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编程成长记(九 反射——程序员的快乐!)

(续上篇)
         “到底如何去改良策略模式呢?”小菜恳切地问道。
         “你仔细观察过没有,你的代码,不管是用工厂模式写的,还是用策略模式写的,那个分支的switch依然去不掉。原因在哪里?”大鸟反问道。
          “因为程序里有下拉选择,用户是有选择的,那么程序就必须要根据用户的选择来决定实例化哪一个子类对象。无论是在客户端窗体类编程还是到工厂类里编程,这个switch总是少不掉的。问题主要出在这里。”小菜十分肯定的说。
         “是呀,”大鸟道,“所以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可不可以不在程序里写明‘如果是打折就去实例化CashRebate类,如果是返利就去实例化CashReturn类’这样的语句,而是在当用户做了下拉选择后,再根据用户的选择去某个地方找应该要实例化的类是哪一个。这样,我们的switch就可以对它说再见了。”
        “听不太懂哦,什么叫‘去某个地方找应该要实例化的类是哪一个’?’小菜糊涂地说
        “,我要说的就是一种编程方式: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从字面上不太好理解,我们也不去管它。关键在于如何去用这种方法来解决我们的switch问题。本来依赖注入是需要专门的IoC容器提供,比如spring.net,显然当前这个程序不需要这么麻烦,你只需要再了解一个简单的.net技术‘反射’就可以了。”
        “大鸟,你一下子说出又是‘依赖注入’又是‘反射’这些莫名其妙的名词,我有点晕哦!”小菜有些犯困,“我就想知道,如何向switch说bye-bye!至于那些什么概念我不想了解。”
        “心急讨不了好媳妇!你急什么?”大鸟嘲笑道,“反射技术看起来很玄乎,其实实际用起来不算难。”

       “请看下面的两个样例:

1//实例化方法一   
2//原来我们把一个类实例化是这样的
3Animal animal=new Cat();  //声明一个动物对象,名称叫animal,然后将animal实例化成猫类的对象
4
5//实例化方法二
6//我们还可以用反射的办法得到这个实例
7using System.Reflection;//先引用System.Reflection
8//假设当前程序集是AnimalSystem,名称空间也是AnimalSystem
9Animal animal = (Animal)Assembly.Load("AnimalSystem").CreateInstance("AnimalSystem.Cat");

 其中关键是

Assembly.Load("程序集名称").CreateInstance("名称空间.类名称")

那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实例化的时候,再给计算机一个类的名称字符串,来让计算机知道应该实例化哪一个类。”大鸟讲解道。
       “你的意思是,我之前写的‘cc.setBehavior(new CashNormal());’可以改写为‘cc.setBehavior((CashSuper)Assembly.Load("商场管理软件").CreateInstance("商场管理软件.CashNormal")’,不过,这只不过是换了种写法而已,又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小菜依然迷茫。
        “分析一下,原来new CashNormal()是什么?是否是写死在程序里的代码,你可以灵活更换吗?”大鸟问。
        “不可以,那还换什么,写什么就是什么了呗。”
        “那你说,在反射中的CreateInstance("商场管理软件.CashNormal"),可以灵活更换‘CashNormal’吗?”大鸟接着问。
        “还不是一样,写死在代码…………等等,哦!!!我明白了。”小菜一下子顿悟过来,,兴奋起来。“因为这里是字符串,可以用变量来处理,也就可以根据需要更换。哦,My God!太妙了!”
       “哈哈,博客园中的有篇博文《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面向对象思想的胜利》中曾经写过,‘体会到面向对象带来的好处,那种感觉应该就如同是一中国酒鬼第一次喝到了茅台,西洋酒鬼第一次喝到了XO一样,怎个爽字可形容呀。’,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了?”
        “嗯,我一下子知道这里的差别主要在原来的实例化是写死在程序里的,而现在用了反射就可以利用字符串来实例化对象,而变量是可以
更换的。”小菜说道。
        “由于字符串是可以写成变量,而变量的值到底是CashReturn(返利),还是CashRebate(打折),完全可以由谁决定?”大鸟再问。
         “当然是由用户在下拉中选择的选项决定,也就是说,我只要把下拉选项的值改成这些算法子类的名称就好了,是吧?”
        “你说得对,不过还不是最好。因为把comboBox的每个选项value都改为算法子类的名称。以后我们要加子类,你不是还要去改comboBox吗?继续往下想,现在我们的代码对有谁依赖?”
        “对下拉控件comboBox的选项有依赖。”
        “那么怎么办,这个控件的选项可不可以通过别的方式生成。比如利用它的绑定?”
        “你的意思是读数据库?”
        “读数据库当然最好了,其实用不着这么麻烦,我们不是有XML这个东东吗,写个配置文件不就解决了?”
        “哦,我知道你的意思了,让它去读XML的配置文件,来生成这个下拉列表框,然后再根据用户的选择,通过反射实时的实例化出相应的算法对象,最终利用策略模式计算最终的结果。好的好的,我马上去写出来。我现在真有一种不把程序写出来就难受的感觉了。”小菜急切的说。
       “OK,还有一个小细节,你的CashRebate和CashReturn在构造函数中都是有参数的,这需要用到CreateInstance()方法的重载函数,不会用去查帮助吧!”
       “好嘞!你别走哦,等我,不见不散!”小菜向外跑着还叫道。
        大鸟摇头苦笑,嘴里嘟囔着:“这小子,忒急了吧!还不见不散呢,难道真没完没了啦!”

一个小时后,小菜交出了商场收银程序的第五份作业。

客户端主要代码:

       using System.Reflection;

       DataSet ds;
//用于存放配置文件信息
        double total = 0.0d;//用于总计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读配置文件
            ds = new DataSet();
            ds.ReadXml(Application.StartupPath 
+ "\\CashAcceptType.xml");
            
//将读取到的记录绑定到下拉列表框中
            foreach (DataRowView dr in ds.Tables[0].DefaultView)
            
{
                cbxType.Items.Add(dr[
"name"].ToString());
            }

            cbxType.SelectedIndex 
= 0;
        }


        
private void btnOk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CashContext cc 
= new CashContext();
            
//根据用户的选项,查询用户选择项的相关行
            DataRow dr = ((DataRow[])ds.Tables[0].Select("name='" + cbxType.SelectedItem.ToString()+"'"))[0];
            
//声明一个参数的对象数组
            object[] args =null;
            
//若有参数,则将其分割成字符串数组,用于实例化时所用的参数
            if (dr["para"].ToString() != "")
                args 
= dr["para"].ToString().Split(',');
            
//通过反射实例化出相应的算法对象
            cc.setBehavior((CashSuper)Assembly.Load("商场管理软件").CreateInstance("商场管理软件." + dr["class"].ToString(), false, BindingFlags.Default, null, args, nullnull));
            
            
double totalPrices = 0d;
            totalPrices 
= cc.GetResult(Convert.ToDouble(txtPrice.Text) * Convert.ToDouble(txtNum.Text));
            total 
= total + totalPrices;
            lbxList.Items.Add(
"单价:" + txtPrice.Text + " 数量:" + txtNum.Text + " "+cbxType.SelectedItem+ " 合计:" + totalPrices.ToString());
            lblResult.Text 
= total.ToString();
        }

配置文件 CashAcceptType.xml 的代码

 1<?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2<CashAcceptType>
 3    <type>
 4        <name>正常收费</name>
 5        <class>CashNormal</class>
 6        <para></para>
 7    </type>
 8    <type>
 9        <name>满300返100</name>
10        <class>CashReturn</class>
11        <para>300,100</para>
12    </type>
13    <type>
14        <name>满200返50</name>
15        <class>CashReturn</class>
16        <para>200,50</para>
17    </type>
18    <type>
19        <name>打8折</name>
20        <class>CashRebate</class>
21        <para>0.8</para>
22    </type>
23    <type>
24        <name>打7折</name>
25        <class>CashRebate</class>
26        <para>0.7</para>
27    </type>
28</CashAcceptType>

实现的界面同之前一样(可点击使用)


          “大鸟,我再次搞定了,这会是真的明白了。”小菜说。
         “说说看,你现在的理解!”大鸟问。
         “无论你的需求是什么,我现在连程序都不动,只需要去改改XML文件就全部摆平。比如你如果觉得现在满300送100太多,要改成送80,我只需要去XML文件里改就行,再比如你希望增加新的算法,比如积分返点,那我先写一个返点的算法类继承CashSuper,再去改一下XML文件,对过去的代码依然不动。总之,现在是真的做到了程序易维护,可扩展。”小菜得意地坏笑道,“吼吼!此时商场老板以为要改一天的程序,我几分钟就搞定,一天都可以休息。反射——真是程序员的快乐呀!”
       “在做梦了吧,你当老板是傻瓜,会用反射才是正常水平,不会用的早应该走人了。”大鸟打击了小菜的情绪,“不过呢小菜的确是有长进,不再是小菜鸟了。那你说说看,现在代码还有没有问题。”
        “还有不足?不会吧,我都改5次了,重构到了这个地步,还会有什么问题?”小菜不以为然。
       “知足是可以常乐,但知足如何能进步!你的代码真的没有问题了,比如说,你现在把列表是打印在了listBox列表框中,我现在还需要输出到打印机打印成交易单据,我还希望这些清单能存入数据库中,你需要改客户端的代码吗?”
       “这个,你这是加需求了,更改当然是必须的。”
       “更改是必须的没有错,但为什么我只是要对交易清单加打印和存数据,就需要去改客户端的代码呢?这两者没什么关系吧?”大鸟说。
       “啊,你的意思是…………”
        “别急着下结论,先去好好思考一下再说。”大鸟打断了小菜。

(待续)
本文源代码

 

posted on 2007-03-22 16:51  伍迷  阅读(19089)  评论(8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