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出现的“迂回”问题

最近有一个同事安排了一个关于项目中出现的“迂回”问题的讨论,非常有意思。对于迂回,他是这样解释的:

1.编码的时候,发现有某个地方的代码出错了,结果回去改那段出错的代码,而修改这段代码对已有功能影响程度远远操过了我的预估,抓狂ing

2.由于人员的变换,当自己接手其他人的编码时,发现原来一切东西都得重来,命苦的人啊!

3.添加了一个新的功能,结果发现n多地方需要进行改动,然后你壮大了胆子,拼命去修改别人或自己的代码,直到改到自己都觉得心寒…….

4.添加了一个新的功能,结果发现原来要颠覆很多原有的设计思路,于是乎3的现象重演

5.项目过程中,系统得功能不断的增加,系统不断的递增扩大,而自己却总在固定的领域里面,做了再做……烦啦……

6.项目的不断扩大,很多的需求和设计不断的增加,于是,我们不断的改呀改,谁错了呢?!

7……

好多的现象表明我们似乎作了很多的重复性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似乎就是在进行漫长的在迂回……,

迂回为我们的路途构织了迷宫,我们陷于其中,痛与迷茫相互交织,有时候,仿佛连方向都失踪,

奈何,工作!

奈何,迂回!

怎一个惨字了得哦。(哈,有感而发地,不过纯属我见,不代表官方观点)。

 

那么,“迂回”——我们是否真的深切的体会到了他?如果我们必需要面对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如何取舍呢?我们如何解决呢?

本期的讨论,希望对这些东西来一次大汇总,对迂回得出一个结论。

讨论的步骤如下:

一、找出现象:

讨论:

1.提出我们工作中具体的迂回的地方

2.为这些迂回分类,分明其种类,标明其善恶。

二、解决现象:

讨论:

1.分析各类迂回出现的原因

2.解决我们提出每一个“迂回”分子

三、透过现象看本质:
讨论:
1.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迂回”?

2.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迂回”?

3.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迂回”?


我想大多数开发人员都经历过这样的问题,也思考过问题出现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

我觉得这个题目比较好玩,所以放在首页,dudu如果觉得不适合可以撤下来,先说声sorry了。

posted @ 2007-03-26 21:10  海南K.K  阅读(140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