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5,发布的不仅仅是一部手机

本文已首发于InfoQ中文站,相关链接:iPhone5,发布的不仅仅是一部手机

2012年9月12日,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万种瞩目的iPhone5发布了,早晨打开Safari,发现铺天盖地都是iPhone5的媒体报道。这部大戏由于长达半年的泄密,到真正推出的时候,缺少了“One more thing”的高潮和引爆点,这也是大家都在诟病的地方,比较吸引眼球的字眼层出不穷,比如,创新困境、神话终结、褪去光环、请把iPhone5从我面前拿开等等。所谓期待越高失望越大,作为全球市值最高,最炙手可热的公司,承受这些东西是无可厚非的,同时大家怀念逝去的科技伟人乔布斯的情感也可以理解,在这里我想从一个普通用户和开发者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

说起Apple的创新,大家总是从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开始计算,但事实上从Apple公司一诞生,这就是一家以创新为Vision的公司,或者说Apple公司的Vision一直都是找到科技与人文之间完美的结合点,然后将其推送到大众面前。AppleII的诞生奠定了个人电脑市场,iPod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iTune重新定义了音乐和图书的市场,接着iPhone和iPad的横空出世,让人们模糊了手机、平板和个人电脑的界限,取得了21世纪最让人瞩目的成就。这些创新和产品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无论是软件技术还是工业设计,都是通过长期积淀完成的,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举个例子,我们知道现在大家使用的OS X操作系统都是64位的,但Apple向64位迁移整整花费了6年时间,期间历经4个版本(10.3-10.6),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对于用户基本是无感的,一代代操作系统的更新,所有程序都正常使用,无论是32位还是64位。对于开发者而言也非常方便,只需要做微小的改动重新编译程序即可发布成支持64位的应用。这种潜移默化的变革和更新,都是符合用户至上的原则的。

iPhone的各个版本中,第一代和第四代是获得赞誉最多的,第一代属于横空出世,第四代,也就是iPhone4属于重大改进和优化,包括外观、Retina屏、iOS4等,工业设计和软件技术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准,期间间隔三年。两年之后,我们寄望iPhone5在外观、硬件等工业设计层面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可能性很小,而且在iPhone4和iPhone4s用户保有量极大的情况下,任何微小的不适改动都会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发布的是一款全新外观的iPhone5,我想也会有大批的围观者骂街,“我再也不相信Apple了”,“神话坍塌”,“我要一直用iPhone4”等等。这可以说是保守,但是“再一次改变世界”,不是一年一次的。

另外,我在多个场合也说过,iPhone从来不是一部手机的事。它的硬件、操作系统、AppStore、开发者,包括与Mac、iPad、iPod的补充和促进,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拿整个Android阵营与iPhone比拼硬件毫无意义,由于Apple的软硬兼施,软件系统可以让硬件系统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在智能手机里,iPhone4s的CPU、内存等硬件信息不是最好的,但同一个App,比一下用户体验和顺滑程度,大部分还是iPhone好一些。

所以现在这个世界,大家玩的都是平台,很多人以为淘宝是卖东西的,做电商的,其实淘宝是玩技术玩平台的,顺手把电商做了。Apple也是一样。

最后来说说这部iPhone5,我虽然是Apple产品的用户,但没那么追新,基于现在手里这部iPhone4手机,我希望我的新手机能够更快些,屏幕稍微大一些,3.5寸也能接受,待机时间长点,轻薄一些就更好了,当然整体手机要精致带感。从这个角度而言iPhone5完全可以满足我的需求。从现在发布出来的特性来看,我比较喜欢的特性包括:4寸Retina屏;全景摄像头(这个会杀掉一批摄影App吧);新的外观设计,尤其喜欢全黑的机身,非常有质感;新耳机EarPods也很赞;新版的iTunes也值得期待。当然,还包括随机搭载的iOS6。对于开发者而言,iOS6的GM版本已经可以在开发者中心下载了。

说到开发者,最大的变化就是iOS需要多适应一种分辨率了。如果未来会发布iPad mini,那么Apple的移动设备就有四种分辨率需要开发者去适配,虽然iOS6的SDK里已经提供了AutoLayout,但是如何兼容其他版本的设备还需要解决。目前iPhone5对于原有3.5寸屏的App的展示方式是上下留两个黑边,整体布局不变。

作为一个软件从业人员,我知道一个产品从无到有是困难的,从有到精是更难的,而当你站上一个巅峰之后,哪怕是做最微小的改进和提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要承受失败的风险。我们都知道,从平庸到优秀是相对容易的,从优秀到卓越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可能很多人、公司穷尽一生都无法达到卓越的境地。

有时候,我们只是需要一点耐心,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同时,再等等。

posted @ 2012-09-13 16:50  池建强  阅读(6235)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