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随想冷饭集 之 自动扶梯之随想

        经常在去坐地铁和逛商店时乘自动扶梯,这早已经是一个见怪不怪的铁家伙,可细细想来,实在是有很多思考之处。
        也不记得是在小学什么时候第一次看到这一怪物,简直就觉得是老天赠予的免费大玩具。当时我们只知道在向上滚动的扶梯上往下冲,看谁能最快到达底楼,在儿时玩伴的笑声和商店阿姨的训斥中,我们度过了许多的快乐时光。那时的扶梯给了人们更多的是新鲜而不是方便,如今的孩儿们恐怕就没有了那种好奇的乐趣——因为它实在是太多了。长大了,扶梯也随处可见,成为了都市百姓的偷懒之物。可它的诞生原因是什么呢?
        当我要出远门,扛着大包小包走进火车站,正在累得力不从心,想倒地不干之时,自动扶梯帮了大忙——它实在是伟大的发明,没有它,我又怎样能胜利大逃亡。啊,人,真是好聪明。
        可当一下地铁,望着人们都朝着那又窄又慢的扶梯挤去,好像是不要钱的一样乐此不疲之时(不要以为说错了,地铁车票里一定算了它的成本),伍迷总是不得不摇摇脑袋,转身走上水泥台阶。为了给自己一个充足的理由,在爬梯之时,伍迷总安慰自己:有权威科学家言,人类每上一阶台阶,就增加一秒钟寿命。哈哈,我一步就上两台阶,不就是一下长两秒吗?当我三下五除二的登上高台,细算之后,我已长寿一分钟(一分钟,不要太多哦,至少可以让我在早晨起床之时再赖床60秒,把发财之梦做完),再回头看看那些扶梯上慢慢煎熬的朋友,不觉想起发明此物的那位先知,您可能有太多一分钟的寿命被自己扼杀还不自知。嗨,人,真是好笨。
        一天在淮海路与重庆路高架路口处准备登上扶梯(这里的算是真正为民着想的电动玩具),突然,有人在梯上摔倒,啊,是一美女,伍迷路见危难焉能不英雄救美,五步变一步,抱起美女就迅速跳上实地。 
      “唔~~~~谢谢叔叔。” “不用客气,多大了?” “唔~~~~七岁!” “哦,可要小心了,为什么在这玩呢?”  “嗯~~这梯子好好玩的。它向上,我向下,我始终下不去也。” “啊,原来如此!”伍迷突然深受启发,来了灵感。如今的室内锻炼、减肥方法很多,其实扶梯不就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吗?只要在自动向下滚动的扶梯上向上做小跑运动,我敢保证每天五次,一个月一定把该减的不该减的都减下来了。再进一步,运动员训练长跑,在加快了的扶梯上跑不要比你在平地上效果要好得多吗?可惜,没有老板会青睐伍迷这个因英雄救美而来的创意——让它去吧!
        扶梯依然每天运送着成千上万的懒人,伍迷呢,要是在人不多之时,还是乘梯没商量。你说,发明它倒底是对还是错呢?

伍迷自评:近二十年的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使得很多曾经的稀罕物变如此的稀松平常,让人都有点忘了原来是怎么渡过的。昔日的时光尽管古老,却有着难以磨灭的记忆。
 
音乐简介:周华健《其实不想走》生活中如果你仔细去发现,美好的东东真多,自动扶梯实在是好东西,"其实不想走",但不走不太可惜了吗?*^-^*

posted on 2007-04-12 21:04  伍迷  阅读(10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