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一、效果抢鲜展示

此插件是我今天下午写的,为了直观地看到是个什么东东,先展示效果,您可以狠狠地点击这里:搜索页面文字jQuery插件Demo

下图为Demo页面的两个测试截图 – 测试页面HTML代码取自豆瓣网帮助页面

搜索插件搜索name结果 张鑫旭-鑫空间-鑫生活搜索豆瓣后的页面效果 张鑫旭-鑫空间-鑫生活

下载
您可以狠狠地点击这里:jquery.textSearch-1.0.js
文件较小,功能简单,恕不打包~~

二、功能简述

从上图也应该看出来了,就是对HTML页面上的文字内容进行高亮标记,这个可以用在内容搜索上。纯粹的客户端程序,与后台一点瓜葛都没有。

三、如何使用

使用方法是textSearch,具体为:$(选择器). textSearch(String,可选参数)。例如,

$("body").textSearch("世界杯");

表示的含义就是查询并红色高亮标注body标签下的所有的“世界杯”这个关键字,也就是页面下高亮标注所有的“世界杯”文字。又如:

$(".test").textSearch("空姐 凤姐 芙蓉姐",{markColor: "blue"});

则表示class中有test样式的所有标签下的“空姐”,“凤姐”,“芙蓉姐”文字用蓝色高亮标注。
此方法中,有一个参数是必须的,就是你要搜索的关键字字符串(默认状况下,使用空格隔开可表示多个关键字),还有一个可选参数,可自定义一些样式,关键字处理方法,回调函数等,具体参见本文下一部分。

四、一些可选参数

参见下表:

参数 默认值 说明
divFlag true 布尔型,true表示对字符串进行多关键字处理,false表示不处理,整个字符串看成1个关键字
divStr " " 字符串,表示分割多个关键字的字符,默认为空格,如果divFlag为false,此参数将失效
markClass "" 代码高亮的class类,默认为没有样式,如果设置样式,将覆盖默认的红色高亮颜色值
markColor "red" 字符串,指高亮文字的颜色值,默认红色。markClass不为空,则此参数失效。
nullReport true 布尔型,表示当搜索结果为空时,是否弹出提示信息。默认弹出。
callback return false; 回调函数,默认无效果。当存在搜索结果时执行。

其他一些说明
1. 高亮的文字的jQuery对象可以通过$(“span[rel='mark']“)获取。
2. 支持中英文和各类字符搜索,支持多关键字搜索。

多关键字搜索的截图 张鑫旭-鑫空间-鑫生活

五、结勒个语

抬头一看,文章短短的,妥妥的。js文件很小,加上注释不足100行,难点在于稍稍复杂的正则表达式和一些相应的字符串处理!最后,本人还是颗成长期的小菠菜,资历有限,出现问题难免。欢迎指出,不甚感谢。或者您有更好的搜索实现方案,也非常欢迎提出,交流。

 

 转载自张鑫旭-鑫空间-鑫生活[http://www.zhangxinxu.com]

posted on 2011-05-13 03:57  刺猬的温驯  阅读(27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