。从那以后,我开始反思,开始重新翻开昔日的读书笔记,开始牢牢记住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
        时间过得好快,第二个教师节,学生们送了我一盏台灯,算是对我一年来进步的鼓励,我也很欣慰于自己的努力得到回报。教好书育好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曾经就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么简单的题目讲了几遍他们还是不懂,或是以为理解了却还是要在考试中出错。但一日一学生问我一智力题,我想了许久依然无解,只得向他请教,他对我讲了三遍我才是真正明白,哈,我这个老师真是笨到姥姥家了。而这次"愚笨"使得我懂得去理解那些对数学领悟稍慢的学生,更多关心那些成绩落后的同学,因为学一件新事物的确是很难,谁也不可能是各方面的天才。"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或许有些绝对,但它的确很有道理。
        第三年,我来到上海,因一老师休产假,我不得不跨高一和预备班的课。教小孩子,老教师们纷纷告诫,上课时千万不能笑,否则不可收拾。而我却在第一堂课就绘声绘色的讲了一个数学故事。教师节来时微笑获益了,预备班的小朋友们在上课前送了我一大束鲜花,作为男教师的我这是收到的第一束花,在大感意外之余,也倍感骄傲,毕竟整个办公室我是唯一得到一束花的老师。问题也就从此开始,微笑使得小孩子的课堂好难弄, "老师,他打我","老师,我不想回答问题。""老师,可不可以不做作业。"对于一直上高中课的我来说,突然要处理这么多事情实在是不知所措。前不久看了张艺谋的《一个也不能少》,其中魏敏之管理方式和我初为小孩子王时又有什么两样,真的是很好笑。不过研究一下小学生的心理,这其实也是正常的。把一堂课分为三段来上,中间让他们休息几次,适当凶上几下,小孩子好像也不是那么难管了。尽管只教了他们一个学期不到,但小孩子们和我感情很好,因为他们也知道,程老师上课时的凶是不可怕的。细细想来,低年级的管理难并不是微笑的错。前不久一高中学生给我的来信中说:"你在我报到时给我的微笑,让我感觉你一定能成为我们的朋友。"一句简单言语,我真的开心了好长时间。老师还是多微笑才好。
        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近三年教师工作并没有让我体验到这一点,教师依然不是最令人向往的职业。说"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是教师,我觉得也不尽然,所有的正当行业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有些行业比教师工作要更加艰苦的多。但说教师教育的好坏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这点我却是相信的。我现在就能深刻感受过去的每一个教过自己的老师都或多或少的对自己的成长造成影响,而个别老师的教育的确是刻骨铭心。"为人师表",看似简单,要做到数十年如一日,堂堂正正,成为学生的楷模,谈何容易,而做一个误人子弟的教师却是非常简单。身为教师,当真任重而道远。
        我已不再为人师,却说了许多教师的话,思绪散乱无章,很是抱歉。梦想不能实现了,在这个不属于自己的教师节之际,赠给现在的教师们一句话:"放开微笑吧,既然你爱他们,为什么不告诉他们。"也赠学生们一句期望:"当你学会理解老师,你将从他们那儿学到更多--相信我,理解万岁"。

伍迷自评:此文写于2001年9月,伍迷大学是师范数学专业的,毕业后在两所中学做了两年半的高中数学教师,其间也代过预备班的课,其后才转入软件编程行业。那是自己刚踏入社会的两年多,对教育的理解也是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
        很多时候,某个老师对学生的一生有决定意义的作用,当然这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一次打击完全可以让某个天才失去光彩,一次鼓励却也完全可以让某个弱者拥有信心。其实每个人都在向许多人学习,也在某个时刻做老师,教子女,教同事,教朋友一些知识技巧,或者通过自身的修养去影响他人,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很难,好好向他人请教,也好好去影响或教导他人,你的努力总会有回报。
 

音乐简介:《远航》是我非常喜欢的音乐,虽然我曾拥有梦想,但如今教师节已不属于我,我将远航。"I am sailing, I am sailing. Home again cross the sea. I am sailing, stormy water To be with you, to be free."

posted on 2007-04-23 10:27  伍迷  阅读(12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