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中安装NodeJS的正确姿势

NodeJS已经非常流行了,而且可以预见他将继续受到追捧。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创举,想想看他现在能做什么吧

1.服务器程序(典型的就是用来做网站或者restful服务,主打就是多线程,非阻塞,最后,一个字:快)

2.客户端程序(而且可以跨平台,好好想一想吧)

3.现在连移动app它也能开发了(nativescrpit,再好好想一想吧)

应该还有其他很多应用场景,这里就不一一列出来了。

 

好吧,既然如此,NodeJS确实是你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一门开发语言.那么如何安装和使用NodeJS呢?

第一种方法:通过官网进行安装

https://nodejs.org/

image

这种方式最直接,也很好理解。一般都可以下载到msi安装程序,然后双击就可以完成安装。真正的Windows安装程序的风格。一般安装完之后,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验证

image

 

第二种方法:通过chocolatey安装

chocolatey是一个神奇的工具!当然,准确地说它很类似于linux中的apt或yum工具,可以使得我们安装程序更加简便。以本文要讨论的问题为例,通过官网安装当然是可以的,但我们需要记住那些官方网址,而且去选择下载,然后安装,窃以为还是不太方便的。

这种方法,首先需要安装chocolatey

https://chocolatey.org/ 

image

一般只要通过下面这个命令就可以完成安装(如果在Windows7操作系统上面,需要用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行工具)

@powershell -NoProfile -ExecutionPolicy Bypass -Command "iex ((new-object 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s://chocolatey.org/install.ps1'))" && SET PATH=%PATH%;%ALLUSERSPROFILE%\chocolatey\bin

完成之后,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验证

image

然后就可以通过choco search命令搜索NodeJS了

最后,通过choco install命令安装NodeJS

image

choco install nodejs –version 5.7.0(如果不写版本,则默认安装最新版本)

image

image

 

我的机器上其实安装了两个版本的NodeJS。这其实是很常见的一个场景,那么如何更好地管理这些不同的版本呢?

 

第三种方法:使用nvm安装和管理不同的版本

nvm的全称是NodeJS Version Manager,其实是Linux中的一个工具。不过,在Windows也有一个对应的版本


https://github.com/coreybutler/nvm-windows

image

image

使用nvm install latest可以安装最新版本

image

当然,也可以通过nvm install 4.1.0这样安装特定的版本

 

总结:

上面介绍了三种安装和配置NodeJS的方式,我个人倾向推荐第三种。当然,第二种,我建议大家也可以掌握起来,因为这种安装工具的方式确实是比较方便的。

posted @ 2016-02-27 10:19  陈希章  阅读(2323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