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随想冷饭集 之 北国冬天之随想

        从小在南方长大,从没想过会在北方生活,如果不是填报志愿时的一时手抖(写了一个"服从"),若不是招生老师的乐善好施,我不可能有四年的冰雪经历,实在是老天要伍迷好好的开心,拿它没办法。
        东北是中国冬天最冷的地方,出门前老爸的朋友就好意提醒我:"东北那地方可是贼冷贼冷的,一不留神就会把耳朵或鼻子冻掉,你可要小心了。"我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五官,心想:"不会吧,看来东北人没鼻没耳的一定很多了。孩儿们,要小心了,你们真要是冷得离我而去,我又怎样出门见人。" 到了东北,才发现上了大当,东北人儿个个眉清目秀,耳鼻完好,哪有什么五官不全之说,实在是……哈钢八港(瞎说八道)。
        第一次在北方看到雪,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虽说老家也会下雪,但总是落地就化的结局使得自己没有太多的记忆。那天大雪下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晨一出门,外界已是雪过天睛,一片白色的美丽。其实北方和南方的雪有一很大的不同是南方的雪总是见不得阳光的,可我却感觉拥有蓝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下的雪景才能体现白色的动人。我们一帮南方的朋友尽情的在操场上打闹着,就连年年看雪长大的北方同学也受我们的影响,开始觉得下雪的可爱。
        不可能每天都兴奋于白雪的迷人,事实上她不可爱的地方也不少。比如大雪过后,常被人走过的路上积雪就逐渐成了坚冰。在冰面上行走本是很开心的,小步一冲,就滑行几米,至今我还能回想城市街道上的众人皆三步一走,两步一滑的幽默景象,我当然是景象中的一小亮点,不要理解错哦,小脑的不发达使得我时常人仰肚翻,你说又怎能不是可笑之点呢。但不可爱的地方来了,我们每天去打开水就成了极大危险之事,手提两暖瓶,在路面上滑冰,恐怕没谁开心得起来。时常有倒霉的校友因路滑摔倒而被开水烫伤,伍迷当然也不会例外,不过为了保全肌肤,稍有失衡之迹象,我就将暖瓶远远扔出,哈,所以人从没受伤,只是时常缺水喝和多花了买瓶费而已。
        冬天在闹市逛街别有一番情趣。出发前先得要多吃二两,然后再把自己包装成一大胖子,这样才不会因温饱问题,而无法去繁华街市投奔小康。其实在市中心没有怕冷的必要,因为出了这百货商场的门,就可再钻入另一购物广场的屋,房中的暖气宜人,仿佛置身于桑拿烤箱,又有何冷之由。这时,让南方来的我感觉惊奇的是,商场里的竟然许许多多的人都手拿雪糕在享受清凉,这哪是在三九天,明明是在三伏天做的事吗?不过再一细想,实在是情理之中,商场里多热呀,和夏天又有何分别。想通了,伍迷和朋友们自然也是人手一根。出了温室,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使得啃雪糕如同嚼铁,幸好不会化,慢慢来呗。
        北方夏日的白天长度和南方的差不多,可是冬天的光明就少了,时常都是我在下午4点多钟,手提饭盆,就得数着星星、望着月亮去食堂为肚皮而奔波。吃完饭、刷完碗后,归途的5分多钟,盆中的积水就都成了碎冰,冻得我的双手,恨不得砍了不要。从外面走进楼里,戴眼镜的伍迷就会成了瞎子,眼镜上的厚厚一层白霜,朋友们都说"好酷",其实再酷也没见市面上有白镜而只有墨镜或银镜卖,玩笑了,所以伍迷不得不让眼镜略微滑下,低头前视,就象二三十年代戴老花镜的老账房先生,这才叫真"酷"。因离睡觉还早,换洗的衣服还不得不泡上,洗衣可以去打点热水,漂清就必须用凉水了,那何止是凉,根本就是冰水,在煎熬之中,总是告诉自己,我有钱第一买的一定要是洗衣机。
        冬天早晨的锻炼很惬意,白色长围巾一裹(像五四时的青年),耳包子一戴(一种耳朵防冻用品),在球场跑道上慢奔,踏雪无痕,那是不可能,不过寻着自己的足迹向前进,也很有味道。曾经喜欢在大雪过后在操场上用脚印写大字,以示浪漫。哈,一次在雪地里写了有篮球场大的自己的名字,然后跑到校图书馆顶楼去看,实话实说,才发现真有无法形容的难看,所以从此再也不去"跑字"了。倒是在大雪飘飘的雪地里来一套长拳(牛不是吹出来的,伍迷在大学武术考试得90分),飞灰走雪,不时还来两个倒地打滚什么的(反正不疼),确有象《少林寺》中李连杰练功时的感觉,仿佛自己从此可以笑傲江湖。但其实,伍迷很清楚那是在瞎捣浆糊而已。
        转眼又三年过去了,再没有机会享受冬天吃雪糕的舒畅,没有机会体验雪地舞长拳的爽心,也再不能让眼镜片上上霜装"酷"了。大学时在北国冬天的感受将成为永恒的记忆,过去的时光真好,而以后的时光相信会依然美好。

伍迷自评:我始终都认为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之一,人正当年轻,除了考试没有任何压力,应该要好好去感受这个时间带来的快乐。中国太大了,所以南方人在北方读书如同是换了个世界,尤其是冬天的感受会更加明显。尽管开始会很不习惯,但用感受新事物的眼光去看待,任何的不同都是乐趣。
 
音乐简介:《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日子,伍迷渡过了自己最美好的四年,或许永远也不会再有雪中情,但雪在心中,情在心中。“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有沒有机会 重来一次”,嗨——不能重来那就一同听音乐怀旧吧。

posted on 2007-04-19 10:57  伍迷  阅读(108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