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历史和发展趋势浅析

浏览器是前端必须使用的工具之一,可以查看效果,可以调试代码,甚至可以直接编写代码。本文主要探寻浏览器的历史,浏览器内核的机制和对页面的兼容影响,浏览器现今的市场份额及未来趋势。此次主要了解PC端。

********浏览器历史********

 世界上第一个浏览器WorldWideWeb(后改为Nexus)由Tim Berners-Lee创建于欧洲核子物理实验室。同时他还写了第一个网页服务器httpd。世界上第一条http: //info. cern. ch/于1991年8月6日上网。

图1.Web 之父 Tim Berners-Lee

1993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NCSA组织发表NCSA Mosaic,简称Mosaic。是互联网历史上第一个获普遍使用和能够显示图片的网页浏览器。并于1997年1月7日正式终止开发和支持。

 

 

 

 

 

 

图2全世界第一条网址现在打开情况

浏览器的发展史并不久远,只有短短的24年,但是却不断更迭。

表1.主流的浏览器发展历史

发表时间

名称

发表人/组织

地点

现状

1991年

www(nexus)

Tim Berners-Lee

瑞士CERN

消失

1993年

Mosaic

伊利诺大学的NCSA组织

美国

被收购

1994年

Netscape

Marc Andreessen

美国

消失

1996年

IE

微软

美国

转战Microsoft Edge

1996年

Opera

Telenor公司

挪威

现存

2003年

safari

苹果公司

美国

现存

2004年

firefox

Mozilla组织

美国

现存

2008

chrome

谷歌公司

美国

现存

 

 

 

 

 

 

 

 

 

 

 

 

 

 

 

国内的浏览器厂商都是用国外的浏览器内核,所以这里不重点介绍了。笔者对主流浏览器的性能、兼容软件、对html、css、js的支持(其中“结果时间”越短越佳)。选取了浏览器行业主流chrome,firefox,safari,IE,opera,以及国外的Avant,vivaldi,国内较为主流的QQ和UC浏览器。

选择的浏览器中包含了主流的blink,IE,webkit,moz四种浏览器内核。其中avant可以使用三种内核模式,此次测试选用了IE模式。QQ浏览器有两种内核模式,此次选用了webkit模式。表2是测试结果。

表2.主流的浏览器测试结果

浏览器名称

结果时间

HTML5支持

兼容软件

HTML等性能

chrome

154.1ms

521

100

4974

QQ

144.8ms

525

100

4776

vivaldi

157.2ms

511

100

5476

opera

163.9ms

520

100

5060

firefox

155.2ms

468

99

5310

IE

2317.9ms

33

15

283

Avant Browser

2201.1ms

32

15

275

safari

152.7ms

209

100

2715

UC

148.4ms

526

97

5104

 

 

 

 

 

 

 

 

 

 

 

 

 

 

 

 

下图是浏览器的性能测试的结果,可以看出QQ、UC、chrome、firefox等浏览器都保持在160ms以内。IE、Avant浏览器的时间都在2000以上。这个测试时间越少,代表浏览器性能越高。由此可见,国内的QQ和UC的性能相对较高,甚至略微高于主流的chrome、firefox、safari。

 

 

 

 

 

 

 

 

 

 

 

图3.浏览器综合速度比较

下图是浏览器对html5的支持测试结果,分数越高则支持越佳。测试结果显示IE和Avant依旧是表现欠佳,令人惊诧的是safari竟然还没有主流浏览器的一般分数,火狐的也稍微低于主流浏览器。UC浏览器在此次测试中夺得头魁。

 

 

 

 

 

 

 

 

 

 

 

图4.浏览器对html5支持比较 

下图是浏览器对软件的支持测试,分数越高者越佳,使用了Acid3测试。Acid3是一份网页浏览器及设计软件之标准相容性的测试网页,这是目前Web标准基准测试中最严格的一个,对DOM和JavaScript有着严格的约束。浏览器开启此测试网页后,页面会不断加载功能、直接给予分数,满分为100分。

此次测试中chrome、QQ、vivaldi、opera、safari都拿到满分,火狐99分,UC拿到97分。而IE和Avant则并不理想。

 

 

 

 

 

 

 

 

 

 

 

图5.浏览器对软件支持比较

下图是采用Peacekeeper测试的结果。 Peacekeeper测试领域包含 HTML5、CSS3、Javascript、DOM 性能等,测试结果为打分制,得分越高则代表浏览器的性能越好。此次测试vivaldi表现十分突出,火狐夺得第二。IE和avant的表现依旧不如人意,此次safari的表现令人诧异,因为分数只有主流浏览器的一般分数。

 

 

 

 

 

 

 

 

 

 

 

图6.浏览器综合性能比较

综合表格的结果,将其对应的内核进行比较发现webkit无论是性能、对html5的支持以及软件的支持都是内核中最佳的,而在综合测试中blink的表现令人惊喜。 

********浏览器内核********

浏览器内核也称为渲染引擎,是浏览器最重要的部分。内核负责对网页语法的解释。目前存在的主要的内核有Trident、Gecko、Webkit、blink四个。表3介绍了主流的浏览器内核及开发公司、目前使用这些内核的浏览器。

 

表3.主流的浏览器内核介绍

内核名称

开发公司

使用浏览器(过去和现在)

Trident

(IE内核)

微软公司

IE,360浏览器,猎豹浏览器,傲游浏览器,2345浏览器,百度浏览器,世界之窗浏览器,瑞星浏览器,淘宝浏览器,腾讯TT浏览器,海豚浏览器等

Gecko

(Firefox内核)

Mozilla组织

火狐浏览器

Webkit

(Safari内核)

苹果公司

safari,360极速浏览器,chrome高速模式,搜狗高速浏览器;手机浏览器:傲游浏览器3,safari,symbian手机浏览器,安卓默认浏览器

blink

由Google和Opera Software联合开发

vivaldi,Chrome(28及往后版本)、Opera(15及往后版本),Yandex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以前Trident、Gecko、Presto、Webkit才是主流的浏览器内核,Presto Opera Software公司开始的,用于Opera的渲染引擎。微软的最新浏览器microsoft Edge使用了Edge HTML内核,Edge html原是Triant的分支,加之microsoft Edge的战绩不好看至今还在一直下滑,此处不做过多的介绍。

 

目前主流的几款浏览器内核的区别是什么呢?

一、Trident内核

        Trident内核,又称MSHTML,微软内核。是微软窗口操作系统windows搭载的网页浏览器,也是IE的排版引擎。IE内核相对其他内核是最开放的,接口设计相对最为成熟,对外部程序支持最好,这也是IE外壳的浏览器最多的原因之一。IE背靠windows大树一度占据浏览器市场的绝对优势,微软也很长时间没有更新trident内核,导致Trident内核几乎与W3C标准脱节,也是的大量的bug等安全性问题涌现,给了后起之秀很多机会。

二、Gecko内核

       Gecko,也称壁虎,火狐内核。Gecko核心设计的相对成熟,在无法获取源码的情况下,开放程度仅次于IE。由于其本身Open Source。实际上是目前开发程度最好的浏览器。Firefox的扩展能够给浏览者带来完全不同的浏览体验。

三、webkit内核

       WebKit内核,苹果公司自己的内核,也是苹果的Safari浏览器使用的内核。

四、blink内核

         Blink是一个由Google和Opera Software开发的浏览器排版引擎,Google计划将这个渲染引擎作为Chromium计划的一部分,并且在2013年4月的时候公布了这一消息。在Chrome(28及往后版本)、Opera(15及往后版本)和Yandex浏览器中使用。

五、Presto内核

       Presto是一个由Opera Software开发的浏览器排版引擎,供Opera 7.0及以上使用。该款引擎的特点就是渲染速度的优化达到了极致,也是目前公认网页浏览速度最快的浏览器内核,然而代价是牺牲了网页的兼容性。

********浏览器市场份额和趋势********

来自Net Market Share的数据,2014年的世界浏览器份额如下图7所示:

 

 

 

 

 

 

 

 

图7.2014年世界浏览器份额

由图可见IE占据了58.3%的份额,而后依次是chrome、firefox、safira、opera。再将时间拉到2015年,去年世界浏览器的份额如下图所示:

 

 

 

 

 

 

 

 

 

图8.2015年世界浏览器份额

由图可见IE虽然依旧是第一,但是份额较2014年减少了约5%,safari和firefox也有小幅度的减少,而chrome有着十分突出的增长,较2014年增长了1/2。

再将时间往前至上一个季度,世界浏览器的份额如下图所示:

 

 

 

 

 

 

 

图9.上个季度世界浏览器份额

由图可见,上个季度IE的份额逐日走低,减少至50%,而chrome依旧势头正好,占据了31.62%,而firefox、safira、opera基本没有明显的变化。

在过去的24年浏览器发展历史中,网景公司有过昙花一现的辉煌,而后IE依靠自己的系统捆绑式长期占据了市场的绝对的份额,opera虽然有很大的革新却一直不温不火,火狐和chrome的突起让IE开始关注自己的浏览器问题。opera弃掉自己的Presto内核选择webkit,而今google和opera一起创建blink内核也崭露头角,浏览器未来的方向必是多元化的。在前端方面,我想我们可以开始关注blink内核了,blink内核在对页面的渲染速度超过其它内核,市场永远只选择最有利于消费者的产品。

 

---------我是结束线--------

 

 

 

 

 

 

posted @ 2016-02-17 10:10  秦熔  阅读(752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